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城区频道 >> 特色产业

那梭玉桂专业合作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3 17:14:52 来源:本网

  那梭镇地处玉桂、八角之乡防城区的中心区域,现有玉桂、八角林约8万亩,70%以上的农户种植玉桂、八角,但长期以来因结构分散,技术落后,产品、产量、品牌等方面均处于原始的落后状况。由那梭镇供销社组织发起,由产销玉桂八角的社员、农户自愿参加,成立“防城区那梭玉桂专业合作社。

  2003年那梭玉桂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密切配合镇党委、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举措,积极为玉桂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系列服务,引导全镇9个村231个生产组的5000多户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使全镇的玉桂种植面积从原有的30000亩扩大到现有的50000亩,现在全镇年产玉桂700吨,产值280万元。

  一、坚持科学示范,引导农户调整

  以往,我镇都有种植玉桂的习惯,但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玉桂生产的时间过长,产量低,增效不高,加上销路不畅,流通渠道不多,严重挫伤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那梭玉桂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的引导下,群众增强了玉桂种植管理意识,纷纷上山炼山,加强对玉桂的种植、管理。现在已形成规模,造成漫山遍野都是玉桂、八角林,享有“桂林”之美称。

  二、依托技术优势,为农户调整服务

  为保证玉桂产业的健康发展,解决桂农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合作社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组建科技骨干队伍,通过三种形式把各项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一)专业培训。合作社通过在各村培训些素质较高的青年,抓好现场指导,强化树苗的新植指导,林间管理,科学采剥,产品加工等知识。一年培训时间不少于两次,培训人数不少于300人次。(二)巡回辅导。在育苗、移苗种植、玉桂采剥、产品加工等关健环节,合作社技术骨干都全力以赴到村组农户巡回辅导,为农户排扰解难,现在90%的农户基本上都掌握了玉桂生产的有关知识。(三)赠送资料。合作社通过印发简报,免费赠送科技书刊,帮助农民转变观念,强化管理意识,使全镇的玉桂种植技术普遍提高,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培育市场,带动农户调整

  该社在抓玉桂生产的同时,致力于产品的销售,组织业务骨干到外地参观考察,建立市场信息联网传递,掌握市场价格行情;坚持信息传递与发布,产品销往全国十几个省市,解决了以往玉桂销售难,售价低等问题,使农户的产品没有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增强了种植玉桂的信心,带动了农户种植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