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城区频道 >> 特色产业

加大农村经纪人培训力度 推广食用菌种植技术

作者:廖开军 江小荣 发布时间:2008-11-28 08:55:48 来源:

  "病虫害的综合防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是蘑菇无公害栽培原则,全面应用无公害综合防治措施,安全、无害、高效是无公害蘑菇生产防治病虫害的关键……"11月21日上午,地处十万大山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梭镇平木村村委会议室里坐满了人:防城区工商局开展"双培双促"活动暨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吸引了平木村18个组59名村民代表来这里听食用菌栽培技术专家黄再有讲课。

  此举受到了平木村农村经纪人和种植户的欢迎和赞赏。该村垌平队长李绍锦高兴地说:"工商部门的培训班办到了家门口,真的太好了!我今年59岁了,这样的培训我还是积极来参加的,学到知识,开了眼界。"

  防城区工商局免费在平木村举办农村"双培双促"暨食用菌裁培枝术培训班,目的是通过"双培双促"的开展和农村经纪人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经纪人和种植农户的整体素质,引导和帮助农村经纪人准确把握市场规律和食用菌栽培技能,发展生产、搞活流通服务,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开展农村"双培双促"活动是根据自治区组织部、自治区工商局《关于在全区农村开展"双培双促"活动的意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双培双促"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把农村优秀经纪人培养成为党员,促进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把农村党员骨干培养成为经纪人,促进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

  去年8月份以来,防城区组织部和防城区工商局把那梭镇平木村党支部作为开展农村"双培双促"活动先行试点单位,通过对该村经纪人队伍的培育和开展农村经纪人大培训活动,对平木村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特别是平木村"十姐妹"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防城区"双培双促"成员单位和那梭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去年10月份,在平木村里建立了一个初具规模,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十姐妹"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动员20名党员率先种植食用菌,并免费提供食用菌种菌,邀请农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和种植指导,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经营管理模式,当年就创收35800多元,目前,该专业合作社拥有3500平方米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食用菌菌种30多万袋,全村有350多户农民种植了食用菌,初步形成了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组织格局。

  防城区工商局副局长钟彪表示:工商部门将在防城区所有乡镇对农村经纪人进行一次培训,帮助农村经纪人提高勇敢闯荡市场的能力。

责任编辑: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