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万秀区:发挥优势 创新思路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3 来源: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政府

  2010年,在自治区招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万秀区积极开展“项目攻坚年”、“服务企业年”、“招商引资年”和“税源培植年”活动,发挥区位交通、园区规划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以及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抓住商业特色街开发和城市建设的机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不断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为外来投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万秀区工业集中区一角.jpg

万秀区工业集中区一角

 

  主要成效和亮点

  2010年,万秀区新办企业(项目)71个,其中列入自治区级和市级重点统筹推进项目23个,超1000万元以上项目39个,合同投资总额共41.3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83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实际利用外资1950万美元,利用市外境内31.5亿元,同比增长104.38%;工业项目到位资金14.16亿元,占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的43.14%。回顾万秀区去年招商引资工作,有以下四个亮点:

  工业项目规模大、质量优、上马快

  全年新办工业企业14个,投资总额共5.78亿元。其中较大的有投资1.2亿元的天鹅胶体铅酸蓄电池及扩建、投资1.14亿元的广州市黄埔化工有限公司迁厂异地重建、投资1.1亿元的旺林二期建设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船舶制造和投资4500万元的嘉盈树脂生产等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3个,均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37亿元。

  商贸物流和金融项目发展快、推进好、效率高

  全年引进商贸、物流和金融项目共31个,投资总额17.94亿元。物流行业方面较大的有投资10.9亿元的万秀茶花生态家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旺甫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旺甫商贸新区和投资4000万元的同舟船务二期建设项目等千万元以上项目8个;金融行业方面投资额较大的有6450万元的锦隆中小企业投资担保项目和2500万元的鼎晟小额贷款项目;商贸行业方面投资额较大的有1000万元广西五洲矿业有限公司;其他行业项目有投资1500万元的梧州市东强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等项目,年内已建成投产或经营的27个,总体情况呈良好发展态势。

  农业项目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

  全区共引进产业项目2个,投资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695.45% ,分别是投资额3亿元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5000万元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目前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主道路路面硬化已经完成,食品车间也已建成,成品车间和粉碎车间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并完成挖孔桩56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已完成厂房改造,正进行厂区场地硬化和室内装修,项目的建成和投产,将形成一条完整的农产品种养、深加工和配送产业链,大大丰富市民对健康食品的需求。

  金融、商贸等新兴行业项目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虽然万秀区受历史和众多客观原因限制,加上最近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但万秀区房地产仍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共引进房地产项目5个,其中较大的有投资3000万元的城市花园建设项目和投资2000万元的精通房地产项目等。

 

wx1.jpg

 

  主要做法和措施

  突出一个“抢”字,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形成良好的招商氛围

  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举措,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坚持实行招商引资工作由城区主要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负主责,年初就制订了“项目攻坚年”、“服务企业年”和“园区建设(招商)年”活动方案,将各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分解到以城区四家班子领导为组长的六个项目承责团队。各承责团队领导负责协调解决招商工作中的资金、用地、手续办理等问题,工信、发改、商务(招商)、园区办按各自职责负责全区所有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协调推进,确保招商引资工作能顺利有序开展,形成党政班子领导带头招商、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

  突出一个“选”字,做到选商选资,在产业链招商取得大突破

  万秀区始终坚持抓项目、促投资、保增长,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经济区、泛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等多区域合作,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卓有成效。同时万秀区注重加强项目前期研究,从“招商”向“选商”转变,注重速度、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优选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使有限的土地得到最好的利用,创造最大的效益。为加快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万秀区加大力度,加快引进聚集度高、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配套企业。一是围绕松脂产业招商,建设松脂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区。以森川松脂为产业龙头,2010年成功引进了嘉盈树胶、黄埔化工等项目。同时以森川松脂业主牵头洽谈的汽车漆涂料、纳米涂料等项目也正在抓紧洽谈,目前森川松脂已与万秀区签订征地约400亩的投资协议,为下一步建设松脂产业园区和承接项目落户打下基础;二是围绕神生胶原食品产业招商。充分发挥神冠集团的资金优势和影响力,积极引导业主进一步扩大产业链。2010年,神冠集团在万秀区分别投资建设了神生胶原制品、废弃胶原肥料加工、茶花生态园、旺甫农副产品物流园等项目,同时就城东镇小城镇建设等项目,神冠集团也与万秀区达成了投资意向。三是围绕已落户项目和闲置土地、厂房进行招商,成功引进了瑞泰钢结构、现代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据统计,今年万秀区新引进项目(企业)71个,其中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39个。

  突出一个“比”字,做到完善考核评比和奖惩机制,确保招商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万秀区根据每年的招商引资情况,在不断完善和修改《万秀区机关绩效目标责任状》,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年度重要考核指标和提拨干部的硬指标来抓,2010年还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梧州市万秀区2010年开展项目攻坚年、服务企业年和园区建设(招商)年考核奖惩办法》。这些制度实施后,进一步促进万秀区各级各部门齐抓招商引资合力,使万秀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一方面,万秀区建立健全有效的招商考评机制,主要是结合机关绩效目标、项目推进情况、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一起对城区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进行考核。同时,每年万秀区都会对招商引资工作先进的部门进行表彰,颁发证书,以资鼓励。另一方面,万秀区继续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分析例会制度和信息上报制度,坚持实行每周例会、每月汇报会、每季度考核评比和年度总结表彰制度,落实专人做好招商引资统计和通报工作。万秀区定期召开每周团队研究会,分析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每月召开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分析汇报会,对本月的招商引资情况进行汇报和分析;每季度通报招商引资完成情况,对排在末位的后两名单位要求说明原因,对连续三次后进的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办法,各级各部门抓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调动了。

  突出一个“帮”字,做到强化服务,积极破解企业和项目建设各类难题

  为使项目顺利推进,2010年万秀区安排了44家重点企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每个企业和项目都落实了承责团队、联系单位、联络员、挂钩联系领导和一套管理考核办法,并明确每周由挂钩联系领导带领服务团队深入项目现场和企业一线了解情况、破解难题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跟踪扶持服务的力度和质量。一年来,万秀区相继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解决了土地、水电、道路以及生产、销售等环节出现的难题150多个,促进项目建设加快,企业扩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经过努力,先后协调落实了神生胶原制品新增肥料生产项目及天鹅蓄电池新增阀控电池项目的用地问题;帮助万凌水泥联系销路,使企业在产品销路看好的情况下,上马建设第二条生产线,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解决永新嘉利印染项目道路建设等相关问题。通过招商引资使全区工业实现提速发展,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48家,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4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11家。通过提高服务企业的力度和质量,全区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支柱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突出一个“督”字,做到任务明、责任清、落实好,保证项目建设高效快速推进

  万秀区根据每年的招商引资情况,在不断完善和修改《万秀区机关绩效目标责任状》,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年度重要考核指标,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中抽调人员组成重大事项联合督查组,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落实的督查,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充分发挥干部职工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

 

wx2.jpg

 

  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万秀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其他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和招商载体少等问题仍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针对上述问题,万秀区下步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全力拓展项目建设用地发展空间

  要充分利用万秀区东出口工业园区对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现实优势和带动功能,特别是对发展临港轻工食品特色产业基地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争取将东出口工业园区新增的826.4公顷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切实解决万秀区当前项目建设用地困难等问题,加快招商引资平台的建设。

  突出产业链招商

  加快从追求数量的一般性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转变,突出产业链招商,直接与当地企业和商业协会对接,提高“选商选资”的成功率。积极开展以商引商,鼓励神生胶原、森川松脂等龙头企业通过外资嫁接、增资扩股、以外引外等方式自主选商,从而进行资源整合,优选项目加快产业聚集,拉长产业链。

  加强区域合作,引进战略投资项目

  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核心区、泛北部湾和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的经济合作,特别要积极与广东封开县加快推进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的建设,确保战略落地、规划落地、资金落地、项目落地。大力宣传万秀区林化和食品两个优势产业的发展潜力,增强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着力引进一批对全区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投资项目,推动万秀区产业集约化、集群式发展。盘活万秀区已上报的38个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项目,引进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增强支撑力。

  优化发展环境,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政策和资金的扶持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全面落实开放合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全区上下“以诚待商、信守承诺”的良好风气。同时,花大力气解决招商载体和储备的项目建设用地不足问题,积极向上申请政策和资金的扶持,确保招商引资平台的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