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城区频道 >> 特色产业

那梭镇那夏村水奶牛养殖协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3 17:13:36 来源:本网

  防城港市防城区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常年气候温和、四季常绿、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全年无霜,非常适合各种农作物、牧草及草食动物的生长繁殖。1997-1999年防城区实施自治区级“秸秆养牛示范县”项目。1998年10月,家住防城区那梭镇那夏村木头塘组的林喜一家,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种草养牛,开始的时候,林喜在区畜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购买两头水奶牛试养,经半年试养,水奶牛共产鲜奶2000多公斤,获利6000多元。试养水奶牛的成功,让林喜全家尝到了种草养牛、开发水牛奶业的甜头,全家人对种草养牛和开发水牛奶业充满信心和希望。

  2000年,欧盟援建的国家级水牛奶业开发项目实施后,防城区开展草食动物“节粮型”养殖业项目。林喜在上级政府和畜牧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得到了援建项目的扶持,多方筹措奖金,对原有的猪舍进行改造扩建成牛舍,扩建牛舍2栋共245平方米,建有农作物秸秆青贮、氨化池2个约50立方米;扩大种草面积50多亩,同时他和儿子也多次参加自治区、县(区)、乡镇举办的种草养畜和水奶牛业开发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了牧草种植、水奶牛的饲养管理、水牛杂交改良、疾病防治及挤奶等一整套技术。经过3年多的努力,现在饲养的水奶牛数量已由开始的2头增加到29头,其中尼里纯种公牛1头、尼里杂交一代母牛13头、尼里杂交二代后备母牛6头、尼里杂交公牛犊9头。 2002年共有投产母牛13头,年产奶量28080公斤,收入15万元,除去饲养成本5万元,共获利10万元;现存栏的29头尼里杂交水牛,总价值约16万元。

  林喜一家种草养牛成功了,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林喜种草养牛的成功,为周边群众树立了榜样,周边群众纷纷效仿种草饲养水奶牛,林喜致富不忘群众,积极为群众服务,为群众传授经验,对种草养牛及牛奶业开发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几年的艰苦创业中,林喜也深有感触地认识到,种草养水奶牛,发展牛奶业,仅靠一家几户去做,这样的产业发展不起来,也无法壮大。因此,只有组织带动大家一起去做,这个产业才能兴旺发达。2002年11月,在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支持下,发起人林喜组织成立了“那梭镇那夏村水奶牛养殖协会”。协会以“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管理机制,充分开发利用本地丰富的草本资源和加工农副产品,饲养水奶牛和纯种公牛,收集、加工和销售水牛奶产品。同时,利用纯种公牛和人工授精方法,繁育三代杂交水奶牛,为会员及周边村队群众提供良种杂交水奶牛,扩大饲养水奶牛群数,并向外地客商出售二代杂、三代杂水奶牛,增加协会和会员的经济收入,会员现已发展到62户。

  协会以会长林喜的水奶牛养殖场基地,为协会会员及周边群众提供技术、信息、物资供应、奶产品销售等服务,2002年共为当地群众开展牛人工授精及公牛直配186头,为群众寻找销路、销售水牛130多头。协会的成立,会员有了组织上的依托,会员通过协会参与市场竞争,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会员在生产中不但得到收入,在产品加工、流通过程中也得到收益,效益的增加,广大农户种草养水奶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农户在协会的支持和引导下,大力种草养牛、饲养杂交水牛,全村养殖水牛奶业开发蔚然成风,全村养殖水奶牛的存栏常年保持2500多头,年销往广东、海南等地的水奶牛2800多头。

  现在,协会计划再扩大种草和饲养规模,开发水牛育肥、水牛奶业开发综合经营,计划增建牛栏舍一栋150平方米,租赁土地种草128亩(已和群众签订合同),争取建成水牛奶、育肥牛加工水奶产品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基地,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协会领导组织机构
  会长:林喜
  副会长:吴科棠 陈川棠 潘亮焕
  监事长:黄色广
  监事:黄忠团
  秘书:林忠胜

责任编辑: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