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旅游在线 >> 旅游景区

阳朔风景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4 08:52:47 来源:阳朔县旅游局

 碧莲峰   

 

      前面鳞次栉比的楼台亭阁,苍翠欲滴的扶疏林木,平地拔起的一座山峰,那就是名扬海内外的阳朔万山主峰——碧莲峰。碧莲峰海拔297.8米,相对高度186.2米,刘禹锡诗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们在这边看,山腰峭壁如练,平滑似镜,故又叫作“鉴山”。待我们的游船行到漓江大桥,我们再回首遥望这座山,它就象一朵含苞欲放的芙蓉,浴水而出的莲花。它周围的群山,象片片荷叶衬托着它,因而得名“碧莲峰”。无怪徐霞客一到阳朔,便惊喜万分,赞誉这里是“碧莲玉笋世界”。

  如果您想登碧莲峰,只有沿其西北面唯一的羊肠小道,披荆斩棘,方能攀达峰顶。当你登上碧莲峰之巅,阳朔的山山水水,尽收眼底,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唐代诗人沈彬赞道:“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两处怎如阳朔好,碧莲峰里住人家。” 陶潜,就是晋代的陶渊明,他作彭泽县令时,在居室门前种了五株柳树,自称“五柳先生”,他的故居在避暑胜地庐山脚下,够漂亮的了;潘岳,也是晋代人,他在河阳当县令,走马上任,就命全县男女老少每人种上三棵桃树,成活则赏,不种则罚。

   三年过后,河阳境内处处桃花盛开,那是怎样的一派繁花似锦的动人景观!可是,这两个地方怎么能同阳朔媲美呢?“碧莲峰里住人家”——阳朔,较之彭泽五株柳、河阳一县花,更富诗情画意。不知诸位注意到了没有,阳朔的石山与其他地方的石山有所不同,其他地方的石山光秃秃的,山体裸露,而阳朔的石山绿荫覆 网盖,林木葱茏,满眼是醉人的绿,嫩绿、翠绿、浅绿、墨绿,观之明目清心。

阳朔公园  

            

       阳朔公园于1915年建,原名寿阳公园,占地340多亩,园门题名系艺术大师刘海粟先生1978年所书。园内一溪一池、三山四洞,西郎山、独秀峰、钟灵山(又名陈搏山)独立于园内,山上分别筑有会仙亭、卧云亭和放鹤亭,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考察过的龙洞、碧莲洞、来仙洞。双月溪横穿园中,另有春蕾苑、柚子园,林木葱茏,景色幽雅,为典型的融自然山水为一体的园林。

   游人可在绿茵悠悠的草坪上练习太级拳,也可登上卧云亭,看阳朔全景,怀古思今……是人们休假、娱乐、健身的理想去处。

徐悲鸿故居

      1936年,我国杰出的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来阳朔,居住在李宗仁先生送给他的这座房子里,期间创作了《漓江烟雨》等大批传世之作。是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部生态旅游带

     这是一条远离城市喧嚣亲近大自然的中部生态旅游带是集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特产采摘、寻古探秘等,同时也是自驾车越野爱好者体验驾乘乐趣的绝佳赛道,沿途空气清新。沿途主要景点有:龙潭门、古石城、七仙峰茶厂、万亩金桔观赏采摘园。

孙中山纪念堂

     1921年11月底,时任非常大总统的孙中山先生率船队由梧州抵达阳朔,下榻阳朔县立高等小学校,发表了《实行三民主义,开发阳朔富源》的著名演讲,在胡汉民、张猛等人的陪同下,游览了碧莲峰下的南山厄、金鉴山寺及阳朔公园。为纪念中山先生,1931年在碧莲峰西麓建堂纪念。1981年重建,现一楼主厅为孙中山先生事迹陈列室。

西街

    在中国旅游名县阳朔,有一条世界闻名的西街。
  西街是一条小街,是县城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一条青色的石板路,两排低矮的砖木房,小青瓦、白粉墙、坡屋面、吊脚楼,散发着浓浓的古香。过去,西街除几家店铺外,居民大多还是农民,处于“半是乡村半是店,可为生意可为耕”的半商半农状态。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阳朔对外开放,西方游客发现了西街,那些被大都市喧嚣和快节奏的工作搅得身心疲惫的西方人,在这里找到了休憩的“港湾”。同时,他们对当地古朴典雅的民居和传统文化、民风民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把对西街的独特感受写进旅游指南书上。

      近些年,每年到西街观光、休闲的境外旅游者超过数十万人次。他们有住几天、十天半月的,也有住一年几年的,有的干脆在西街成婚、开店。西街成了中西文化交融的“洋人街”,成了超越地域的“地球村”,成了规模庞大的“外语角”。

山水园

      山水园原为碧莲峰东麓濒漓江处一古道,道上不仅风景幽雅,且是观赏周围各景点的最佳处。道旁石壁上有数十处历代石刻,其中有著名的“带”字碑和“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诗碑等精品。北端有鉴山楼,迎江阁等古建筑。
   1960年周恩来总理曾在此留影。这一带现已辟为“阳朔文化古迹山水园”,2001年荣获国家3A级景点。

曹邺读书岩

     县城北天鹅山下一天然石岩,相传晚唐著名阳朔藉诗人曹邺青年时的读书处。旧时还建有慈光寺(亦称城北寺),现已无存,明代大学者解缙有诗云:“阳朔县中城北寺,人传曹邺旧时居,年深寺废无僧住,惟有石岩名读书。”(此诗刻于岩前石壁上)。现在洞旁建有阳朔图书馆,山后桃李园建有“读书亭”,登临可观阳朔全景。

责任编辑:san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