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博白县:创新思路求突破 乘风借势促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4 来源:中共博白县委员会 博白县人民政府

  博白县位于广西东南部,人口174万多人,与广东湛江市、广西北海市、钦州市相邻,是沿海与内地的交汇点,是连接玉林市与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2010年,在自治区、玉林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招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博白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开放开发主题,抢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等多区域合作的机遇,紧紧围绕咬定“一个目标”、健全“两大机制”、打造“三大平台”、突出“四大理念”的“1234”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和完善招商引资的理念和机制,优化投资环境,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获得“广西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殊荣,2010年被评为“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

玉林市委金湘军书记、韩元利市长出席广西农垦局与博白县合作开发建设工业集中区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jpg

玉林市委金湘军书记、韩元利市长出席广西农垦局与博白县合作开发建设工业集中区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咬定一个目标,集中优势招大引强

  博白县针对过去招商引资重数量轻质量,“拣到篮子里都是菜”,大小项目一起招,导致招商引资的重点不够突出,引进的大项目不多的情况,确立了“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原则,切实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跨越的突破口,咬定招大引强工作目标,做到高起点、高标准招商,重点瞄准全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重点引进大集团大公司大企业。在认真分析国家、自治区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立足于本地丰富的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农林资源优势,结合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对自身的优势产业及其产业链进行细致的调研和分析,精心收集、策划、包装、推出了一批招大引强项目。围绕重点打造的有色金属、新型建材、林产化工、健康食品等四大新兴产业,突出资源招商和产业招商,继续组织招商小分队,“走出去、引进来”,通过“以诚招商、以利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以珠三角、长三角为重点,有目的地选择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较高、产业链长、辐射带动强、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污染低、税收贡献较大的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200亿元的再生资源进口加工利用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玉柴配套产业园,以及澳通矿业、领成矿业、尚古陶瓷、新盈邦陶瓷、林产品综合市场、锦源建材大市场等一大批投资超亿元的项目相继落户博白发展,形成了“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羊群效应”。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一批批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竞相开花结果。不仅带来了资金,更带来了技术、管理、机制和观念,临海经济迅速崛起,成为博白经济强劲发展的助推器。2010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41.27亿元,增长20%;财政收入63810万元,增长2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71亿元,增长80.45%;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40万美元,同比增长13.03%。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温达勤率队到江西雨润集团招商考察.jpg

玉林市委常委、博白县委书记温达勤(右二)率队到江西雨润集团招商考察

  健全两大机制,全面增强发展活力

  博白县始终把完善工作机制作为推动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招商工作、招商考核等工作机制,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方面,建立完善“四个一”服务机制。针对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和落地开工项目进展不快、开工建设项目进度不一的情况,博白县把招商引资作为党政领导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大力实施“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协调小组、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服务机制,把项目建设落实到县四家班子领导,赋予项目建设牵头县领导相应的职责权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温达勤、原县长黄少明以身作则,亲自带头跑项目、引资金、促协调、抓落实。县四家班子领导、乡镇或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业主按照“四个一”的项目服务机制要求,包项目、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明确属哪一级的责任或应做的事情由那一级负责,做到挂帅不挂名、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联系项目的各级领导主动承担起主抓的责任,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推动项目顺利建设。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部门主动服务大局,听从指挥,主动负责,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县上下形成了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的联动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完善一整套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博白县把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作为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下发了《2010年招商引资新上项目建设目标责任管理实施办法》、《博白县创新和完善招商引资的理念和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纳入到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建立健全了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目标清、责任明。为调动各方人士的招商积极性,制定并继续完善与招商工作实效相适应,且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激励措施,对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大兑现目标任务的乡镇和单位给予一定奖励,做到优惠政策和考核奖惩措施执行有力、落实有据、实施延续,以促进全县招大引强项目快速落地、招商工作迅速高效开展。通过激励,进一步突出了“大招商、招大商、大奖励”的工作导向,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达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2010年,博白县招商引资新上、续建、扩建项目171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02个。项目累计总投资63.96亿元,到位资金53.52亿元,其中:区外境内到位资金52.86亿元,总量同比增长34.03%;全口径外资利用到位资金1723.8万美元,总量同比增长113%。

博白县与广西农垦局共同开发建设的规划面积1.2万亩、总投资120亿元的广西农垦旺茂陶瓷产业园开工建设.jpg

博白县与广西农垦局共同开发建设的规划面积1.2万亩、总投资120亿元的广西农垦旺茂陶瓷产业园开工建设

  打造三大平台,推动开放合作大提升

  博白县积极抢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等多重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承接、集聚、服务三大平台,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主动纳入北部湾经济区产业链,有力助推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

  集中力量加快“一区五园”建设,全力打造承接平台。博白县积极实施“百企入园”计划,突出以工业集中区为发展平台,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积极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着力把“一区五园”打造成承接产业项目的载体。按照“以优势定位、以特色定位”的原则,根据原有的工业基础对五大园区功能划分,龙潭临海产业园重点规划布局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加工、重化工业、电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城东工业园主要规划布局编织工艺、健康食品、物流及劳动密集型产业;文地产业转移园主要规划布局有色金属冶炼、精细化工、水暖器材等产业;亚山工业园主要规划布局林产化工等产业;旺茂工业园主要规划布局新型建材、机械、林化、塑料制品等产业。根据各园区的科学定位,分类安排企业入园,进一步强化了园区的资源整合功能和企业孵化功能,逐步形成五大工业园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新格局。2010年,城东、亚山、旺茂、文地、龙潭五大园区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000万元,建成标准厂房5.3万平方米,五大园区入园企业达109家;五大园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2.4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6.36亿元,同比增长23%。

落户博白的总投资200亿元的再生资源进口加工利用园区.jpg

落户博白的总投资200亿元的再生资源进口加工利用园区

  加快具有客家魅力的桂东南次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集聚平台。良好的宜居宜商环境,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竞争优势。博白县大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全力打造具有客家魅力的桂东南次中心城市,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2010年,投入500多万元启动了具有客家建筑风格的白州大道客家商业街、绿珠大道西段、锦绣西路、文体中心、行政中心、四星级宾馆等项目的概念性规划设计。坚持以县城区“三纵两横”主干道建设拉开县城框架,绿珠大道、白州大道等五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建材物流市场、林产品综合市场等五大专业市场征地拆迁全面展开,金地嘉园、绿珠国际城等房地产开发加快了五大新区的建设步伐,锦绣商业广场、江滨休闲广场等五大市民活动场所建设扎实推进,锦绣东路全线贯通,县城西城片区风貌改造全力推进,法制文化广场、城区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南流江绿珠大桥等市政设施相继建成,县城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目前,县城区建成城东锦绣新区、阳光新城等36个住宅小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县城区面积扩展到15.3平方公里、新增4.9平方公里,城区总人口增加到21.91万人、新增3.24万人。同时,采用市场化运作搞活小城镇开发,扎实推进文地、龙潭等重点小城镇建设,全县城镇集聚辐射能力明显增强。全年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3.04亿元,同比增长81.94%,城乡面貌正逐步发生变化,为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创优投资软环境,全力打造服务平台。博白县注重在营造良好投资软环境上下功夫,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的理念,鼓励全社会力量积极宣传、参与维护投资环境工作,让“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关心投资环境,人人为改善投资环境做贡献的良好局面。一是营造平安稳定的安商环境。以平安建设为重点,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打黑除恶力度,在工业园区、厂区挂牌成立了警务室,设立投诉热线电话,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受理投诉案件后,以最快速度限期办结,全县没有发生恶性刑事案、重大群体性事件及安全事故,社会大局稳定和谐,创造了“安心发展、舒心生活、顺心工作、放心赚钱”的良好投资环境。二是营造服务周到的便商环境。以改善政务环境为重点,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实行“阳光政务”,实施“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服务体系,多个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集中办理。同时,按照“发展无门槛、服务无红灯、部门无关卡、一切为客商”的服务宗旨,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共建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做到思想直通、办事畅通、矛盾疏通、遇事变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此外,县招商局、项目办加强跟踪协调,实行代办、领办、跟办,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三是营造依法行政的护商环境。以集中整治投资环境为重点,深入整治“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诺不践的,以及利用职务便利向企业吃拿卡要的,对其直接责任人一律实行先离岗再处理;对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公开曝光。通过整治,转变了由过去“眼红外地人赚钱”到现在“你投资我服务,你建设我保护,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四是营造有难就帮的扶商环境。大力开展以“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优化投资环境”为重点的招商引资集中服务月活动,通过项目协调会、项目推进会、现场办公会、企业座谈会等各种方式,及时为招商项目落户和建设解决问题、兑现承诺。如广东威圣集团抱着试探的心态到博白投资,在项目筹建初期遇到水电供应、落户手续办理等困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了解情况后连夜紧急召开协调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赢得客商高度信赖,增强了在博白投资的信心。该企业在博白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发展迅速,由初期的加工型扩大到现在的生产型,并投资亿元把广东生产基地转移过来。

落户博白的全国第二大镍冶炼企业――广西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厂区.jpg

落户博白的全国第二大镍冶炼企业――广西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厂区

  突出四大理念,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博白县把握招商重点,突出四大理念,打“优势仗”,唱“拿手戏”,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一是坚持诚信招商理念,实现政策招商向人文招商转变。博白县坚持“诚信第一”、“先交朋友、后谈生意、再搞合作”的原则,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实实在在地为客商做实事,用热情热心换客商的放心。在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活动中,优势讲够,困难说准,信守承诺,对客商在博白县投资遇到任何问题,都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从而大大提高诚信度,提高项目招商的成功率,也促进企业兑现投资承诺的信心和决心。广东佛山市尚古陶瓷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建筑陶瓷项目、云浮市云安县盈邦陶瓷有限公司投资10亿的建筑陶瓷项目、湖北丹江口锦源集团投资4亿元的大型建材市场项目、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的风电项目、广东省东莞市威圣鞋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鞋业生产项目、中国燃气(深圳)实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的管道燃气项目等一批项目纷纷落户博白县。2010年,博白县大兑现项目合同履约率100%、开竣工率99%,资金到位率70%,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区外境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30%以上,超过了自治区大兑现“三率”(合同履约率超95%,开竣工率超60%,资金到位率超40%)目标要求。

  二是坚持无差异招商理念,实现被动参与向主动借势转变。为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博白县树立“环境无差异”的理念,按企业性质、经营年限、产值纳税等情况给予企业奖励补助和扶持,努力创造与经济发达地区无差异的投资创业环境。在企业用工上,博白县人社、招商、乡镇大力配合企业做好用工招聘、就业技能培训。同时,整合全县培训资源,将全国重点的县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劳动用工培训的主要基地,广泛利用“阳光培训”等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定点培训,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技能工人,解除企业招工难的疑虑,切实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加快兑现投资。

  三是坚持方式创新理念,实现单个招商向组团招商转变。博白县采取领导带队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资源招商、以商引商、中介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加强与企业和客商的联系,特别是与大企业大集团、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系,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0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温达勤等县四家班子领导分别率招商小分队12批120人次,赴“珠三角”“长三角”东部沿海地区及湖北、河北、四川、安徽、江西、北京等省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走出去”招商同时,抓好“请进来”工作力度。2010年,博白县接待来自广东、湖北、河北、北京等省区及港、澳、台地区投资考察的客商68批(次)共240多人;共洽谈项目72个,达成意向和合作项目48个,合同投资总额50.2亿元。此外,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玉博会期间,博白县着力打造宣传博白和招商引资的平台,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客家文化节。节会期间,博白县签约14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47.85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玉林市下达的23亿元招商项目签约任务。

  四是坚持外内兼顾理念,实现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一方面,在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全方位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外地人才和资金的同时,充分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企业改制及本地企业扩张的有利时机,抓好本地产业,全力聚集挖掘县内外资源,带动项目发展。另一方面,善于有中做大,通过做强做大现有企业项目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大客商。如落户在龙潭的广西银亿镍冶炼项目,首期投资5亿元,一期投产后又投资近10多亿新上镁盐、石膏、硫酸等配套项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国第二大金属镍冶炼生产基地。

  “十二五”时期,博白县将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化,五年翻一番”的总体目标,按照“一城三带五园”的发展思路,继续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中来抓,坚持“增加总量,扩大增量,注重环保”的原则,再添举措,再创新招,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淡定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