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表彰活动 >> 综合报道

郭声琨马铁山率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第一组代表在来宾南宁参观考察

作者:黎 攀 发布时间:2011-07-13 来源:广西日报

  南宁与来宾,一个是广西首府,一个是桂中要地。两市发展定位不同,发展优势各异,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他们均有着对“和谐人居”与“科学发展”的执著追求和不懈努力,并谱写出又好又快发展的华美篇章。7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率参加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的第一组代表来到来宾、南宁参观考察,代表们为两市“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的发展态势深深吸引、强烈震撼。

  “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奖”……一系列荣誉称号,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褒奖,更是促进发展、再创辉煌的强大“推手”。正是在这一块块荣誉牌匾搭起的台阶上,南宁市一步步扎实前进,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更快:今年1-6月,南宁市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2008年全年总量,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一座面向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正在快速崛起。

  来宾市也是如此。这里既有如诗如画的山水,也有神秘独特的民俗风情;既有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更有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3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59元。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正在桂中大地红水河畔昂然崛起。

  旱区——这是因大自然的缺憾而伴随来宾大地的发展瓶颈。多少年来,老百姓深受其苦,企盼甘泉;水城——这是来宾人民面对先天不足而奋发图强、后发崛起绘就的美丽画卷。融身美景,老百姓喜上心头,笑逐颜开。12日上午,看到“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阳光中,水、绿、城共生共荣”且富有壮乡特色的“桂中水城”初显芳容,与会代表们啧啧称赞:来宾市缺水则引水入城,少景则挖土造湖,“废泥”则堆砌为山。从旱区到水城,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同样令人赞叹的还有南宁民歌湖。曾经,过境南宁的300里邕江枯水期全线发黑,市区8条内河污染严重。如今,邕江水质常年保持3级以上,可作为饮用水源。这是南宁市全力做好“水文章”的成果。2009年,南宁提出重点建设“中国水城”的规划:“一江、两岸、六环、十八内河”的城市水网,投资过百亿元。今年1月28日,重点工程民歌湖建成启用,使民歌湖区域成为水清岸绿的生态旅游区、经济繁荣的商业区、人水和谐的休闲娱乐区。12日下午,与会代表徜徉民歌湖畔,目睹清波荡漾,细看绿意盈盈,近观商业街区。大家认为,水城的建设,是两市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的生动实践。两市建设城市的大手笔、大气魄令人震撼;两市积极营造优美人居环境,让更多的人享受幸福和谐生活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在兴宾区凤凰镇龙旺村,与会代表不仅欣赏到了红瓦白墙、飞檐翘角的新农居,更感受到了农民朋友发自内心的喜悦——“群众演员”在新戏台上舞得兴奋,乡里乡亲站在台下看得开心。阵阵欢乐也传递给了每一位代表。大家都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而高兴。这受益于来宾市全面推行的“三求”(求乐、求知、求技)文化惠农工程:在每个村建设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文艺舞台、一个村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组建一支文艺队和一支篮球队。与会代表深受启发:“三求”工程不但红火了来宾的农村文化生活,更让政府找寻到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很好结合点,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老百姓欢迎这样的工程,喜爱这样的工程!

  安居乐业,安全为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警务工作首当其冲。来宾市把维护社会安宁这一难点变成了一大亮点:该市成立复合型新警种,应用先进科技手段,实现了“服务百姓更周到、打防控管更直接”的工作目标。正在开展的开门评警活动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达到95%的历史新高。与会代表来到桂中大道和迎宾路交汇处的城区警务平台考察,深入了解来宾市推行警务机制改革,惠民爱民为民这一创新之举,并给予高度评价。

  和谐人居需要科学发展来支撑、巩固和提升。两市在抓科学发展上毫不“含糊”。来宾市坚持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推进标准厂房建设。至5月31日,仅用半年时间,全市建成标准厂房108万平方米,成为广西最大的标准厂房集中区和全区节约用地的典范。富士康南宁科技园项目,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广西建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项目在推进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南宁速度”,预计2012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与会代表深入两市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现场,为“来宾奇迹”和“南宁速度”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两市善于抢抓多重叠加发展机遇,采取非常措施,克服重重困难,狠抓工业和产业园区建设,招大商、招强商,涌现了很多亮点,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各地要向两市好好学习,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

  来宾市正在开展的“学文件、强素质、增效率、促发展”活动,吸引了与会代表的关注目光。大家深有感触地说,这项活动提高了干部政策运用水平,增强了干部执行能力,提升了工作实际效率,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对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力的推动。

  在考察中,郭声琨反复强调,抓好科学发展,就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就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扎实肯干的作风,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社会和谐,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富民优先;就要狠抓民生项目建设,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大好局面,倍加珍惜难得机遇,加油鼓劲,奋发进取。特别是扎实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与会代表还考察了来宾市体育馆及体育公园、参观了教育园区、金龟岛项目和教育设施、市人民医院、文化艺术中心、金海公园、人民公园、翠屏山公园规划展示,考察了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华南城和邕江大学新校区等。

  自治区领导李金早、车荣福、温卡华、陈武、余远辉、周新建、刘新文、文明、林念修、高雄、彭钊、苏道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等一同考察。

责任编辑:凝望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96,397,398,399,400,401,402,403,404,405)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