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柳州市:拓展优势 突出重点 科学招商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4 来源:柳州市招商促进局

  2010年,柳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先创优、创新提升”为目标,攻艰克难,锐意进取,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为促进柳州市“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共签约实施区外境内项目352个,合作金额531.92亿元;引进区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398.93亿元,同比增长49.04%;实际利用外资5468万美元(商务部口径),同比增长93.83%。荣获了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特别贡献奖、招商引资工作进步奖、利用外资先进单位三项殊荣。

 

 

lz5.jpg

自治区领导郭声琨、马飚、马铁山,市领导陈刚为广西柳州汽车城揭幕


  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柳州市进一步强化投资带动、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首位意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面对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不断健全招商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机制。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办公会,分析形势任务,部署安排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经常深入县(区)、开发区、工地、企业,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会诊”存在的问题,确保组织领导不断线、情况掌握不断线、检查指导不断线。

  二是强化跟踪服务。严格落实“四个一” (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协调小组)服务机制,市领导亲历亲为,重大项目亲自谈判,重大问题亲自解决。全市共筛选出34个重点项目作为市四家班子领导跟踪落实项目,市领导先后参加了1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75.48亿元的开(竣)工仪式,推进了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了重点招商项目落实到位、协调到位、服务到位。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市政府名义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市领导与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及专业招商组牵头单位领导签订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是一个硬性指标,也是一个硬性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坚决完成。各县区、开发区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自我加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lz3.jpg

市委书记陈刚在柳州-北京央企座谈会上讲话

  围绕产业链招商,产业集聚新突破

  坚持“发挥优势,创造特色,培植产业集群”的产业招商基本思路。围绕做大做强“三大支柱”产业和化工、建材、制糖、造纸、日化五大传统产业,科学招商选资。

  一是前伸后延,优化产业结构。注重汽车、冶金、机械等主导产业的引领带动、上下关联作用。引进了30亿元的山东玲珑轮胎项目、15亿元的车用及非车用柴油机生产项目等,实现了汽车这第一支柱产业的优化升级。去年第二产业引进项目179个,合作金额161.87亿元,到位资金(含续建)173.1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3.23%;第三产业引进项目369个,合作金额509.90亿元,到位资金341.76亿元,占全市总量65.58%。

  二是依托园区,形成产业集聚。挖掘园区产业链条节点空缺项目、高端项目,进一步拉长、增厚、加宽产业链条,不断壮大支柱产业,培育名牌产品,增强园区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带动效应。先后引进了蓝海动漫产业园、六和方盛台湾工业园、阳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园等6个园区。全市12个工业园区和产业集中区均有突出的产业定位和特点。

  三是开拓发展,实现产业创新。围绕发展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拓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招商工作。先后引进了汽车玻璃、汽车电子、汽车轮胎、工程机械项目等配套产业,实现了产业优化创新和招商引资的良性互动。

 

lz1.jpg

打造现代汽车城,已经从这里开始,从奠基之日起起航

  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投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的竞争,实质上是投资环境的竞争。柳州市努力打造“投资柳州,回报丰厚”的环境品牌, 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一是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努力营造心齐劲足、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开明开放、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功能完善、服务到位的建设环境;扶持企业、配套齐全的产业环境;多元包容、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环境,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对广西14个地级市投资环境及企业投资成本收益状况进行跟踪监测调查,柳州以投资环境满意度80.06分的骄人成绩,名列全区第一。

  二是严格落实服务机制。坚持项目协调督办、并联审批、诉案受理、联席会议等一整套服务机制,继续发挥招商引资服务“绿色通道”作用,为投资者提供无偿服务。柳州市设立的招商服务“绿色通道”窗口共接待客商100多人次,客商满意度达98%。深圳海雅集团投资的50亿元项目,在窗口人员的全力帮助下,仅用两天时间,就办理完结。客商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说“柳州的办事效率比深圳还高”。另外,柳州市编印了《招商引资政策法规文件汇编》,为来柳投资的客商提供政策法律服务,这一做法在全区尚属首例,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推进大兑现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大兑现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大兑现领导小组联系会、办公会,总结梳理大兑现项目落实情况,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大兑现接访日活动,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督办。成立了350亿招商引资指挥部和大兑现办公室合署办公,发挥统筹协调和督办作用,先后两次召开全市大兑现项目推进协调会,对23个存在推进困难的大兑现项目集中研究分析。自治区投资促进局领导参加了柳州市大兑现项目推进协调会,对柳州市大兑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柳州市列入自治区大兑现项目共86个,履约率为98.79%,开竣工率为93.97%,资金到位率为52.28%。“三率”指标均超过提升预期目标。

 

lz2.jpg

每一个工业园,就是一个精品项目库,就是招商文化开放的奇葩。图为新兴工业园概貌

  突出招商重点,增强工作实效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招商竞争,柳州市始终把握招商动态,突出招商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突出大企业引领,下工夫招大引强。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发展为目标,重视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力促更多大项目落户柳州市。去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5个,合作金额588.27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00亿元的柳州水上休闲运动中心项目、30亿元的山东玲珑轮胎项目、25亿元的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招大引强取得新突破。

  二是突出大型招商活动, “走出去”招商力度大。通过举办层次高、影响大的会议提高宣传推介和产业对接实效。在北京举办了央企座谈会,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保利集团等23家央企应邀出席,开创了地级市邀请40多名央企领导参加招商活动的先例,扩大了柳州的知名度。分别在台北、深圳、柳州等地举办了4次投资洽谈会、说明会,共签约项目59个,境内资金341.95亿元、境外资金4.22亿美元。

  三是突出区域合作,“引进来”成效显著。紧紧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瞄准沿海发达地区,突出长三角、珠三角,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去年与东部地区合作项目230个,合作金额418亿元,到位资金334.34亿元,占全市引资总量的79.87%。其中长三角地区新签项目78个,合作金额97.24亿元,到位资金(含续建)99.02亿元。珠三角地区(广东省)新签项目95个,合作金额210.48亿元,到位资金(含续建)152.27亿元。

  四是突出利用外资,扩大外资引进规模。把握国家利用外资政策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及港、澳、台企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的大好机遇,加强与外资企业联系合作。在台北成功举办了机械制造和汽车产业恳谈会,共签约10个项目,投资总额4.22亿美元;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有来自法国、韩国及马来西亚等4个境外投资项目与柳州市签约,总投资额2600万美元。全年利用外资质量与规模得到了新提升。

lz4.jpg 

中国重汽

 

  规范统计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招商引资成果

  一是严格按照《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统计制度》要求以及《广西招商引资项目基层定期报表》填报规定,扎实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各县区、开发区每月8日前按要求收集、汇总招商引资各项数据,单位领导审查后,通过《广西招商信息系统》上报,市招商局及时审核整理上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并对投资合同项目的执行情况及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等方面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报市委、市政府、市绩效办,为领导决策和政府经济管理提供统计信息。

  二是认真落实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招商引资内资项目档案材料的通知》(桂投促发〔2010〕86号)的文件精神,加强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基层统计数据;严格审核基层报表,真正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适时开展项目统计核查工作,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各责任单位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帮助,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确保统计工作制度落实、规范统一,确保项目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强化统计人员业务培训。4月,柳南区、城中区、柳江县的统计员参加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组织的迎接自治区县域科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十佳县评比办公室检查的招商引资统计培训。除组织参加自治区招商统计业务培训外,6月份,柳州市在阳和开发区举办了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参训80余人,详细解读了《广西招商局引资项目基层定期报表》填报要求,并对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难释疑;9月份,在鹿寨县举办了第三期招商引资统计人员培训班,参训20多人,培训主要内容有:招商引资统计项目的档案管理规定要求、《广西区外境内招商引资统计制度》、招商引资统计数据分析、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系统使用操作等。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