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玉州区:工贸强区 统筹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4 来源: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政府

  2010年,玉州区招商引资工作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的指导帮助下,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玉州区委、区政府关于“工贸强区、统筹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开展“绩效攻坚年”、“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激发了全区干部服务项目、发展项目、推进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增强了开放合作意识,营造了优良投资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招商引资工作基本情况

  2010年,玉州区共引进新开工建设项目57个,合同总投资104.28亿元,同比增长18.5%。2010年累计引资到位资金59.79亿元。其中引进广西区外合作项目42个,项目总投资91.1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65亿元)的140.2%,累计引资到位资金45.7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引资到位24.39亿元,续建项目引资到位21.39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43亿元)的106.5%;广西区内玉州区外合作项目15个,总投资13.17亿元,累计引资到位资金14.02亿元。新建外商投资企业2家,合同外资额183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02万美元,占年度目标任务(3000万美元)的100.07%。全部完成玉林市下达各项招商引资任务。

  2010年,玉州区共审核上报市级以上大兑现项目74个(含续建项目),1个项目筹备中,73个项目开竣工。项目总投资2020784万元,项目到位资金579917万元。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约率 100%,开竣工率98.6%,资金到位率30.57%。

 

yzq1.jpg

 

  招商引资特点

  一是项目投资规模有所扩大。2010年新开工建设招商项目超亿元以上的有18个,超3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大项目落户玉州区不断增多。二是项目切合地方产业优势。商贸房地产、玉柴配件企业是玉州区的经济支柱,2010年围绕这两大产业,结合地方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果。其中新签约商贸房地产项目24个(占区外项目57.1%),项目总投资83亿元(占区外总投资91.1%)。目前区内玉柴配套企业80多家,年产值超20亿,已形成一定的产业群。这些项目的开竣工对进一步促进玉州区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三是接纳东部产业转移取得显著效果。2010年玉州区新签东部产业转移项目32个(占区外项目数76.2%),总投资74.66亿元(占81.94%),其中区外74.44亿元;引进资金(含续建)36.15亿元(占79%)。在接纳东部产业转移工作中,2010年,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比较大的飞跃。四是各项招商引资指标完成良好。2010年,玉州区招商引资的各项主要考核指标均已超额完成。

 

yzq2.jpg

 

  主要的工作措施

  (一)转变招商思路。2010年初,玉州区在认真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树立“两种理念”、突出“三个重点”的招商思路。“两种理念”,一是树立载体招商理念,包括以企引商、以商引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驻点招商等。二是树立环境招商理念。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依托环境优势进行招商。以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引进大项目,突出依托玉柴品牌进行产业引进、突出引进促进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增收的项目为重点。由于招商思路的转变,为实现招商引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创新招商方式。2010年来,玉州区按“上项目、优结构”的思路,在招商工作中,立足一个“勤”,着眼一个“诚”,做到勤联多访,以诚待人。一是强化跟踪招商。面对异常激烈的项目竞争形势,玉州区对每一个招商项目,都有专人跟踪落实,一抓到底。二是强化以商引商。采取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积极解决现有企业困难,不定期走访外来投资老板,以亲和力赢得投资客商的满意,以现身说教的方法从而获得更多的商机。三是鼓励现有企业进行技改扩大规模。积极引导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这既稳定了产品市场,又解决了招商引资难的问题。

 

yzq3.jpg

建成的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广西最大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中心

  (三)整合招商力量。结合创先争优和绩效攻坚年活动,2010年玉州区采取“三个强化”, 狠抓招商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职责。二是强化招商队伍,调整充实招商力量。三是强化职责,明确任务。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使招商引资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一是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极大方便了咨询、办事的客商。二是区领导经常深入项目了解情况,协助企业解决有关问题,促使新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帮助落地项目业主争取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投产等。

  (五)全力开展好“招商活动月”、“药博会”、“玉博会”招商及推介工作。玉州区充分用好用活各种招商载体,在“招商活动月”期间,玉州区共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6.45亿元,新履约落地开工项目2个;活动月区外境内到位资金4.08亿元。全面完成市下达“招商月”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第二届“药博会”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8.18亿元。第七届“玉博会”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40.29亿元。在展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玉州区能充分利用其所带来的人流、信息流等,大力宣传推介玉州,展现玉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yzq4.jpg

 

  (六)着力做好招商项目档案整理工作。玉州区对每个招商引资项目,都认真按照《广西招商引资评比表彰工作实施细则》(桂评办〈2008〉14号)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关于做好2010年区外招商引资项目档案整理工作的通知》(桂投促发〈2010〉20号)的要求,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档案,尽力完善档案内容,使招商项目数据质量更规范、准确。

  (七)进一步优化投资法制环境。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玉州区有着良好的治安环境、执法环境和司法环境,积极引导了企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保驾护航。一是在园区周边设有警务区,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对各行政部门的监督,严格执法执政,杜绝了“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三是借助政府信息网、报刊、电视等媒体,对政府依法行政的信息进行公开,大力宣传守法经营先进企业典型,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据调查了解,外来投资企业对玉州区政务服务满意度较高,全年没有投资投诉事件出现。

  (八)大兑现工作常创常新。2010年,玉州区结合“创先争优”、“绩效攻坚年”活动,继续推出改善投资软环境的新举措。区里成立了整治投资软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与年底的绩效考评结合起来。同时对项目的有关承诺与优惠政策能及时兑现,确实做到“政府兑现承诺”。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