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进步县风采

扶绥县:发挥优势 跨越发展 全力打造首府后花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09 来源:中共扶绥县委员会 扶绥县人民政府

  扶绥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毗邻首府、紧靠机场,总面积2836平方公里,总人口44万,素有“上龙之乡”、 “白头叶猴之乡”、“甘蔗之乡”、“剑麻之乡”、“瓜菜之乡”的美称。2010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毗邻首府、紧靠机场的独特优势,深入实施“首府后花园”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南宁第二居住区”,保持和扩大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继2003年、2006年荣获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和2008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之后,又开创了扶绥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荣获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广西特色水产业先进县、全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县、广西防汛抗旱救灾先进集体,荣获崇左市2010年工作目标管理综合奖第一名、科学发展进步奖第一名、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工作一等奖。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0.63亿元,增长16.7%,财政收入实现“十亿大跨越”,累计完成10.03亿元,增长42.19%,成为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县(市)级财政率先突破10亿元的县份,总量排全区县域第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25亿元,增长4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2亿元,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5519元,增长19.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16元,增长13.8%。

郭声琨书记(中)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前右二),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前右一),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左三)及扶绥县委书记白松涛(左二).JPG

郭声琨书记(中)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前右二),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前右一),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左三)及

扶绥县委书记白松涛(左二)、县长吴强(左一)等陪同下,到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考察。

  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62亿元,增长56.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51亿元,增长22.4%。制糖业有新发展,总投资3亿元的扶南东亚蔗渣发电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1.8亿元的东门南华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全县制糖业工业产值36.44亿元,增长64.79%,实现利税4亿元。水泥业有新发展,总投资6亿元的海螺水泥三期项目竣工投产,以新宁海螺水泥公司为龙头的水泥建材业实现产值14亿元,提供税收1.5亿元。剑麻加工业有新发展,总投资2.6亿元的剑麻木塑复合材料生产项目和总投1500万元的剑麻皂素加工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1.32亿元的剑麻果胶项目开工建设,剑麻产业链不断拉长。新兴工业有新发展,总投资18亿元、产值100亿元的南方铜冶炼项目成功落户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今年将开工建设。

陈际瓦到扶绥检查指导工作.jpg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中)到扶绥检查指导工作

  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农民增收实现新突破

  甘蔗生产稳中有升,种植面积121.6万亩, 2010/2011年榨季入厂原料蔗494.24万吨。农作物间套种面积43.2万亩,其中甘蔗间套种西瓜18.73万亩,实现农民人均增收800元以上。自治区农业厅在扶绥县召开现场会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农业钱粮双增的新亮点。规模化特色种养加快发展,龟、鳖、蛇等特色养殖新增420户,总产值1.8亿元,建成中东龟鳖、昌平坚果、岜盆杰利皇鸽、东门姑辽茶、渠旧红瓜子和龙头瓜菜等种特色养基地。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50.28亿元,增长9.21%。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9年净增891元。2010年12月,国家农业部韩长斌部长亲临我县检查指导工作,对我县农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前右二)在县委书记白松涛(前右三)、县长吴强(右一)陪同下在大塘至青年产业园市政道路建设工地检查。.jpg

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前右二)在县委书记白松涛(前右三)、县长吴强(右一)陪同下在大塘至青年产业园市政道路建设工地检查。

  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城镇化率由39.3%提高到43.8%,县城建成区面积由9.8平方公里扩展至10.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近11万人。城南新区开发建设日新月异,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旧城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级改造全面启动,城区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一批群众期盼多年的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竣工使用。城乡风貌改造有特色、上水平,南友高速公路扶绥段沿线10个村庄风貌改造全部竣工,以楞投•桃花村、碧髻生态文化村为代表的城乡风貌改造示范点,成为全区全市的新亮点。今年1月在全区城乡风貌改造二期工程总结暨第三期项目布置会上,我县荣获全区城乡风貌改造优秀组织奖,并作为全区唯一的县份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

  全面实施大通道建设,打造通江达海、入边进城的立体交通网络。全县人民期盼多年的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扶绥段)竣工通车,崇左至钦州高速公路(扶绥段)、322国道(扶绥段)二级标准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渠黎至江州区驮卢二级路改造项目、县城至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一级公路和县火车站站区综合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引进广西西江开发集团作为项目业主,推进左江将军岭港口作业区和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多方筹措资金1亿多元,完成乡乡通二级公路工程、村村通柏油路(水泥路)工程9条30.61公里。

  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实现新突破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中国上龙”、“白头叶猴”、“首府后花园”三张名片的影响力逐步扩大。组建成立广西上龙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通南宁至扶绥一日游6条精品线路。开发建成国家3A级逐羊景区、碧髻生态文化旅游村、楞投生态旅游村等旅游景点。开发推出东门姑辽茶、昌平坚果、山圩上龙西瓜、稻秆画等一批特色旅游商品。举办首届文化旅游美食节等上规模、上档次的重大节庆活动,扶绥知名度全面提升。全年接待游客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8.9%,旅游总收入3.7亿元,增长98.3%。

2月18日水街开工电力出席开工典礼的领导和嘉宾为项目开工剪彩.JPG

扶绥水街开工电力出席开工典礼的领导和嘉宾为项目开工剪彩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新突破

  社会保障、教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风貌改造等10项惠民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受益群众36万多人次。城南新区的龙华中学建成招生,县职校学生全部免费入学,财政安排100万元开展贫困生一天一颗鸡蛋营养工程。聘请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教授为扶绥县教育发展顾问,对口帮扶和指导创建教育品牌。我县成为全区首批学校布局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县、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改革试点县和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试点县。成功举办“一杯净水,一片爱心”扶绥之夜大型慈善晚会,筹集善款477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98.1%,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扶绥分院落户扶绥,县人民医院综合门诊大楼竣工使用。全县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95.7%,比上年提高36.28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768人,比上年增长57.25%。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投资3.3亿元建设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集中安置中低收入住房困难2650户;在东罗原矿区投资4.8亿元进行棚户区改造,安置4500户棚户区居民。创新人口计生工作体制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11.83‰,低于年度控制指标1.67个千分点。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单位GDP能耗1.51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9.91%。城区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成使用,城镇污水处理率52.63%,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20%。全县森林覆盖率40.49%,比上年提高1.83个百分点。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县财政安排40万元设立“涉法涉诉疑难问题救助基金”,帮助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2011年春节前财政专门安排100多万元,解决了一批信访遗留问题。今年财政预算安排解决信访积案专项资金1800万元,力争在换届前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难案,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安全生产扎实有效,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扶绥将军岭港口项目签约会现场.jpg

扶绥将军岭港口项目签约会现场

  率先推进空港经济区,打造发展新一极

  充分发挥毗邻南宁、靠近机场的优势,主动融入南宁超大城市和空港新城,率先建设扶绥空港经济区。成功争取扶绥空港经济区纳入中国—东盟南宁空港经济区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南宁空港经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县采取一边规划一边建设的超常规举措,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上创造了特有的“扶绥速度”。 2010年以来,经济区已开工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30多亿元,已签约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41多亿元。其中丹纳斯顿铝业、东部产业转移示范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首批落户的9个生产性项目今年可全部投产,预计年产值达20多亿元,实现税收约2亿元,将成为我县继蔗糖、水泥等支柱产业之后又一重要工业经济增长极。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扶绥校区预计今年9月份实现首批招生4000人。在谈项目达80多家,计划总投资达68亿元。今年以来,郭声琨、黄道伟、杨道喜、林念修等自治区领导亲临空港经济区视察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扶绥县优势地位日益突出,首府后花园发展战略深入人心,举全县之力建设空港经济区形成新共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扶绥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自治区深入实施“两区一带”总体布局以及东盟各国形成共同加快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的共识、陆路东盟南崇经济产业带的确立和实施、扶绥空港经济区至吴圩机场一级路和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着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城市现代化、农业产业化、旅游特色化,更加注重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推进首府后花园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

责任编辑:淡定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