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永福县:打造经济强县、文化名县、生态和环境一流县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永福县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一年,是永福县逆势而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大发展的一年。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永福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强县、文化名县、生态和环境一流县”的奋斗目标,按照上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要求,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服务企业年”、“党组织服务年”活动,取得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显成效,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统计,2009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0.37亿元,增长15.8%,增幅位居全桂林市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82亿元,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27.79亿元,增长19.5%;第三产业增加值10.76亿元,增长14.2%。三次产业结构为23.47:55.17:21.36。财政收入3.21亿元,首次突破3亿元,增长16.65%,增幅位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58亿元,增长82.9%,增幅位居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3亿元,增长21.3%,增幅位居全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79元,增长11.5%,增幅位居全市第4位。农民人均纯收入4779元,增长9.6%,增幅位居全市第5位。

    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强力推进经济建设,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举全县之力做好苏桥这篇文章,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全县共抽调130多人常驻苏桥经济开发区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苏桥经济开发区新开工项目32个,计划投资97.5亿元,完成投资9.7亿元;新征园区工业用地6000多亩,为工业发展储备了后劲。全年共为企业解决土地、贷款等实际问题990件(个),争取上级财政贴息贷款700多万元,解决流动资金贷款3.7亿元,县财政扶持重点企业发展近2000万元。2009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67.96亿元,同比增长13.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9.88亿元,增长18.8%。

    千方百计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三农”工作亮点纷呈。切实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完成4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达15.77万吨,荣获全区粮食生产先进县;“永福香”获全区粮食行业唯一著名商标,提高了粮食种植效益。种植业规模逐步扩大,罗汉果、糖料蔗、西红柿种植面积分别达4.8万亩、6万亩、3.83万亩,新种水果1.6万亩;以推广免耕马铃薯种植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农业开发取得新突破。养殖业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增长支柱,板峡湖水产养殖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7个,投资达1.87亿元,创历年之最。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完成3个市级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并通过验收,1500座农村改水改厕、110个村屯道路硬化、320个新农村建设规划全部完成。林改工作稳步推进,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9.27亿元,同比增长7.37%。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农村人饮安全示范县、小农水建设重点县和全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林改试点县、农村农民“一事一议”工作试点县。

    狠抓项目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创新高。年初预算67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共争取到中央拉动内需项目76个,国债资金1.45亿元,是我县历年来获得中央投资项目最集中、资金最多的一年。全县成立了九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组织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做到月月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8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加快发展。凤山公园、金钟山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金海岸商务酒店被评定为“三星”级宾馆,结束了全县无星级宾馆的历史。2009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旅客15.1万人次,同比增长39.23 %,永福“长寿养生旅游”品牌初步确立。切实做好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商贸旅游市场活跃,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3亿元,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7.61%,拉动全县经济增长2.79个百分点。

    (二)强力推进社会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县城“靓化工程”和道路畅通工程扎实推进。实施了县城防洪堤,盛祥现代城,桂柳高速路永福县城段、福寿广场及县城环湖灯光美化亮化等 15项重点工程,全力打造桂林美丽的南大门。县城凤阁路、盛祥路、防洪堤等项目建设已完成;县城夜景灯光工程已初见成效;体育馆、盛祥现代城等9个项目正稳步推进。县乡道路建设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实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个,总投资1.5亿元,是项目和投入最多的一年。总投资3147万元的江喇油路已完成工程量的80%,2010年上半年可全部完工;苏罗油路、永广油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县道路交通得到极大改善。

    文教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彩调之乡”文化品牌,成立了永福县彩调团,推进彩调生态村建设,承办了桂林市彩调专业大赛。成功举办第四届养生旅游福寿节,进一步丰富、提升和弘扬了“福寿文化”,实现了文化、旅游、经济三促进。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加紧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永福中学创区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苏桥初中改扩建和职教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提升。筹资1000多万元续建县体育馆,可望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年安置大中专毕业生就业321人,安置“4050”人员就业202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69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26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82人,被评为自治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全年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等“五险”参保人数达48617人,征缴社会保险基金6120万元,发放社会保险金542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21.92万人,参合率达91.91%。全年发放城镇低保金1120.85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733.41万元,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开展“百名孝星”评选活动,福寿之乡孝敬老人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发扬光大。

    公共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逐步加强。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2615万元开工建设县医院业务综合楼,县医院后勤综合楼、县妇保院扩建、县中医院改造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县医疗卫生条件取得根本性改善。扎实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建立县医院传染病防治专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强计生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244.5万元,改建县计生综合服务站,建好罗锦、百寿、龙江三个乡镇计生综合服务站。婚育新风进万家工作顺利开展,实行婚前检查财政补贴,婚检率从前三年的零检率提高到60.74%;全部兑现计生奖扶政策,全县计划生育率90.24%,人口自然增长率6.75‰,荣获全区计划生育进步县和优质服务县。

    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工作成效显著。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5亿多元,扎实为民办好10个方面共21件实事,让群众切实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县城环湖、福寿广场灯光亮化,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11件实事全部完成;五里桥、盛祥现代城开发建设,永广油路、苏罗油路建设,永福中学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等8件实事进展顺利,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户以上494个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苏桥至永福县城的高等级公路建设2件实事,因上级采购设备无法按时送达或未批复实施项目,将延期完成。

    (三)强力推进环境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

    全力保护好福寿之乡的青山绿水。淡化对乡镇的工业企业和财税指标考核,引导工业企业向苏桥经济开发区集中,对沿西江、茅江的龙江乡、百寿镇、堡里乡等乡镇,原则上不安排发展工业项目,重点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考核。将西江沿岸确定为生态产业区,收回西江沿岸已出让的工业用地,搬迁龙福酒厂;转移西江上游的冶炼企业,将百寿镇两家冶炼企业搬迁到罗锦镇星江冶炼企业集中区。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全年完成人工造林4.9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1%。

    坚持不懈地推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重点抓好对火电厂、白马纸厂和铁合金冶炼企业等主要污染源的监管。坚决淘汰建军纸品厂和永兴、朝阳、环益3家小造纸厂等落后产能。强力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减排项目。节能减排成绩显著,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662.4吨、12087.4吨,主要指标均大幅度控制在上级下达的目标以内。实施《永福生态县建设规划》,加快推进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建设。全县生态环境优良,县城空气质量达到二类区标准,市控河流断面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取水点断面水质达到二级标准。

    (四)强力推进“平安永福”建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一年来,县政府严格按照“廉洁自律、工作细致、依法行政、绝不手软”的十六字工作方法,大胆开展工作,妥善地处理好了一系列复杂的利益矛盾,建设“平安永福”,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成功地拆除了桂林客车苏桥园基地项目区内的违章建筑,遏制了苏桥经济开发区村民违章搭盖的势头。大力打击地方恶势力欺行霸市、阻挠项目施工的违法行为,保障了苏罗油路、输油管道、湘桂铁路扩能改造(永福段)、教育惠民工程等重点工程和苏桥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积极参加大接访活动,换位思考,想方设法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了苏桥青年农场、百货公司贷款纠纷、企业离退休职工享受计生工资政策等群体性上访事件,逐步化解老矛盾,防止产生新矛盾,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五)强力推进作风建设,推动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政府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向县政协通报制度,注重加强与群团组织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和联系。一年来,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2件;办复政协委员提案55件。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推行“一线工作法”,倡导现场办公,建立高效型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标、土地出让、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管理,避免用权滋生腐败行为,建设廉洁型政府。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