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城区频道 >> 新闻资讯

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7 10:25:33 来源:

  2015年12月7日,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正式获国家批复。自此,防城区成为全国第9个、全广西第1个获得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殊荣的县区,标志着广西首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正式确立。

  防城区地属南亚热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为金花茶提供了优越的繁育种植条件。目前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分布在防城区,防城区因此拥有了世界上唯一的国家级金花茶自然保护区和金花茶基因库,保护区总面积达13.8万亩,汇集了自然界已知金花茶种数的28个(含变种)。2002年金花茶被防城港市命名为市花,2009年防城区被授予“中国金花茶之乡”称号,2011年防城金花茶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防城区已有桂人堂、国茗、中港高科等多家企业从事金花茶繁殖培育、加工利用,开发的金花茶系列产品达50多个品种,荣获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等称号,并获全国有机茶产品认证,2014年总产值达15多亿元。

  为进一步加大金花茶的开发与保护,推动金花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和产品优势,2015年4月,防城区正式启动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工作。历经半年多的努力,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终于申报成功。

  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的设立,对引导和促进金花茶及相关生态产业向质量效益型、生态集约型转型升级,拓宽产品出口和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当前全国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精准脱贫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原产地产品示范区的强大示范效应,将带动更多公司、基地和农户共同参与(仅金花茶种植户就可达18万人),成为防城港市防城区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的一把利器。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将充分发挥其龙头效应,全面带动全广西其他生态产业、产品朝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其成果将惠及更多企业及群众,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原载《广西日报》 2015年12月31日第12版) 

  中国最大金花茶保护基地 打造示范区助农脱贫

  中新网南宁2015年12月31日电(记者 冯抒敏) 广西第二大侨乡防城港市防城区2015年12月31日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防城区拥有世界上唯一的国家级金花茶自然保护区和金花茶基因库。

  金花茶素有“茶族皇后”和“植物界大熊猫”的美誉。目前,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分布在背靠十万大山南麓的防城区,保护区总面积达13.8万亩,汇集自然界已知金花茶种数的28个(含变种),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金花茶保护基地。2009年,防城区被授予中国金花茶之乡,2011年防城金花茶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中共防城区委书记莫小林此间在南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大力推行“公司+基地”的种植模式,2014年,防城区金花茶的人工种植面积近6万亩,有10家企业从事金花茶繁殖培育和加工利用,开发的金花茶系列产品达50多个品种,建有金花茶原料基地10个,面积2万亩,2014年产品总产值达15亿元,带动当地近4万农户增收致富。

  莫小林介绍说,在种植管护过程中只施农家肥,禁止化学用药,确保金花茶的自然特性和绿色原生态。此外,防城区还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推进金花茶相关产业产品的科技创新,定期举办金花茶栽培技术培训班,让企业和农户共享科技信息,多方联动,共同推动金花茶资源的保护工作和金花茶产业的良性发展。“金花茶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精准脱贫的利器。”

  自2009年以来,防城区已成功举办5届金花茶节,引进“防城港市南国金花茶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为保护原生态的金花茶和传承发扬金花茶文化创造了条件。今年12月7日,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正式获国家批复,防城区成为广西首个获得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殊荣的县区。

  莫小林表示,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的设立,对引导和促进金花茶产业向质量效益型、生态集约型方向发展,加快金花茶企业转型升级,提高金花茶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等,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官方计划,防城区将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广西现代特色金花茶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建成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1.8万亩以上,形成集金花茶育苗、种植、科研、加工、销售、旅游、观赏、休闲、体验、养生、科普等为一体的金花茶示范区。同时,鼓励林农大力发展林下种植金花茶,为金花茶产业发展壮大提供足够的优质原生态原材料,扶持当地金花茶企业开拓更大市场,推动金花茶产业实现集约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在创建防城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专家评审会上,相关领域专家对金花茶及相关产品的原生态特质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组一行在那梭镇炮台村桂人堂金花茶种植基地,严格对照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标准,对金花茶的生长、繁育环境进行现场评审。  

  2015年12月31日,防城区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金花茶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牌匾。  

  位于那梭镇那夏村的兴边富民金花茶特色产业发展试点项目基地里,金花茶苗圃的树苗长势喜人。

责任编辑:sp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