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广西县域科学发展促进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朔频道 >> 旅游在线 >> 民俗风情

感悟阳朔别样情

作者:李宗江 发布时间:2014-10-24 09:57:06 来源:

  对于很多人来说,旅游就像是一场探险,离开自己熟知的世界,好奇地探索着一切的未知;旅游或者又像是一次出逃,远离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扰,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悠然而过。但在我看来,去一次旅游就像在咖啡室里品尝一杯或浓或淡的咖啡,看着窗外或是人来人往的街头又或是安逸宁静的小花园,静静地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不为脱离束缚也不为远离繁嚣,只是随心随意随时随地品味生活的每一分。这一次旅游,正值夏末,赶上了漓江旁那一个宁静而又不失活力的阳朔小镇的好时节。

  在我的印象中,阳朔一直是一个精致的小镇,在广西的旅游景点中,不及桂林山水之名气,但却有其独特的风景情怀,因此也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的盛誉。初到阳朔,感觉这是一个藏身于葱郁山林中的简朴县城,处处是满山的翠绿,而在这山林下的阳朔县城就像是一个被时间所遗忘的仙境,这里的人们简单朴素,生活悠闲而宁静,仿佛城市的尘埃都被挡在了那青山绿水之外。

  荡舟在漓江上,群山倒映在江上的剪影如水墨画般洒脱豪放,在碧波的点缀间,又让那峭壁陡崖变得分外柔和。“群峰倒影山浮水”,“船在青山顶上行”的画卷迎着漓江的朝阳迎面铺开,置身江中就如在那如梦似幻般的仙境里遨游于天地之间。一路走去,才发现阳朔之美远不止是漓江的曼妙之态,还有那浴水而出的碧莲、佳景荟萃的聚龙、潭奇冠天下的莲花岩,灵山秀水之间孕育着大自然鬼斧神雕下的万点奇峰,处处风光都让人赞叹不已。

  当夜幕悄然降临,白天自然风光旖旎迷人的阳朔又向游人揭开了那迷蒙的面纱,一袭异国风情的西街晚装装点着阳朔的另一番风味。入夜以后的西街,灯光在夜色中闪烁着斑斓的色彩,一家接一家的特色风情小店点燃阳朔的在夜里的激情和活力。迎面而来的洋人在向我们热情的说着“hello”,西街两边的酒吧传出驻唱歌手低沉而充满磁性的声音,各种特色饰品店里人头涌涌,好像将白天的安静都凝聚到夜里一同绽放出这特别的热闹。

  在西街的一角,一位老奶奶摆着一个小小的竹篓,竹篓上方铺满了各种各样的手工小作品,每一件都透着阳朔的别样的风情。我们在挑选手工艺品的时候和老奶奶闲聊起来,说到她这么大的年纪为什么还这样出来卖东西的时候,老奶奶笑着说,卖东西不是为了赚钱,只是想在这里和四面八方的游客都能打个照脸,让生活有点乐趣。回到小客栈时,夜已深,看着渐渐又安静下来的阳朔,思考着老奶奶的话语,让我又突然感悟到,如果我们每个人面对工作时都能有老奶奶这种为生活寻求乐趣的心态,那我们在工作中想必一定能找到另一种快乐。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不也正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和快乐而不断地努力着吗正如今天来到阳朔旅游,我们不应该是为了躲避烦恼,而应当带着一种发现快乐、寻找乐趣,然后将旅途中的喜悦再带回到生活中去的心态而来,让旅游成为生活的一种调味品,让生活变得更有滋有味。

  阳朔,这一个日与夜、动与静、人间与仙境如此完美糅合的小城镇,让我感受到了旅行的精彩,同时也感悟到生活的乐趣,这也许就是旅游的意义吧。

责任编辑: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