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乡镇风采

阳朔县白沙镇:剖析典型事例收获大

作者:刘勤干 发布时间:2014-06-20 11:29:11 来源:党建网

  6月13日,历经4年的阳朔白沙镇蕉芭林村委观音山村的村碑终于竖起来了,这也标志着该村与石山根村4年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终于画上了句号,同时也是该镇深入剖析典型事例活动后取得收获的一个开端。

  据了解,该镇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严把典型事例“筛选关、剖析关、解决关”,透过事例看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看危害,透过危害找出路,挖根源寻良方,取得了良好效果。

  严把典型事例“筛选关”。 该镇紧扣“四风”问题选择典型事例,做到主题鲜明、主线突出,从近期发生的事件和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中筛选,并经过会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反复酝酿,确定了该镇清洁城乡工作从2008年桂林市先进单位退步到2013年全县的落后乡镇、多项项目推进缓慢、蕉芭林村委观音山村与石山根村4年久拖不决的村碑竖立矛盾纠纷等3例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教育性的典型事例,提高了分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切实把问题找准。

  严把典型事例“剖析关”。 6月9日,该镇召开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从不同侧面对3个典型事例进行深入剖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方面分析原因。暴露出了全镇有些干部在对协调解决群众之间矛盾问题上有畏难情绪,处置不够及时深入,在项目建设推进上,工作纪律不严,疲沓,拖拉延误,抓工作打折扣,落实不力,工作推诿、督查力度不够等原因,做到切实把原因找透。

  严把典型事例“解决关”。该镇通过典型事例的原因分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责任面前敢担当,在群众诉求面前不漠视,从思想上做到“三个增强”(增强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团结意识),使整个班子一起出力出点子,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全镇每一项工作任务。行动上做到“两个统一”(统一大局思想、统一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取信于民,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并组建了由镇主要领导负责的美丽白沙清洁城乡、调解矛盾纠纷、项目推进等3个工作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在工作中,以“干”字当头,迎难而上、敢闯敢试,不“避”,不“软”,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实、办好、办到位,做到切实把办法找实。

  (作者单位: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党委)

责任编辑: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