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城区频道 >> 新闻资讯

东兴试验区要打造沿边开发开放升级版

作者:李映武 发布时间:2014-04-10 09:48:42 来源:防城港日报

  中央和自治区一直高度重视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自治区主席陈武近日在我市考察时,再次听取试验区先行先试情况汇报,详细察看项目建设场面,就试验区下一阶段建设提出要求:打造一个沿边开发开放的升级版。

  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我市快速发展的“三区”优势接踵而来。陈武指出,防城港市要紧紧抓住“三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实现沿边开发开放新跨越。“三区”是发展的大平台,是做好开发开放工作的抓手,“三区”里面大有文章可做,做好了这篇大文章,广西沿边开发开放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跨境经济合作区是广西面向东盟全方位开放合作的又一个重要的平台。近年来,通过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市委、市政府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跨境经济合作区推进总体顺利。陈武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基础先行,扎实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要在良好的方案编制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划,把政策体系设计好,通过基础设施先行来扎实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合作区里的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做得要比人家快,比人家好。否则,就会错失良机,影响发展。

  全国既沿海又沿边的城市只有辽宁的丹东和广西的防城港,十分明显的区域优势为东兴试验区的建设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陈武指出,试验区要把沿边与沿海的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构建适合边境特点的边境经济和产业体系。做好沿边与沿海“两沿”文章,一是要抓好边贸,要从小打小闹发展到成规模的大宗商品交易,这样对当地的经济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二是要发展制造业,现在经东兴市出口的商品都是来自广东、浙江、福建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如果我们的基础配套上去了,经商环境好了,这些地区的制造企业就会到试验区来发展,这样试验区的产业就能在商贸的基础上升级。三是要发展旅游业,在进一步推动跨境旅游的基础上,建设北部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只有把跨境旅游和滨海旅游结合起来,把休闲旅游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试验区的旅游业才会发展得更好。四是要抓好港口业,首先要转变运输方式,其次是要解决新港区的建设问题,再是要解决航道问题。

  先行先试就是探索在先,改革在先。陈武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行先行先试,增强沿边开发开放的活力。一要深化审批制度的改革。二要做到贸易投资便利化。三要全力做好金融改革。四要加强口岸的管理和建设。陈武指出,沿边开发开放事关兴边富民,事关边境的巩固、管控、维稳和安全,事关整个国家的沿边开发大战略,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能做的主动做,需要中央支持的,主动对接,争取在政策和资金及项目上有更多的帮助。

责任编辑:sp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