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新闻资讯

老外巧借阳朔农村资源发旅游财

作者:诸葛保满 发布时间:2009-01-06 09:07:08 来源:今日阳朔

     

图为美丽的阳朔农村风景。

图为阳朔村民跟外国游客交流。

     租用农民废弃不用的旧房,甚至猪牛圈,稍加粉刷,办起独具特色的农家旅馆;聘请会说外语的农民当老师,教各国游客烹饪中国菜,并让学员分享“胜利成果”;流连于山水之间,为攀岩爱好者找地点、线路,赚取服务费……

     早就听说阳朔西街很多洋老板。如今,这些洋老板由城市向农村“进军”,利用阳朔农村资源做好特色旅游服务,分享阳朔旅游这块大蛋糕 。知情人都说,老外巧借阳朔农村资源发了旅游财。

       农家旅馆:幽幽小院迎住蓝眼黄发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许多富起来的阳朔农民离开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旧屋,住上了亮堂舒适的楼房。这些废弃的房屋被农民用于堆放柴草或者关猪、关牛,成了不值钱的家产。

     5年前,一个名叫阿卡的荷兰小伙子却看上了这样的房屋。据说他从20岁起便开始周游世界,去过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偏爱中国阳朔。2003年,他在阳朔镇朝龙村租了几户农舍,保留着原先的土坯墙,将内部装修得干净、舒适。将院落整理干净,在院落里种上花花草草,让客人可以在小院里聚会、聊天、晒太阳……以特别的方式办起了农家旅馆。谁知这间外表朴实、内部舒适的农家旅馆得到了真正想品味乡间情调的外国游客的青睐,住宿价格尽管比阳朔城里的客栈贵了些,依然客源不断。

     看着农家旅馆生意火红,做导游的荷兰人喀斯特也带着家人到阳朔农村淘金。他在阳朔镇矮山门村以3万元/年的租金,租下该村的4户农舍,整理成20间客房,办起了“格格树”饭店。他的农家旅管也保留阳朔农家“土砖墙、青瓦背、木门窗”的特色,再加上房屋周围的青山绿水、田畴池塘、绿树红花,还没有城市的喧嚣,宁静而优雅,虽然其房价卖到了200元/间左右,也让西方游客“乐不思蜀”。

       烹饪培训:饭菜飘香邀来高朋满座

     在阳朔镇朝龙村,还有一家完全靠中国文化生存“外资企业”——由澳大利亚老板办的中国菜烹饪培训学校。据说,这家学校是由一顿农家饭引来的。

     3年前,喜欢旅游的澳大利亚人派姆女士随团到阳朔旅游。一天,她跟随团队游阳朔乡村,不慎掉队。当她走到阳朔镇朝龙村一农家门前时,早就饥肠咕噜了。当时恰好看到这家主妇正在做菜,厨房飘来的阵阵香味,让她直流口水。看见她好奇的模样,热情的农妇让她品尝了香喷喷的农家饭。随后,还应她要求,教她做中国菜。这一教,让她来了灵感,于是决定在阳朔办一家中国菜烹饪培训学校。派姆回澳大利亚后,立即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赶到阳朔为培训学校开班作前期准备。在热心的中国朋友帮助下,她先租了一间民房,将厨房用作教室,客厅改成餐厅,聘请一名会说英语的农民厨师任老师,让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择菜、洗菜、切菜、炒菜,然后相互分享“劳动果实”。

    这招果真灵验,在“老顾客”和互联网等宣传手段的推动下,许多迷恋中国餐饮文化的西方游客纷纷前往拜师学艺。一时间,派姆的培训学校人满为患,一间教室被挤得满满当当,只好扩大办学规模。现在,这家由老外利用中国餐饮文化和阳朔农村资源从老外兜里赚钱的学校已经扩大到有两间教室、同时容纳50名学员学习中国厨艺的规模了。

       攀岩向导:在乡间快乐着客人的快乐

   穿行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在牛粪、水坑和荆棘之间艰难地行走之后,贸然看到伫立着的岩壁。客人惊呼:“至少可以开发50条攀岩路线!”接着大家各忙各的,体验征服大自然的乐趣。这是作为攀岩向导的法国小伙子奥里在高田镇凤楼村一带,带领客人开展攀岩时常常出现的画面。

    奥里说阳朔的环境特别适合攀岩。为了能够长期与山岩为伴,将有“空中芭蕾”之誉的攀岩运动坚持下去,奥里在阳朔干起了攀岩向导的职业。这是他获得收入的唯一途径,是理想和现实生活的最佳结合点。奥里坚持在阳朔做攀岩向导还有一个感人故事:一次,他带一个团队到高田镇攀岩,其中一名队员不慎伤了脚。正当他们为找不到担架发愁时,在附近劳作的农民陆先生主动把家里的竹椅让给他们送伤员。陆先生的举动让奥里感动了好一阵。后来,他一边做向导一边介绍客人到高田镇一些农村小学捐款助学,与当地人和谐相处。

   奥里做攀岩向导有自己的原则,为客人的快乐而快乐。他总是站在客人的立场给顾客创造更好的攀登环境和条件。每当看到客人达到顶峰的时候,那种喜悦会深深的感染自己,为自己的努力感到由衷的喜悦。3年来,奥里介绍了500多名来自法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攀岩爱好者到阳朔开展攀岩运动,每年也收入数万元的向导费用。

责任编辑:san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