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乐业县:“四驾齐驱”实现科学发展

作者:袁永利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中共乐业县委宣传部

      

雄壮的大石围天坑(黄绍春摄)

    2009年,乐业县委、县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科教兴县、旅游强县”的科学发展之路,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01亿元,同比增长18.2%;财政收入完成1.1075亿元,同比增长4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01亿元,同比增长45.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1亿元,同比增长19.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4078元,同比增长17.13%;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2828元,同比增长17.98%;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态势。

    ——农业产业化,促使县域经济平稳发展。乐业县委、县人民政府一直把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因地制宜定决策,科学发展谋出路。2009年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乐业县继续抓好以“一廊两带三园”基地群建设为主的特色产业开发,总产值达7546万元,引进了广西石乳茶叶有限公司在百里茶廊建设茶园种苗基地;启动了兰科植物示范种植和展示基地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0万元,全年兰花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3.3%,烟叶产值达981.95万元,同比增长22.6%。预计农业总产值完成5.06亿元,同比增长6.2%,农村经济总收入比2008年提高7.9个百分点,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8%。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乡村供水、城区河道防洪排涝和冬春水利设施工程。农村面貌进一步改观,完成了1100户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全县村镇建设完成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155%。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喜人成效。“三农”工作总体呈现了“农村面貌新变化、特色产业新发展、农民增收新突破”的特点。

    ——工业新型化,让全县人民富起来。乐业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按照“工业围绕农业办、农业瞄着工业干,形成龙头带动基地、公司加农户,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格局”。2009年全县实施工业项目16个,涉及矿产开发、木材加工、水能电能开发等多领域。全年实施工业项目16个,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亿元,同比增长3.1%;实施技改投资项目7个,预计完成投资1.28亿元,占市级下达任务的213.8%。全县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预计分别完成3.3亿元和82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31%和27.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和增加值预计分别完成9954万元和368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4.72%和44.66%,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均超过市级下达任务,实现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目标。

    ——科教现代化,使全县兴起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乐业县坚持走科技兴县的道路,以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县为突破点,组织开展各项科技建设活动,同时,不断加强全县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工作,高考再创佳绩。科技与教育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和进展。累计投入637.64万元进一步改善学校食堂、厕所、活动场地环境,添置中小学课桌椅6820套,新建校舍6095平方米;“两免一补”政策深入落实,涉及资金2374.9万元,惠及学生4.18万人次;启动了乐业中学搬迁重建项目,完成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以及土地征用108亩。高考上本科线121人,创历史最好成绩。职业教育攻坚力度加大,完成建设投入100万元。科技工作取得新成绩,荣获了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县”称号。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古骆越歌舞剧《谷魂》荣获了第七届广西剧展桂花银奖;全年有24个文化作品问世,“文化下乡”演出80场次,组团参加纪念百色起义80周年“唱红歌•赞百色”歌咏比赛和相声小品大赛均荣获了一等奖。

    ——旅游园林化,使县域经济强起来。乐业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的主要途径,倾力打造“世界地质公园”、“广西优秀旅游县”、“龙云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三张名片。2009年,乐业县以节会活动推动旅游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天坑旅游节、第二届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广西首届国际兰花学术研讨会、第十五届全国洞穴学术研讨会等重大节会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乐业的知名度。“世界地质公园”、“广西优秀旅游县”两张名片创建扎实推进,优化了旅游环境;开工建设了攀岩运动训练基地、红七红八军会师纪念馆项目,组织编制了《乐业县2009-2025年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投入100多万元开展了区内外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争取了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广西电视台等知名媒体及各大旅行社的支持,客源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县共接待游客21.3万人次,同比增长23.99%;景区门票收入558.6 万元,同比增长11.06 %;旅游综合收入3351.6万元,同比增长11.1%。在旅游产业带动下,全县住宿、餐饮、服装、商贸、公共投入、文化娱乐、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产值预计达4.78亿元,同比增长23.8%,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14%。

美丽的乐业县城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