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进步县风采

平桂区:铸造新平桂 谱写新平桂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06 来源:中共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工作委员会

  贺州市平桂管理区是2007年4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的新区,为贺州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2007年9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行使相当县(区)级政府管理职能。平桂管理区位于广西的东北部,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为贺州市的中部,距贺州市城区中心6公里。东与贺州市八步区毗邻,西邻钟山县、昭平县,南接梧州市苍梧县,北连富川瑶族自治县及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辖区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辖西湾街道、黄田镇、鹅塘镇、沙田镇、公会镇、大平瑶族乡、水口镇、望高镇、羊头镇共9个乡镇(街道),境内主要居住有汉族、瑶族、壮族等民族,2010年末总人口44.16万人,汉族人口占96.9%;农业人口39.74万人,占总人口的89.9%。平桂管理区成立以来,制定并加快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贺州市平桂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6+6”工作思路)、《贺州市平桂管理区科学发展、突破发展三年计划(2008-2010)》和《贺州市平桂管理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08-2030)》,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产业等方面优势,引进一大批东部产业转移项目。初步形成“敞开大门接纳东部产业转移”的经济开放发展新格局,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2010年,平桂管理区地区生产总值65.07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17亿元,增长47.6%;财政收入3.08亿元,增长53.2%;社会消费品零销总额12.87亿元,增长18.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933元,增长11.7%;农民人均纯收入4406元,增长13.5%。

 

pg1.jpg

广贺高速公路平桂段建成通车。(杨峭峰摄)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迅速

  随着平桂大道、行政中心等平桂新城区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使打造贺州市新城区示范样板迈出坚实的一步;洛湛铁路、桂梧、广贺等高速公路、八步至黄姚二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交通枢纽地位更加明显;铁路物流中心、金泰物流加快建设,并已部分建成,为早日建成贺州市商品集散地夯下深厚基础;姑婆山森林公园、十八水、贺州温泉、玉石林、紫云洞等旅游景区设施日臻完善,打造成为贺州市经典旅游胜地优势突显;旺高工业区、西湾(平桂)工业区强势推进,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提升,平桂作为贺州市工业发展的龙头日益突显;以产地标识、商标注册、富有传统特色的农产品“芳林马蹄”成功申报和一批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建成,平桂成为贺州市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主要基地。管理区“6+6”发展思路实施成效显著,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明显提高,在贺州市对外开放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工业主导地位强劲,优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目前,平桂管理区有省级旺高工业区和自治区A类工业园区—西湾(平桂)工业园以及正在建设当中的贺州市电子科技园座落其中,工业基础较为完善。2010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使管理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60家。全年全部工业总产值81亿元,增长32.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亿元,增长50.8%,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1.8%;全部工业增加值27.51亿元,增长14.1%。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2.2%,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12.81亿元,增长24.9%;工业化率2.34,比上年提高0.29,稳步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有色金属加工、新型材料、石材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涌现了平桂飞碟、科隆粉体、金源稀土公司、隆德粉体、金广稀土等一批强优企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强化投资拉动,以项目建设促发展

  2010年,平桂管理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财源”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加大项目跟踪协调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和氛围,切实增强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全面加快新区建设步伐。一是全社会固资产投资快速增长。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91.17亿元,增长47.6%。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得到有效推进。2010年管理区纳入市、管理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共97个,总投资176.3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50.56亿元,年内完成投资50.6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00.22%。三是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平桂管理区一至二批中央扩大内需及政府投资项目共29个,总投资10738.92万元,下达投资计划9104.84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531万元,自治区配套583.9万元,市县配套1109.8万元,业主自筹2879.94万元。年内27个项目实现开工,开工率达93.1%,有6个实现完工,完工率22.2%,累计完成投资3280.44万元,完成投资计划36%。

 

pg2.jpg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 (黄旭胡 摄)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平桂管理区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工作,充分发挥独特的气候和土质优势,以特色农业为主导,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一是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公会晒烟、芳林马蹄、栗木莲藕、鹅塘油粘米、旺高旺牌食用油(茶仔油)、鹅塘大肉梅、青梅等名优土特产品,被称为“中国马蹄之乡”、“中国青梅之乡”。2010年晒烟种植面积1.86万亩,产量达2451吨,马蹄种植面积4.25万亩,产量达98213吨,梅园面积1.6万亩,产量达3182吨;二是大力扶持规模养殖,建立 “公司+基地+农户”养殖经营模式,促进畜牧养殖业稳步发展。2010年生猪出栏149.7万头,家禽出栏2262万只。生猪30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136户,其中1000头以上养殖户4户。三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开发为基础,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目前,管理区有大成食品、嘉宝食品、鹅塘罐头等规模较大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2010年马蹄等罐头产量达6.2万吨。

  打造旅游产业名片,打响贺州旅游品牌

  目前,平桂管理区旅游资源荟萃了贺州市的主要精华,是大桂林旅游圈的线路精品,主要有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4A级)、贺州温泉、碧水岩、玉石林、十八水、紫云洞等著名景点。民族风情浓郁,区内的瑶族盘王节、鹅塘壮族风情寨和客家山歌剧等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尤其是客家山歌剧最富特色。2010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

 

pg3.jpg

平桂大道夜景俯视图二(莫朝健 摄)

  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措施得力,社会和谐稳定

  2010年, 平桂管理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做到近期与长远、治标与治本、预防与查处“三结合”,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了全管理区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保障了全管理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2010年管理区发生各类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4.07%、2.9%、68.63%和4.8%。年内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别重大安全事故。

  2010年,平桂管理区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制定应急预防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对企业进的环境安全检查,有效保障了辖区环境安全,年内无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有效防止因制度不健全或发生疏漏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强化调控预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年内二氧化硫实际排放量0.8724万吨,化学需氧量实际排放量0.7035万吨,两项指标均控制在贺州市政府下达管理区2010年度的目标控制量以内。单位GDP能耗2.0323吨标煤/万元,比上年下降2.73%。

 

pg4.jpg

兄弟路标开工(莫朝健 摄)

  2010年,平桂管理区把维护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坚持立足区情实际,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紧紧围绕平桂管理区 “6+6”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坚持科学发展,深入推进“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廉洁公正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全面开展“平安平桂”建设和“创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县区”等工作为目标,面对严峻复杂的治安形势,克难攻坚,社会治安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安定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一年来,面临繁重的各项事业及经济建设推进任务,没有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引发暴力恶性案件,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群体性事件,为构建平安和谐平桂创造了条件;二是基层基础工作得到有效提高。基层“两所一庭一办”建设软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社会治安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三是平安创建成效明显。平安平桂创建活动中,100%的乡镇(街道)达标,100%的单位达标,98%的村(社区)达标。四是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管理区社会政治和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有效推进新平桂建设步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