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旅游在线 >> 美食小吃

诸葛全生:挖掘地方特色美食 弘扬阳朔美食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4 12:29:02 来源:中国网

  4月12日讯 大师傅啤酒鱼企业董事长,首届啤酒鱼王冠军得主,中国烹饪大师诸葛全生在中国阳朔旅游可持续发展论坛表示挖掘阳朔民间菜肴,打造阳朔特色餐饮,传承乡土美食文化,需要一个好的平台。挖掘阳朔地方特色美食,丰富阳朔餐饮品种,提升阳朔旅游品质,扩大阳朔美食知名度,做大做强阳朔餐饮业,弘扬阳朔美食文化,是时代赋予的责任。

  2013年,阳朔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阳朔的餐饮企业发展到上千家,各式各样的餐馆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吃”的服务。如今走在阳朔街头,漓江啤酒鱼餐饮店比比皆是,形成了以“漓江啤酒鱼”为重要品牌的阳朔特色美食格局。为促使阳朔的美食文化在整体推介、品牌打造、拓展营销等方面形成合力,进一步弘扬阳朔美食文化,诸葛全生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挖掘阳朔民间特色菜肴,满足市场新需求

  挖掘民间特色菜肴是发展健康饮食、满足市场新需求的重要手段。

  1、回归自然、回归乡野、回归原本,是当前正在升起的一股饮食潮流。把原汁原味的民间菜肴挖掘整理出来,加以宣传推广,符合当今人们回归自然,寻觅乡土美食文化的精神情结和审美情趣。阳朔原汁原味的啤酒鱼、瓜花酿、螺狮酿、苦瓜酿、艾叶粑等都是以自然源生态为主题的美食,不仅受到阳朔老百姓和广大游客的青睐,也逐渐发展成了阳朔的名菜。

  2、迎合现代人饮食理念的需要。阳朔民间特色菜肴大多采用本地新鲜食材,运用本地传统烹技,保持了餐饮质朴特点,讲究菜肴原汁原味,符合当代人“绿色、环保、健康”的饮食和消费理念。

  3、弘扬传统饮食文化的需要。建设阳朔国际旅游胜地需要当地传统文化的支撑,而本土饮食文化是当地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特色菜肴、民俗风味经过长时间积累,世代相传,大都演变成本地饮食文化的象征和代表。它承载着人文情怀,传承着传统文化。挖掘、推广民间菜肴,对传承乡土美食文化,丰富阳朔旅游文化意义重大。

  二、提升阳朔美食文化含量,增强市场推广价值

  目前阳朔民间美食既有独特性,也有局限性。主要表现为美食文化含量不高,制作技艺不够稳定、规范,市场推广力度不够。如何使其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和推广价值。

  1、可以按照“五性”对美食的价值进行评估,即:独特性、 代表性、广泛性、传承性、规范性,从以上“五性”便可以挑选出具有阳朔餐饮特色、市场价值和推广价值的美食。

  2、阳朔特色美食,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还需要大力宣传和包装。 、给民间菜肴起个响亮、高雅、有意蕴的好名字,使其生色增辉,富有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如阳朔啤酒鱼,简洁、易记,而且融合了阳朔地域名称。如今到阳朔的游客,首选啤酒鱼。导游员也给游客介绍“不吃阳朔啤酒鱼,等于没有到阳朔”。加上啤酒鱼的烹调技巧独特,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阳朔美食的领军品牌,与秀丽的山水风光齐名中外。

  、整理民间美食传奇故事。把散落在村野和乡间,多带有原创性的民间传说,组织专门人员收集整理,形成文字,赋予美食的传奇色彩,增强美食的吸引力和文化含量,达到以故事传播美食文化,美食文化增加食趣的目的。

  3、改进民间美食的盛装器皿和装盘技术。美食离不开美器,美器衬托美食。如果都用一般的粗盆、瓷盘,就会失去美食的个性特点和文化特征。我们要根据美食内容、烹饪特色,美食形态,选用不同的盛器(如增加陶器、漆器、竹器、木器等特色盛器),并加以艺术点缀,使美食和器皿相互衬托,相互辉映,突出美食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既能体现民间美食的文化传统,彻底摆脱民间美食的“穷酸相”,又能改变游客对民间美食的认识,打造民间美食的“新形象”。

  三、打造阳朔民间特色餐饮,树立阳朔美食品牌

  1、推荐评选优秀阳朔民间特色菜肴和小吃。通过开展评比活动,确定若干个阳朔的优秀民间菜肴和小吃,作为阳朔民间特色餐饮的代表,使其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成为阳朔民间特色菜肴品牌,供各餐馆酒楼制作推广,让广大游客在游览山水的同时,领略阳朔的美食文化。

  2、举办民间菜肴(民间创新菜)和民间小吃烹饪大赛。通过比赛促进交流,提高技术,扩大影响力,发展、创新阳朔的特色美食。同时通过大赛还可以发现优秀的民间大厨,推出民间精品菜肴、创新菜肴和小吃。民间美食大赛可结合一年一度的漓江渔火节和金桔交易会一起举办,既丰富了节日气氛,又提高了阳朔地方美食的知名度。

  3、在乡村生态游和农家乐中推广阳朔民间特色美食。如今,阳朔的乡村生态游和农家乐蓬勃发展,如果将这些旅游活动与推介阳朔乡土美食,弘扬阳朔乡土文化结合起来,宣传效果将事半功倍。每户农家乐选定两三个本地农家特色菜作为自己的招牌菜,让农家乐成为宣传和推介阳朔特色菜肴的基地。

  4、对经营阳朔民间特色菜肴(阳朔特色餐饮)成绩突出的餐店和厨师命名鼓励。对经营地方特色菜有成就的餐馆酒楼和厨点师给予挂牌与命名嘉奖,设立推广阳朔特色美食基地和阳朔特色美食技艺传承人,扩大影响,增强市场号召力。

  5、建设阳朔美食一条街。游客到一个地方旅游,首先要品尝该地的美食,在西街或附近建设阳朔地方美食一条街,让游客除啤酒鱼外,还可以品尝到姜糖、神仙豆腐、桂花糖、松花糖、艾叶粑、船上糕点、竹筒饭、豆腐脑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既丰富了阳朔旅游内涵,又提升阳朔旅游文化形象,还可以增加创业或就业岗位。(伍策 元月)

责任编辑: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