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进步县风采

宜州市:2010年度经济呈现八大亮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宜州市发改局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期末之年,也是全力推进宜州经济增速发展、全面发展、转型发展和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一年。全市上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全力以赴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八大亮点。

  亮点之一:经济总量再提升,GDP接近80亿元

  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即GDP)接近80亿元,达到77.14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保持较快增长,2010年是经济总量提升最快的一年,表明我市经济发展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宜州城西经济开发区全景图.jpg

宜州城西经济开发区全景图 

  亮点之二:经济发展活力增强,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近年已然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和引擎,实施“项目建设年”和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大会战,掀起了全市投资项目建设的新高潮,有力推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8亿元,同比增长26.78%。全市统筹推进64个重大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39个中实际新开工25个,开工率64.1%;竣工项目13个;完成总投资30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56%。当年争取到中央投资项目88个,下达投资计划2578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000多万元,自治区配套1624万元。

  亮点之三:经济发展成效明显,财政收入突破6亿元

  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为地方财政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金融形势稳定。全市完成财政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8.18%。201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1.7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8亿元,增长23.9%;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2.2亿元,增长37%。

 大豆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JPG

大豆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

  亮点之四:农业经济稳定增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继续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积极培育和壮大桑蚕、甘蔗和劳务产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有力推动了农业经济持续增长。201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29亿元,同比增长8.34%。

丰收的反季节桑枝食用菌.jpg

丰收的反季节桑枝食用菌

  亮点之五:工业经济强劲增长,招商引资活力迸发。

  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53.9亿元,同比增长41.5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63亿元,增长54.44%。工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17亿元;其中茧丝绸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6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33%;黑色金属加工企业完成工业产值6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35%。全年园区共引进广西广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105工程、宜州市苏冠达丝绸有限公司高档真丝针织项目、广西容县造纸厂投资的蚕蛹加工项目和蚕药生产项目等13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个;到位资金19.26亿元。

  2010年,全市实施区外境内招商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78.2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 40.53亿元。其中:新签区外境内招商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38.7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3.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64万美元,同比增长52.9%。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450万美元。

宜州市桑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工作扎扎实实,蚕种自动化催青、小蚕共育、省力化大棚育等技术示范应用效果显著。.jpg

宜州市桑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工作扎扎实实,蚕种自动化催青、小蚕共育、省力化大棚育等技术示范应用效果显著。

  亮点之六:桑蚕茧丝绸产业加快发展,基地建设扎实推进。

  确立建设广西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宜州示范基地以来,已初步形成“种桑养蚕—鲜茧收烘—缫丝—织绸”产业链,全年蚕茧生产、茧丝绸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总产值达到36.5亿元,以桑杆生产食用菌、蚕沙无害化治理和次下茧加工蚕丝被等为重点的桑蚕循环经济稳步推进,保持全国第一大桑蚕生产基地县(市)地位。宜州茧丝绸贸易市场和检测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蚕茧质量稳步提高,35%的生丝达到5A以上,90%达到4A以上。2010年,全市桑园面积28.6万亩,发放蚕种12批130万张,鲜茧产茧量4.68万吨,产值15亿元,农民养蚕人均养蚕收入3275元;全市11家茧丝绸加工企业,生产白厂丝2000吨,生产坯绸320万米,蚕丝被4万床,茧丝绸加工实现总产值达7.8亿元;壮大3家规模食用菌生产企业,新建食用栽培大户基地32个,全市生产桑杆食用菌5020万棒,产值1.5亿元;建成蚕沙收集中转站55个,3家蚕沙加工企业进厂处理蚕沙总量达2.67万吨,同比增长27.2%。

丰收在望的超级水稻新品种.jpg

丰收在望的超级水稻新品种

  亮点之七:市场消费持续活跃,商贸旅游服务经济快速增长

  在国家实施“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和消费结构性需求升级的共同作用下,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增大,促进了城乡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5.28亿元,同比增长17.41%。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22.28亿元,增长16.7%;住宿和餐饮业3亿元,增长22.9%。

  以举办“首届刘三姐文化旅游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设施,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2.7万人次,同比增长27.9%;实现旅游收入6.11亿元,增长40%。

  亮点之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保持区域领先水平

  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2元,同比增长10.6%,保持在河池市排列第三位;农民人均纯收入4945元,增长13.1%;保持在河池市排列首位。

责任编辑:淡定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