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三江县:发挥优势 彰显特色 打造“经济升级、生态优美”新三江

作者:中共三江县委 三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全县辖15个乡镇,土地总面积2430平方公里,2009年末人口37.44万人,其中,侗族人口21.5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7.56%。三江是“广西优秀旅游县”、“全国重点茶叶县”和“中国油茶之乡”。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三江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思路,坚定信心,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8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总产值21.43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3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4亿元,同比增长99.4%;财政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6.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亿元,同比增长20.9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3385元,同比增长12.47%;农民人均纯收入3062元,同比增长8.6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区、全市水平,在全区经济发展综合考评排位明显提升。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
  
  突出民生改善,夯实发展基础
  
  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江县始终以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心,认真抓好民生工程,着力改善民生,夯实发展基础。
     突出抓好以村寨防火改造为重点的民生工程。一是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有效遏制了千百年来困扰广大人民群众的村寨火灾多发势头。截至2009年底,全县列入计划改造的510个村屯已开工462个,占总任务的90.6%,完成投资4.18亿元。二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80户。三是投入1.2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农田水利、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农田水利,改善水田灌溉面积8460亩,解决安全饮水困难4.5万人,完成村屯道路41条196.7公里。截至2009年底,全县农村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54.4%,新建沼气池2500座,沼气入户率48.5%。
  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惠及广大群众。年内共兑现水稻良种补贴、粮食直补、能繁母猪补贴、农机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补贴1.05亿元。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激发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2009年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10.09亿元,同比增长8.1%。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第二批2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全部通过验收,贫困人口减少了5300人。
  
  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三江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民族文化旅游、交通区位等优势,着重在农业、旅游、资源型加工业三大产业上寻求突破。
  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竹木产业,山区特色生态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农民增收明显。2009年新种植茶叶1.02万亩,全县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12.5万亩,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33%,三江茶叶多次在全国、广西名优茶评比中获金奖。油茶产业列入了“全国100个经济林(油茶)产业示范县”,油茶传统产业正迎来加快发展新机遇。林业产业也加快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年植树造林突破6万亩,其中杉竹混交林1.2万亩。全县毛竹面积达15万亩,木材蓄储量达354万立方米。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茶叶、油茶、竹木资源,引进和培育资源型加工企业,初步形成基地+农户+公司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农业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两茶一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促使农民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8.65%,广大农民真正从农业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巩固旅游创优成果,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按照打造“湘黔桂三省(区)接边地区旅游目的地和商贸集散地”的奋斗目标,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旅游行业的管理。加强重点景区品味提升和县城旅游功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积极扶持培育旅游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参与旅游区域合作,主动融入桂林旅游圈,全力打造桂林—龙胜—三江—柳州(湘西、黔东南)黄金旅游线。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多耶程阳桥文化旅游节,三江的旅游知名度得到提高。2009年旅游总人数85.4万人次,同比增长38.7%;其中海外游客4.74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社会总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35.2%,国际旅游创汇收入610万美元,同比增长10.9%。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商贸流通、酒店餐饮、交通运输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2009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亿元,同比增长21%。
  
  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按照“四个非常”的要求,狠抓项目建设。2009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4亿元,比上年增长99.4%,投资额度和增长速度均创三江历史新高。
  交通路网建设项目进展加快,三省区交界交通枢纽建设初见成效。2009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67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国家重点项目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三江境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项目全线开工,进展顺利;三江至柳州、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部竣工,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目标。
  城建项目加快推进,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围绕“三高”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按照“拉开框架、完善功能、塑造特色、提升品味”的总体思路,认真规划和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县城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县城框架逐步拉开,民族特色日见鲜明,城市品位逐步提升,年内完成城建项目投资4.15亿元。同时,加强城市管理,县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获得2009年度柳州市城市管理“金壶杯”活动优秀奖。
  其他水电水利、扶贫开发、社会事业等项目建设也加快推进,洋溪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列入了国务院支持广西发展的重大项目名录,这将为三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后劲。
  
  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发展环境就是竞争力,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吸引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的必要条件。一年来,三江县积极在发展环境上下狠工夫,进一步优化发展平台,为三江发展铺路搭桥。
  以“平安三江建设”为目标,加强社会环境治理,优化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书记县长大接访活动,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开展社会治理活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加强“三大纠纷”调处力度,群众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加大犯罪打击力度,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有效保障,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服务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不断规范;加强行政审批监察工作,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和绩效考评工作稳步开展,科学有效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初步建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以“亲商敬商扶商”为平台,大兴投资环境建设,优化招商环境。建立健全投融资平台,为客商解决融资问题,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制,实行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和招商引资责任制,把招商引资量化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招商、安商、扶商一条龙服务;狠抓招商秩序,严厉查处“卡商、欺商、诈商”行为,客商对三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落户三江的客商逐年增多,年内共实施招商项目45项,其中新引进项目31项,到位市外境内资金6.0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