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柳南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大力推进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3 来源:柳南区人民政府

  2010年,柳南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自治区、柳州市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柳南区位优势,以工业配套、商贸、物流为三大主攻方向,以项目为核心,不断创新招商方法,拓展招商渠道,优化投资环境,完善责任机制,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年共引进广西区外境内新项目44个,计划投资总额113.72亿元,同比增长58.58%;实现广西区外到位资金总额79.49亿元,同比增长40.52%;利用境外资金实际到位7031.75万美元(按全口径指标统计,其中商务部口径4222万美元),同比增长24.55%,内外资到位总额为84.05亿元,同比增长39.13%,全市排名第一。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有效地推动了柳南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8.08亿元,同比增长36.04%,工业总产值达210.53亿元,同比增长60.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05亿元,同比增长14.81%,财政收入达20.48亿元,同比增长23.27%。

 

lnq1.jpg

2010年2月26日马飚主席出席河西工业区重大项目开工庆典

  2010年柳南区招商引资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内外资到位资金增幅较大。当年累计内资到位资金79.49亿元, 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52%。利用境外资金7031.75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55%,位列柳州各县区首位。各项指标增幅较高,特别是内资到位增幅在历年中是最高的。

  2、工业项目招商实现历史性突破。2010年,柳南区主观上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步伐,依托河西工业园区平台,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招商引资中的工业份额增长迅猛,新引进工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0.45%,占投资总额的30.87%;工业到位资金40.51亿元,占全部到位资金的50.97%。工业引资比例的大幅度提高将为柳南区今后打造“广西第一工业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3、招商项目策划水平明显提高。近几年招商引资的工作实践证明项目是招商引资的核心和基础,没有项目就没有招商。柳南区委区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新项目的前期调研策划工作,把项目的创新工作放在突出的地位来推动;各经济部门通过积极解放思想,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从柳南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规划出发,策划包装出多个新型的大项目,如河西工业四区、柳工国际工业园、金太阳生态农业示范园、广西(柳南)生态养殖园等,为持续不断地招商引资夯实了基础,构建了平台。

  4、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力度不断加大。柳南区招商引资重要特点在于招商项目的落实上。通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工作的部署,制定了“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跟踪责任人”的“四个一”制度,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的落实。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领导小组和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的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共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5、政企联合招商机制进一步深化。为促进柳南区工业项目招商取得成效,柳南区加强与辖区大企业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与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州五菱等主机厂对接,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充足的生产和物流用地,达成了上汽通用、柳工、柳州五菱入园意向。招商局和工业园区办还经常走访考察外地的配套企业,并借助上汽通用五菱和柳工企业的迅速发展契机和作为主机厂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外地优质的配套企业项目进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下属著名的华域集团众多汽配项目将陆续进驻我河西工业区就是很好的例证。

 

lnq2.jpg

2010年5月19日下午2010柳州•深圳投资说明会在深圳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八楼悉尼演播厅举行,图为柳南区政府袁东升区长(前排右一)与深圳客商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此次会议柳南区共有三个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投资金额共计18亿元。

  开展招商引资大兑现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层层落实”的项目推进责任机制

  为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工作的领导,柳南区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张云、区长袁东升亲自担任组长、区四家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同时建立区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以区发改局牵头的重点项目协调办,每月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议。书记、区长每次都参加会议,听取责任部门的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保证项目落实,对全区十大工程30多个重点项目进行分解到每位区领导和责任部门,做到四家班子领导人人身上有项目,个个肩上有责任。一把手是招商引资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建设进度、资金到位和竣工投产负总责。为确保顺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将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区政府有关责任部门,区政府还与招商促进局、农水局、畜牧局、工信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签订招商目标责任状,把招商引资指标落实到部门,并与年终绩效考核相挂勾。通过建立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机制,有效地确保了招商项目的落实和全年招商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项目推进措施,建立项目服务机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为了推进招商项目的顺利实施,柳南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坚持招商项目“四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服务协调小组、一名跟踪服务员”,保证服务到位、项目落实。例如为打造好全市“十大商贸工程”之一的“新风时代广场”项目,柳南区专门成立了“新风时代广场项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区商务局牵头落实,指定专人跟踪服务,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同时为推动项目建设,加快项目用地相关拆迁工作,柳南区还专门成立了项目现场指挥部,由区分管领导任项目指挥长亲自抓项目落实。二是建立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与与企业联系制度,区四家班子领导人人都有联系企业名单,每季度深入联系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建立经济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经济部门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形成区属部门联合协作机制。三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二次创业绩效考核办公室,结合大兑现工作要求,对柳南区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落实,各责任部门定期把项目进展及存在困难上报到项目办。项目办每月牵头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责任部门汇报项目推进情况,保证重大招商项目无障碍实施。绩效考核办公室每月都对大兑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测评,对推进不力的予以扣分。五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为加强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成立了柳南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为投资商提供咨询、证照申办等一站式服务,协调落实好企业入驻园区以及投产运营中的相关问题。另外对达到市招商引资大兑现项目“绿色通道”要求的项目,亲自带领投资商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审批绿卡,确保项目凭卡进入“绿色通道”办理,促进项目落实。

 

lnq3.jpg

2010年6月30日下午,由广西物资集团总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的柳州市“十大商贸工程”之一的“新风时代购物广场”举行盛大开工奠基仪式。

  三、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筑巢引凤,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为搭建好招商平台,在市政府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柳南区积极引进深圳宝庭投资公司以BT方式参与河西工业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河西工业三区基础设施初步完善,大部分土地已基本平整,路网建设基本完成,水电也逐步到位,近期将实现“三通一平”。2010年2月,自治区政府马飚主席亲自参加河西工业园区的开工庆典仪式。工业园区连续三年获得柳州市工业园区发展奖,已被确认为自治区二十七个重点扶持的工业园区之一。目前已有上海延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南金茂汽车部件厂等27家企业入驻园区,占地面积184.63公顷。其中已展开厂房设计企业17家,其中12家已经开始审核总平图设计,完成审查4家,完成地质勘探8家。

  柳州市河西工业区在招大引强方面成效显著,引进的项目产业关联度高,形成了明显的系列配套产业链和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创建自主品牌是柳州市河西工业区引入企业的一大特色,当前已打造出“五菱”、“乘龙”、“风行”、“运力”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品牌产品“五菱之光”产销量超过36万辆,上市五年来总销量累计突破100万辆成为继捷达、桑塔纳后又一款跻身“百万辆俱乐部”的单一车型。近三年来在广西名牌产品评选中柳州汽车行业共有8家企业的16个产品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

 

lnq4.jpg

2010年7月2日,在台湾台北晶华大酒店举行的“2010柳州•台北机械制造汽车产业恳谈会”上,柳南区政府袁东升区长(前排左三)与台商签订招商引资协议。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区域产业发展思路,明确招商引资方向

  柳南区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十分注重建立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自治区、柳州市的有关产业规划,依托区位优势和有效资源,明确柳南区的招商引资产业方向。柳南区把打造汽车、工程机械配套制造业基地,建设区域性现代商贸服务物流中心,发展近郊现代农业及休闲观光农业作为区域发展的总体定位。围绕这一定位柳南区的招商总体思路主要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三大主机厂,以河西工业区为平台,发展汽车、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建设广西第一工业城区;依托柳南商贸大区优势,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业,建设河西和旧机场两大片区商业中心,打造桂中现代物流新商埠;依托柳江沿岸及城郊秀丽风景,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推进“金太阳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观光示范区。这些项目都经过了项目审核和价值评估,它们的竣工投产,为柳南区经济持续发展的注入了强大后劲。

  五、建立完善各类工作资料,为招商引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平台

  为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柳南区把招商基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项目数据库建设方面,建立了招商项目信息库,每年对编制的项目进行修订并印制成册,同时还制作项目推介多媒体,有效地对外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在接待洽谈工作上,我们建立客商接待登记制度,将客商来源、投资需求、洽谈情况记录下来。同时,我们还将来访客商和外出会见客商的名片录入电脑数据库,建立客商名录库。通过建立招商资源库、招商项目库和客商名录库,为开展各种招商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完整的基础资料。

 

lnq5.jpg

台湾高经济农业产业园落户柳南区

 

  在强化招商基础工作中,着重抓好招商统计工作,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招商项目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桂投促发〔2010〕20号《关于做好2010年区外招商引资项目档案整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建立招商统计体系,做好项目档案的归档,招商部门和主管部门分别拥有一个项目一个档案盒。指导相关部门统计员做好项目资料归档和管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全面调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项目档案管理,努力做到资料齐全、格式规范。

  二是完善招商项目上报制度。由区一、二、三产主管部门指定对项目熟悉的统计员负责行业的招商统计报送工作,专人专管并在区招商促进局备案,确保招商统计工作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定期召开统计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开展定期检查,把报表填写是否准确、报表数据与调查数据是否一致、上报项目资料是否齐全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确保基本项目信息完整率达到100%。同时加大统计人员培训力度。每季度一次,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以提高统计质量,保证源头采集数据准确。

  三是加强统计资料的分析研究和应用。充分利用现有本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统计资料,开展多方位的分析研究,针对专题调查数据,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探讨和研究对策,正确评估和矫正报表统计数据,为完善和改进招商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