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凭祥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

作者:中共凭祥市委员会 凭祥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2009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到凭祥视察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以及崇左市的领导陪同。

    凭祥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南两面与越南北部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土地面积6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9万人,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1956年11月设市,1992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湘桂铁路和322国道、南友高速公路贯穿凭祥市区,莫斯科—北京——南宁—河内的国际铁路联运在凭祥交接,距离首府南宁170公里,距离越南首都河内市160公里,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结合部,是南宁到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部位,是广西和东盟陆路对接的唯一节点城市。

    2009年,凭祥市抢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成和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等重大机遇,以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为目标,以“八个大”和“12345”工程为抓手,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定位,调整了发展规划,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94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9亿元,同比增长107%;外贸进出口总额205.11亿元,同比增长30.22%;财政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2亿元,同比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同比增长10.8%。

清洁亮化后的凭祥河段   庞立坚摄

    一、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城市发展定位

    2009年,凭祥市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凭祥优势在“边”、潜力在“边”、出路在“边”,必须加强与东盟合作、做好“边”的文章的共识。根据“边”的实际,明确提出了“把凭祥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发展定位,确立了“实施大开放、大合作,建设大通道、大口岸,发展大贸易、大物流,实现大跨越、大突破”的发展思路。这一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确立了凭祥当前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2009年6月,凭祥市作为全区仅有的3个县(市、区)代表之一,将创建的“立足边境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的学习实践经验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了汇报,并得到了高度评价。

    二、把握区域优势,助推口岸经济科学发展

    凭祥市具有“开放窗口、陆路通道、经济走廊、东盟门户” 的 凸显区位优势,享受西部大开发、北部湾区域发展规划、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贸易等叠加的政策优势,凭祥市紧紧把握这些优势,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在全球经济危机深入蔓延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凭祥市以超常规的思路谋发展、用超常规的措施促发展、用超常规的力度抓发展、用超常规的队伍保发展,在非常时期尽了非常之责,用了超常之功,创了非凡之举。

    (一)坚持项目拉动,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突出抓好土地工作,开展征地攻坚战,实现了征地工作的重大突破,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3397亩的征地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崇左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征地目标。实施重点项目征地突击战,完成征地面积3100亩。全年共完成集体土地征收6448亩,创凭祥历史之最,排名崇左各县(区)首位。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市四大班子领导的作用,把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市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和责任单位,形成齐抓项目的工作合力。抓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重大项目联审联批,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建设。2009年,全市在建项目144个,比2008年多69个,总投资67.55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的项目1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4个。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94亿元,同比增长18%,人均18740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9亿元,同比增长107%;财政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17.1%。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2亿元,同比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0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同比增长10.8%。

   (二)立足东盟门户,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2009年,凭祥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实施大开放、大合作,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使凭祥的对外开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凭祥综合保税区是广西八大重点园区项目之一,是凭祥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引擎。凭祥市举全市之力建设保税区,及时调整保税区建设总体规划和一期建设选址。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如期交付保税区一期项目所需土地。积极推进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北部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公司,成功推进部队营房、卡防屯及布沙屯的搬迁,确保保税区一期项目提前封关运行。大胆探索,提出了把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先行区,把中国浦寨-越南新清作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试验区。提出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商务部跨境经济合作区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国家级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区域规划和政策调整方案得到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该区将进一步扩大区域规模和园区功能,成为凭祥对外开放和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2009年,凭祥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9个,招商引资资金到位数、合同项目履约率、新签约项目数及投资额、新开工项目数、竣工项目数、招商引资综合排位均居崇左市第一。

    (三)不断克难攻坚,对外贸易逆势上扬。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深,外贸出口持续萎缩,全国各地对外贸易普遍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凭祥市以超常规措施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加强与联检部门沟通,优化贸易环境,加快通关速度,对外贸易在全区一枝独秀,获得两项全国第一、六项全区第一。2009年,凭祥口岸外贸进出口总额205.11亿元,同比增长30.22%,增幅居全区第一,其中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67%,居全区第一;凭祥市属地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2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9.87%,占崇左市的87.42%,占全区的17.63%,居全区第一;凭祥市属地外贸企业边境小额贸易出口总值为1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72%,占崇左市的94.93%,占全区的82.49%,居全区第一;凭祥市对越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51亿美元,同比增长96.95%,占全区的56.51%,居全区第一;凭祥口岸通关速度为0.88小时每单,居全区第一;凭祥口岸对东盟水果进出口总量81.96万吨,居全国第一;红木进口居全国第一。全市有20家企业列入广西外贸出口额前50强,4家列入前10强,创历史之最。对外贸易促进了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2009年,凭祥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达到271万吨,成为中国对东盟的第一大陆路口岸。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