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新闻资讯

阳朔县农民唱响“中国共产党万岁”

作者:诸葛保满 于代娥 发布时间:2009-02-15 12:13:53 来源:阳朔报社

    唱响“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口号

   冰冻、地震、洪灾、全球金融风暴、农民工失业返乡、农产品难销、北方大旱……

   中华儿女遇上这些难题的时候,是党出台一条条措施,带领大家一起挺过。所以,我们要在跑牌灯的时候——

    2月9日晚,阳朔县举办元宵节民间民俗文艺汇演。福利镇老体协代表队在“福利牌灯”表演中,通过 “洗牌、穿花、架牌、和牌”,牌灯上出现了“国泰民安、恭喜发财、五谷丰登”等祝福语,特别是当赫然出现了“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一句话时,更是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福利牌灯”民俗活动已有近百年历史了,当时的“福利牌灯”只是把“麻将游戏”搬到可以舞动的灯箱上(在点亮蜡烛的灯箱上画上麻将里的牌面,由队员们在“跑牌灯”时,经过洗牌、穿花、架牌等动作将牌的顺序打乱,再依据麻将和牌的方式在观众眼前呈现一组组牌),跑牌灯是为了逢年过节增添喜庆气氛,或者欢庆丰收。1993年,福利重组“福利牌灯”,并根据形势创意地将牌灯进行了改动,弱化了麻将的感观效果,在灯箱的一面写上“恭喜发财、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等祈福语,在另一面画上“张飞、田忌”等历史人物。这样,“跑牌灯”的喜庆气氛更浓了。再后来,他们将“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条标语固定地放在第一组牌,每次“跑牌灯”都唱响“中国共产党万岁”!

    当笔者问到为什么要这样做,队员们道出了其中原委。原来“福利牌灯”的队员几乎是“爷爷奶奶级演员”,在旧社会基本上都做过苦工、小商贩、丫头等,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生活富裕起来,才有时间“跑牌灯”娱乐。年近七旬的徐保珍老人是“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口号的坚决拥护者,因为儿时当丫鬟的她吃尽了苦,明白衣食无忧的生活全靠共产党。她告诉笔者:“现在,我还动员孙子一起跑牌灯呢!”

    福利老体协的编导莫兴祥老人还说出了要唱响“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改革开放后,国家富强生活富裕,不少年轻人却弱化了对党的认识,但是福利老体协的会员通过学习,在现实生活中一直可以感受到党在新时期所起到关键性作用。他说,远的不说,自2008年起相继发生冰冻、地震、洪灾、农民工返乡、水果难销、北方小麦受旱……就拿福利镇来说,去年冬天,福利有3万吨果蔗滞销,党委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临近春节的近一个时期3万吨果蔗卖出了一大半,蔗农过了个开心年。许多失业返乡的农民工也在镇党委的安排下在家乡的企业重新上岗,或者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事实证明,哪一个重大困难的克服都是党在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正是这些灾难的发生让自己体会了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越性。所以,队员们经过商量,决定每一次“跑牌灯”都要在第一组牌上亮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告诉大家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在党领导下万众一心、发愤图强,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