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旅游在线 >> 地方特产

阳朔金桔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03 21:51:39 来源:

        金桔,又名金柑,为芸香科柑橘族金柑属,每100克果肉内含维生素C40~50毫克及维生素A、P和芳香油、类胡罗萝卜素等多种物质,有治疗眼疾、咳嗽、哮喘、高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等特殊功效。除鲜食外,金桔还可加工成果汁、蜜饯、罐头、果脯、果酱、果酒等,用途之广实为果中之王。

   阳朔金桔,与沙田柚、夏橙、椪柑、柿子、板栗并称阳朔六大名果。它以树形挺直美观、四季常青,果实金黄亮丽、光彩引人,品质细嫩清脆、甜酸适度而闻名于世。阳朔种植金桔已有140余年历史,近年来,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迎接入世的挑战,阳朔县委、政府把做强做大金桔产业当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水果生产体系来抓,狠抓金桔发展和品质改良工作,全面实施金桔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推广金桔高产优质栽培综合配套技术,加强数字信息网络和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从而使金桔产业获得长足发展,产量质量连年提高,其中:2000年被桂林市评为首批名牌农产品,2001年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名牌产品”,2002年被广西自治区认定为万亩无公害生产基地,2003年被国家农业部、国家产品质量认证委员会认定为“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县委、政府在宣传组织发动做强做大金桔产业的同时,还对金桔产区进行统一规划,筹资300万元修建了葡萄杨梅岭——兴坪大坪——白沙龙潭门——蕉芭林——阳朔神山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公路,推出了葡萄古石城、兴坪大坪相公山、白沙龙潭门小康新村、七仙峰观景台、坪岭热气球空中揽胜台等观光点,旨在进一步发挥“阳朔——中国旅游名县”的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有效途径,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阳朔2万多亩金桔林海正以醉人的果实、迷人的景色恭迎四海宾朋、八方商贾。

   全县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金桔15万吨,白沙镇东部、兴坪镇西部的丘陵山区为主产区,以白沙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砂页岩发育而来的石砾土及山区小气候是适宜金桔生产的优势条件,所产金桔个大、肉厚,清香宜人,品质优,产区果农群众技术基础好,也是金桔生产优势之一,所产金桔货俏价高,畅销全国。上市时间:每年10月下旬。

责任编辑:san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