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八步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中共八步区委员会 八步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近年来,八步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不断凸显的区位优势,全区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逐步形成“工业强区、农业稳区、旅游旺区、商贸活区”的战略发展格局。2009年,全区完成国民生产总值87.4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4.9%;组织财政收入4.12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75亿元,增长14.7%;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26亿元,增长4.6%。2009年,八步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全区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推进科学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经济发展思路。

     八步区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3686平方公里,是大西南通往粤、港、澳的便捷通道,国道207线、323线和正在建设的广贺、永贺高速公路、贵广快速铁路及建成通车的桂梧高速公路、洛湛铁路都交会于八步,成为连接东西、贯穿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桥头堡”。2009年,八步区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深入研究、吃透区情的基础上提出了“工业强区、农业稳区、旅游旺区、商贸活区”的发展战略,树立了“三抓”理念,即用心抓发展、重点抓项目、全力抓服务的工作总体要求,确立了“三园区”建设工作重点,即以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休闲旅游园区建设为重点,力争在承接产业转移、农业产业化、打造两广旅游黄金线上实现区域经济的跨越发展。

  二、坚持推进“三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八步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三园区”建设作为阶段性工作重点,全力推进且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成绩显著。以信都工业区、八桂木材加工集散中心、灵峰工业集中区等为重点的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快,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以金属制品、林产加工、农产品加工、矿产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园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二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进程加快,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建立了一批现代农业基地,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企业,树立了一批现代农业品牌。2009年,全区农业企业163家,金泰粮油、富翔食品、巨东种养、欣荣星林业公司、远高林业公司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休闲旅游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两广旅游黄金线建设成效初显。按照“打造黄金线,融入大桂林”的旅游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旅游业。完善旅游项目规划,加快旅游景点开发,着力打造以贺街—莲塘—黄洞—南乡为主的“两广旅游黄金线”,2009年全区在建旅游项目有6个,总投资17.75亿元。

  三、坚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新突破。

     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征地拆迁突破月”活动,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进度,努力破解征地拆迁瓶颈。实施重大项目领导跟踪制度,成立了“153”重大项目总指挥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在建项目703个(新建520个),年内完成投资73.39亿元,其中竣工项目498个,超千万元项目176个,超亿元项目49个,全年新开工和在建重大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在项目建设的带动下,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36亿元,增长49.4%,人均投资达1.17万元。

     四、坚持抓好企业服务,工业经济快速回升。

    2009年,八步区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全力抓好服务企业工作,实行“一厂一策”和“一企一策”,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全球金融风暴,有力地促进全区工业企业快速发展。全区私营企业发展到21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全年全社会工业总产值完成93.7亿元,增长4.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7.85亿元,增长3.9%;外贸出口总额2693万美元,增长13.6%。年内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3.35亿元,东辉木业、桂鑫公司轧机生产线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全区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五、坚持抓好“三农”工作,农业经济稳步发展。

     2009年,八步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7.26亿元,增长4.6%。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全年“三农”投入达1.29亿元,增长51.6%。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54.75万亩,完成超级稻种植面积16.03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8.85万吨;全年全年畜牧水产总产值9.14亿元,全区生猪出栏43.02万头,家禽出栏706.33万羽,水产品产量1.32万吨,肉类总产量4.43万吨;全年植树造林面积7.9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4.8%;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累计完成外业勘界面积329.23万亩,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数的141.5%。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重点抓好莲塘镇仁冲村仁化自然村、贺街镇西南村南门口自然村、仁义镇共和村黎屋寨自然村等示范点的建设,年内八步区市、区两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达31个,村屯规划工作进展加快,完成了100个村屯规划编制工作。

  六、坚持以扩内需促增长,商贸旅游业蓬勃发展。

    2009年,全力推进湖广大市场、远东国贸购物中心等一批重点商贸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稳步推进“家电下乡”工作,新建了一大批农家店、“家电下乡店”,城乡销售网络进一步健全。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5亿元,增长14.7%。八步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启动,大桂山旅游景区、黄洞月湾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和莲塘客家围屋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旅游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水平稳步提高,被评为“2009年度最具发展潜力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创外汇收入1930万美元。

 七、坚持加快城镇化进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年内完成桂岭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新铺设乡镇街道7100米,新安装路灯174盏,新绿化街道8000平方米,桂岭商住中心、贺街江滨花园、里松江滨花园、信都江滨小区等乡镇房地产开发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城乡清洁工程”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洛湛铁路八步段建成通车,结束了八步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贵广快速铁路八步段顺利开工建设,广贺高速公路八步段基本贯通;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大宁赖村至开山、都江口至广东福堂通乡油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全区所有乡镇通柏油路、水泥路的目标;完成58条通村水泥路建设,通水泥路的行政村达到165个,通达率为89.2%。

 八、坚持抓好民心工程,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深入实施第四轮创新计划,科技服务“三农”工作成绩显著,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教育“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农村成人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覆盖率达到100%;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了八步区首届运动会,八步区体育健儿参加广西女子柔道比赛荣获36公斤级和48公斤级两项冠军。八步区人民医院筹建工作正式启动,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医疗保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提前一年通过自治区农村初级卫生保健10年规划达标考核。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率比“十五”期间增长55.6%,增幅居全市第一。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926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14名。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409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3元,分别增长9.7%和10%;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65.86亿元,增长20.4%。

  九、坚持改善发展环境,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全区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2.2%,二氧化硫排放比上年消减316吨,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2427吨,分别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110.48%和100.41%。“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力度加大,成功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97件,调解成功率为95.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八步区果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八步科学发展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也存在经济总量小、投入资金不足等问题。今后要向兄弟县(市、区)学习,努力改进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八步区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