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进步县风采

三江县: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打造“经济升级、生态优美”新三江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07 来源:中共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员会 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全县辖15个乡镇,土地总面积2454平方公里,2010年末人口37.5万人,其中,侗族人口21.5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7.56%,是“广西优秀旅游县”、“中国观赏石之乡”、“全国重点茶叶县”和“中国油茶之乡”。

 

sj1.jpg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到三江调研

  2010年,三江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党建引领,改善民生、彰显特色,夯实基础、乘势而上,建设美好新三江”的总体思路,以“六个年”(“民生改善攻坚年”、“产业发展培育年”、“项目建设促进年”、“生态文明巩固年”、“文化繁荣创新年”、“党建服务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力以赴促发展、保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十一五”划上圆满句号。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20%;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5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91%;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14991元、3552元,同比分别增长12%、16%。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区经济发展综合考评排位明显提升。

 

sj2.jpg

自治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到三江检查油茶生产情况

  突出民生改善,夯实发展基础

  三江县始终把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抓好民生工程,着力改善民生,夯实发展基础。

  突出抓好以村寨防火改造为重点的民生工程。一是全面完成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并通过柳州市和自治区的验收,最大限度遏制了村寨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完成电改、灶改510个村屯69161户;完成510个村屯的水改,并建设了1056个露天水池,共40657m3;完成510个村屯的寨改,搬迁或改造6083户,开辟防火通道1100余条;“四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4.5亿元。二是抓好弱势群体安居工程建设,完成1821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新建廉租房50套,渔民安置房24套。三是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25.66万元,解决安全饮水困难1.05万人,改善水田灌溉面积1.81万亩;完成村屯道路17条建设,全县农村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57%;完成新建沼气池500座,沼气入户率48.8%。

  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惠及广大群众。年内共兑现水稻良种补贴、粮食直补、能繁母猪补贴、农机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补贴1.5亿元。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激发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2010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8.1%。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第一轮整村推进贫困村扶贫开发任务全面完成,全县贫困人口由2005年的7.3万人下降到2010年的4.66万人,减少2.64万人。

 

sj3.jpg

三江县城建设日新月异

  发挥资源优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三江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民族文化旅游、交通区位等优势,着重在农业、旅游、资源型加工业三大产业上取得突破。

  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竹木产业,山区特色生态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民增收明显。2010年,新种植茶叶6597亩,全县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13.1万亩,干茶总产6920吨,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38%;三江茶叶多次在全国、广西名优茶评比中获金奖。完成油茶新品种种植1.31万亩、油茶抚育改造 12.5万亩,油茶总面积达61万亩,油茶总产量5.13万吨,产值2.56亿元;建立全区最大的优质油茶种苗基地350亩,年培育优质油茶苗木1000万株。全县毛竹面积达16.5万亩,比2005年增长111.5%,其中新种毛竹8.7万亩,低产改造7.23万亩,实现产值4800万元,增长95.4%。完成造林面积22万亩,木材蓄储量达752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6%以上。建成2000多平方米三江茶叶交易市场,成立了茶叶协会等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培养了一批农民经纪人,“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三江茶叶、油茶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52元,“两茶一竹”已成为三江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可靠来源。

  以创建“中国旅游强县”为载体,加快推进“三省(区)交界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建设。先后创建成功丹洲4A级景区、石门3A级冲景区,获“中国观赏石之乡”, 申报获得“侗乡鸟巢”中国侗城“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大的主体为木结构的侗族特色场馆”成功。成功举办“中国(柳州•三江)侗族多耶节”,广受好评,获得中国十大节庆品牌荣誉称号,与广西民歌节并列荣获“中国节庆学院最佳主活动提名奖”和“少数民族节庆特别奖”。2010年,全县旅游总人数112.3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3.6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30.6%;其中海外游客4.09万人次,同比32.5%。与此同时,市场建设、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商贸流通快速发展,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10.1亿元,同比增长20%。

 

sj4.jpg

古韵十足的4A景区丹洲古城全貌

  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特别是抓住国家重点交通路网建设项目落地三江县的历史性机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主动参与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协调服务,推动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交通路网建设项目进展加快,湘黔桂三省区交界交通枢纽初现雏形。积极配合,主动协调,推进“三高”(贵广高铁、桂三高速、三柳高速)和国道工程建设。贵广高速铁路三江段施工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5亿元。桂林—三江、三江—柳州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并相继开工建设;国道321线龙胜—三江公路改建工程、321线三江—从江公路(一期)改建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认真规划和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对三江县城风貌和侗乡大道、多耶广场等县城重要节点精心规划设计,将侗族元素融入县城规划和建设之中。2010年,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填埋场、茶叶交易市场、侗乡大道附属工程、河东广场改建工程、三江风雨桥工程等一批城乡重点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如火如荼。按照“拉开框架、完善功能、塑造特色、提升品位”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以县城为重点的城镇化进程,县城面貌日新月异,特色宜居个性逐步彰显。初步统计,全县城建投资完成8.3亿元,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6.5亿元。县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获得2010年度柳州市城市管理“金壶杯”活动进步奖。

 

sj5.jpg

中国观赏石之乡举行揭牌仪式

 

  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发展环境就是竞争力,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吸引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的必要条件。2010年,三江县积极在发展环境上下狠功夫,进一步优化发展平台,为三江发展铺路搭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和县委书记、县长公开大接访和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活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打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控制了各类案件的上升势头。农村“三大纠纷”调处工作成绩显著,构建黔桂两省(区)三县调处工作联席交流会议制度,积极开展接边地区“三跨”纠纷调处工作,促进接边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依法治县工作有序开展,加大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服务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不断规范;加强行政审批监察工作,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和绩效考评工作稳步开展,科学有效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初步建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以“亲商敬商扶商”为平台,大兴投资环境建设,优化招商环境。建立健全投融资平台,为客商解决融资问题,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制,实行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和招商引资责任制,把招商引资量化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招商、安商、扶商”一条龙服务;狠抓招商秩序,严厉查处“卡商、欺商、诈商”行为,客商对三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加强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建设,立足资源优势,优化投资“软”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及以商招商的方式,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0年,仅参加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一项,共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额达12.5亿元。预计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0亿元,超额完成柳州市下达8亿元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