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新闻资讯

桂林喀斯特申遗成功 阳朔成“世界名片”之窗

作者:张克庆、诸葛保满 发布时间:2014-06-25 10:2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23日,广西桂林、广西环江、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联合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获得成功,标志着桂林喀斯特地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悉,桂林喀斯特提名地总面积为253.84平方公里,缓冲区总面积为446.8平方公里,包括最具代表性的漓江峡谷峰丛片区和葡萄峰林片区。

  桂林喀斯特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当之无愧。桂林师专中文系教授梁福根介绍,漓江被美国CNN杂志评为世界十五条最美河流之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中国三大“最美的喀斯特峰林”,阳朔葡萄峰林排名第一。阳朔葡萄峰林还被世界岩溶地质研究界评为世界第一峰林和世界上最大面积的溶蚀性孤峰平原。

  这项殊荣不仅填补了广西无“世界遗产”的空白,而且标志着桂林漓江峰丛和葡萄峰林美景独一无二的稀缺性已被世界确认。阳朔县旅游局副局长黄秀琴说,阳朔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阳朔这张“世界名片”, 对阳朔的生态建设、旅游开发、扶贫开发等均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她认为,接下来要理顺好三个关系:一是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南方喀斯特二期是中国首个跨省申请的项目,由广西桂林、贵州施秉、重庆金佛山、广西环江组成,阳朔山水最精华,要借助这一契机,打造南方喀斯特地貌之窗;二是申遗与保护的关系,“申遗”申的是“责任”,而不是“经济利益”或“政绩”,保护力度还要加强;三是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政府部门要及时采取配套措施,桂林喀斯特“入遗”既保护资源又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