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城区频道 >> 新闻资讯

防城区高效精准推进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作者:邓爱殷 发布时间:2016-03-17 15:49:08 来源:防城港日报

  高效精准落到实处

  ——防城区推进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小记

  去年10月自治区统一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以来,防城区多措并举,再次派出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建档立卡工作,确保高效、精准、按时完成任务。精准识别率进一步提高,准确率达98%以上,顺利通过自治区和市的验收。

  加强沟通协调职能部门主动融入

  2016年1月18日,自治区划定防城区2015年贫困户分数线为59分。针对《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表》中的79个大项,防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周密部署,提前介入,组织协调农业、林业、农机、水利、教育、卫计、住建、统计、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进行逐项研究,根据自治区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统一调查、评价标准,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有关农户数据进行筛查,采取入户调查与数据筛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数据的准确率。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16470次,检索出符合“8个一票否决”条件农户9435户。

  在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挂钩联系各乡镇(街道)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坐镇指挥,协调建档立卡工作;负责挂钩联系各乡镇(街道)的区直部门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织人力、财力,主动配合开展工作。此外,该区根据全区进度快慢和难易程度在各乡镇(街道)间及时做出人力、财力调整,在区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及时多方筹集资金150多万元作为专项经费,从而确保了财力保障到位。

  注重培训指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该区充分考虑调查项目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干部理解角度不同性的特点,提前研究分析各阶段工作进展,并与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沟通,编制统一的培训教材和操作细则,确保发放到每个工作队员人手一册。通过全区视频会议和到现场点培训等形式,做到13个乡镇(街道)到点培训全覆盖,全区参与培训的指导工作人员2200人次。该区扶贫办与各乡镇联网的扶贫专题夜间视频会议和到各乡镇巡回现场培训会召开50多次,发放培训表格资料245700多份。乡镇(街道)也采取不同的形式细化培训内容,千方百计让参与人员掌握技术要领。

  该区从教育、卫计、住建、统计、民政、人社、财政等7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业务指导组,在农业、农机、水利、林业等4个部门组建督导组与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调查,从扶贫办抽调13名干部分配到全区13个乡镇(街道)负责总指导,确保指导到位,精准到位。为避免考虑问题不够周全、实际操作与理论评估有出入等现象,该区通盘考虑,在全面铺开工作前,选取十万山瑶族乡和那梭镇为试点提前开始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再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为全区全面开展建档立卡工作提供基础技能保障。

  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区委办、区政府办督查室和扶贫、农业、农机、水利、林业等部门组成建档立卡工作督查组,深入到村组、农户开展督查工作。在数据系统中以10户为一组进行反复抽查核对,确定准确率。根据各乡镇(街道)上报的各村、各组工作责任表,区职能部门每天对准确率低的村屯、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直至准确率达98%以上。区扶贫办还通过短信平台将检查通报情况每天一报到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督查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压力传导,确保了建档立卡工作落实到位。

  完善档案台账规范后续扶持管理

  建立台账是建档立卡的重要关键环节。该区职能部门分别列出乡(镇)级和村级存放台账清单,在区扶贫办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室对全区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档案资料原件进行分门别类,归类存放,存放管理还注明管理人员和责任领导、完善移交签字手续等。

  2016年2月7日,该区顺利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目前,该区建档立卡2013年底重新识别贫困户规模共4576户19731人;2014年底重新识别贫困户规模3956户16937人;2015年底重新识别贫困户2955户12518人。

责任编辑:sp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