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柳城县:工业立县 实现科学发展大突破

作者:中共柳城县委员会 柳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柳城电站

    2009年,柳城县在危机中谋求发展,在困境中奋勇突围,化危为机,借机发展,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强势推进“基础提高年、发展突围年、民生改善年”建设,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工业立县、富民强县”新的突破,为打造柳州主要卫星城和城市后花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63亿元,增长10.9%;每万元产值能耗1.21吨标煤,下降3.5%;实现财政收入3.1亿元,增长0.65%;完成招商引资10.31亿元,增长25.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31亿元,增长70.71%;农民人均纯收入4826元,增长9.7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3127元,增长13.3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9‰。

    一、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发展的牵引力明显增强

    2009年,柳城县紧紧依靠柳州市区辐射,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分工合作,加快融入柳州一小时经济圈,同时,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年、党政主要领导接待企业日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工业经济逆境突围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0.26亿元,同比增长7.2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26亿元,增长6.72%。全县工业化率达0.9221,提升12.76%。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34.2∶32.1),标志柳城县“工业立县”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县经济进入了工业加速发展时期。

    一是抓规模扩张,实现总量提升。坚持做大存量和引进增量双管齐下,着力提升工业经济总量。在努力做大做强制糖主导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支柱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造纸、生态肥、食用酒精等附属产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以打造广西磷酸盐产品生产基地和柳州市化工基地为目标,狠抓技改扩能,扩大磷酸盐生产规模,推动化工产业快速提升。大力开发茧丝深加工产品,积极推进绢纺生产丝绸织造等项目,推进茧丝绸业规模扩大。充分抓住地域优势,主动对接柳州,依托市区汽车、机械工业辐射,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机械、建材、钢材深加工等配套工业,形成了以金特、忠科为龙头的柳州工业配套型产业集群。

    二是抓园区建设,实现承载提升。通过整合资源,将六塘、河西、沙埔三个工业片区打包申报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实现园区提档升级。加快园区建设,多渠道融资6750万元完成二期征地1900亩,工业区总面积达到6800亩;大力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613万元,建设完成河西片区、沙埔片区主干道和六塘片区进出口路等一批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功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狠抓园区经济建设,通过引进外来投资、新建项目进园、引导配套产业集中、吸引生产要素聚集,集群发展工业,使把园区成为工业化的主战场、经济增长的新板块、城镇发展的增长极。2009年,园区实施工业项目15项,总投资13.2亿元,是全年工业区实现产值24亿元,增长109%,总量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园区经济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三是抓招商引资,实现后劲增强。树立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以服务换发展的招商引资理念,立足柳城制糖、化工、茧丝等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谋划发展上下游产业项目;紧紧围绕柳州市内企业退城进郊和东部产业转移,创新思路、创新机制,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2009年全县招商引资突破10亿元,达10.31亿元。

蜜桔丰收

    二、大力实施“农业稳县”战略,发展支撑力明显增强

    柳城县坚持用现代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推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2009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2亿元,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4870元,增长11%。

    一是抓龙头带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开发为基础,进一步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全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达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全县的蔗糖、水果、桑蚕、茶叶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甘蔗种植面积61.78万亩,2008/2009年榨季进厂原料蔗276.58万吨,收入达7.6059亿元,农民人均种蔗收入达2200元;全县果园总面积已达16.11万亩, 水果总产量13.3万吨,产值42560万元,农民人均水果收入1250元。桑园总面积达12.238万亩,鲜茧产量1.5万吨,产值3亿多元;全县生态茶园面积7000亩,伏华牌茗珍、绿雪绿茶成为全国名茶。

    二是抓调整优结构。按照“稳粮保蔗、大兴桑蚕、发展林果、药材、蔬菜、茶叶、畜牧”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水果、蔬菜、畜牧等优势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三是抓品牌增效益。加快推广水果、蔬菜等优势产业无公害、良种化、标准化生产,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实施沃土工程、良种工程、优茧工程等,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甘蔗高产高糖良种示范基地12000亩,其中建立柳城自主研发新品种桂柳1号示范区4500亩,生态果园面积9.39万亩,“柳城蜜桔”唱响区内外,畅销东盟市场。四是抓订单促双赢。加强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和农户的对接,努力推行契约化经营,强化企业和农户的双向约束。2009年,凤糖集团与全县7万多户农民签订了糖价联动购销合同,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城市后花园

    三、大力实施“三产富民”战略,发展承载力明显增强

    围绕“三产富县”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亿元,占GDP比重达33.7%,有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抓城建强基础。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着力提高城镇聚集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柳州主要卫星城和城市后花园雏形显现。2009年,全县新增住房面种76407平方米,城镇化率达20%。完成县城白阳岭公园建设一期工程,县城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填埋、人民医院改扩建、妇幼保健院迁建等工程步伐加快,柳城监狱迁建工程、防洪堤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实施旧城改造,海润广场、世纪财富广场、又一城、帝景湾、金时代购物公园等一批房地产开发加快建设。不断完善市政建设,柳城大桥修缮、杨柳桥重建工程竣工,启动建设振兴路,进一步加大城镇排污建设、路灯改造力度。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完成六塘集镇改造二期,东泉、凤山、太平、沙埔市场综合开发加紧实施。不断加强城市监管,“五乱”治理有新举措,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有新气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二是抓服务增活力。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手段,扫除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阻碍,县乡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促进了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努力实现总量扩张。2009年,全县新办个体工商户1759户,新增从业人员1984人,新增资金数额9037万元。

    三是抓示范兴旅游。以旅游开发为龙头,加快“农家乐”休闲旅游开发。景泉农庄、知青城、崖山风情区、古砦枫林等一批国家级和区级“农家乐”旅游景点成为展示风情柳城的名片。在示范点的带动下,休闲旅游蓬勃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带动了交通运输、餐饮、批发零售、手工制造、小商品贸易、物流、中介服务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城乡消费市场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4亿元,增长18.55%。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