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灌阳县:积极进取 开拓创新 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突破

作者:中共灌阳县委员会 灌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灌阳县位于广西东北部,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近年来,灌阳县坚持“工业主导、全民创业,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通过全县上下艰苦努力,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09年,面对异常严峻的发展形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力以赴应对金融危机,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的工作方法,锐意进取,克难攻艰,全县经济逆势快速发展,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2.04亿元,同比增长20.4%,排全区第四位;人均GDP达13713元;财政收入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3亿元,同比增长6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71元,同比增长11.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704元,同比增长9.7%。主要经济指标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灌阳在全区科学发展排位前进了10位以上,继2007年、2008年之后,再次获得“全区科学发展进步县”的荣誉。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立保增长促发展的思路

    受金融危机的强力冲击,2009年初,我县企业亏损严重,开工不足,主要经济指标全线下滑,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区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立足突出实践特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工作。通过认真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灌阳最大的县情还是发展不快、发展不足,加快发展是全县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应对金融危机的强力冲击,破解种种困难,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潜力和优势,得出了“工业是推动灌阳经济社会发展最现实的力量”的论断,形成了“工业主导、全民创业,加快推进‘三化’进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结合我县“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全力以赴应对金融危机,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力求取得实效。我们切实把帮助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重重困难,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懈努力,工业经济强劲增长,推动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逆势快速发展的实际充分证明县委政府的思路是正确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保增长促发展的举措

    切实坚持以“三个年”活动为载体,贯彻区党委“四个非常”的精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工作举措,以重点工作的快速推进带动全盘工作的全面开展,以关键问题的破解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在努力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确保工业对全县经济的强劲推动。从我县三次产业的现状来看,工业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动力,大力发展工业,调优工业产业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增长,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灌阳发展”的思想,县委政府决心与企业共谋出路、共商对策、共克时艰、共度难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四条紧急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用电、流动资金等相关问题,2009年四月上旬,全县规模企业全部恢复生产。同时,注重抓住时机,扶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全年用电量达4.5亿度,其中工业用电达3.6亿度,同比增长44.6%。二是打造产业集聚平台。2009年4月份,我县工业集中区被自治区批准为B类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为1.5万亩,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并形成产业集聚平台,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招商引资。文市冶炼园已有2台1.25万千伏安的矿热炉已投入生产,其他5台正加快建设。西山坪选矿机械设备制造园正在进行道路建设和管网安装,已有10家以上规模企业准备入园。下车田食品加工园已做好征地拆迁的前期工作。三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企业监管整治,支持引导鼓励企业改进生产工艺,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入园,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切实保护环境。2009年,全县万元GDP能耗达到1.35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3%,重点耗能企业节能8009吨标准煤,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分别为1407.16吨和1329.89吨,均控制在桂林市下达任务之内。2009年全县规模企业达32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7家。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例为47%,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9%,拉动生产总值增长12个百分点。

   (二)狠抓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县经济快速拉动。强化工作举措,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突出重点抓项目。加强跟踪,积极争取成厦高速公路灌阳段尽早开工建设;努力做好220千伏送变电工程服务工作,力争2010年底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江东新区开发,目前,已建成防洪堤500多米,今年9月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建筑可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污水处理项目于今年6月底已投入使用;扎实抓好冶炼、选矿机械制造、石材、食品加工等工业生产性项目建设;加快中央扩内需项目建设。二是“引凤还巢”抓项目。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切实以广州灌阳同乡会,广西南宁灌阳商会为平台,以灌阳籍老板为重点,积极推介灌阳,引导支持他们回乡创业。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按照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有选择性、针对性地招商引资。2009年,新签招商引资项目15个,总投资达8.95亿元。三是落实责任抓项目。强化项目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环环责任相扣,步步落到实处,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雷厉风行,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形成了良好的项目工作格局。2009年实施各类项目273个,其中完成重点项目20个,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

   (三)大力推进三农工作,确保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流转,取得重大突破,全年流转土地7.3万多亩,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向农业领域,加快了特色农业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步伐。大力发展特色规模农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以“中华名果”—灌阳黑李、“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灌阳雪梨、奈李、油桃等落叶果为主的水果种植,2009年,种植面积达21.89万亩,总产量达18.24万吨,同比增长18%。大力发展以生猪为主的畜牧养殖,出栏生猪33万头,完成两个万头猪场扩建。完成2000亩以上的特色经济作物示范点6个。扎实推进超级稻高产栽培。完成荒山造林面积2.87万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2009年底完成勘界面积18.1万亩,发证5万亩。继续培育壮大思源生态科技、兄弟木业、康乐人粉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2009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7%。加大小型农田水利、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共投入资金1亿多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高度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兑现承诺,29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加大对公共服务体系资金投入,全县教育、卫生、就业、科技等事务性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47.69%。新农合实现乡村全覆盖,补偿金额为1809万元。大力推进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发放补贴464万元。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共支出各类保险金7693万元。同时,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政府首次举办2009年桂林灌阳“二月八”农具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今年,桂林灌阳“二月八”农具文化节,以“挖掘传统文化,提炼时代主题,提升良好形象,营造发展环境,推动灌阳发展”为目的,以“弘扬传统文化、打造魅力灌阳”为主题,以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为载体,将农具文化节打造成了最能体现灌阳传统文化、展示灌阳形象的一次盛会。不但挖掘、梳理、创新了灌阳传统文化,提升了灌阳形象,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对加快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紧抓好。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完善责任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统筹兼顾的信访维稳工作格局。积极响应广西“创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的号召,抓好区党委、政府出台的“一个决定”和“四个配套文件”的落实。对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从严从重打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平安灌阳”。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杜绝了重大事故发生。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三、创新机制体制,激发保增长促发展的活力

    体制机制创新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在规范公务员津补贴的情况下,我们重新制定了三个文明绩效考评奖励办法、县四家班子领导切块分工办法、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县直单位争取项目招商引资办法等。又根据我县实际,为避免职能交叉,把经贸局、中小企业局、招商局三局合并,整合了资源,为强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量。目标确定后,县委政府放手让各切块组、各乡镇、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大胆地去闯、去试、去干,不折腾、不束缚,既放权,又强化责任,促进了各乡镇、单位独当一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乡镇很少把工作上的问题和困难推到县里,而且各个乡镇工作都有亮点。全县上下,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新的体制机制活力和效率得到充分显现。

    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高保增长促发展的执行力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始终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抓思想、抓作风、抓纪律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无私奉献的干部队伍。2009年初,县委确立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充分民主、严格规范”的原则选人用人,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极大地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确保了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针对群众对乡镇干部走读、县直单位干部上班打牌、玩电脑游戏等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县委明确提出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要求,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少讲多做,狠抓落实。在抓落实过程中,要敢于面对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特别是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能力。现在,全县上下,谈论工作的多了,议论是非的少了;抓实际工作的多了,做表面文章的少了;大局意识增强了,本位主义少了;服务意识增强了,吃拿卡要的少了。灌阳的发展环境得到了四方客商和企业老板的充分肯定。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同心同德谋发展,团结一致抓发展,尽心尽力促发展的良好格局。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扎实的作风,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007年以来,灌阳县在各种困难的阻挠下,仍然能够破浪前行,连续三年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这取决与历届县委政府不断更新观念,排除干扰,一心一意抓发展的战略思想,取决于党员干部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顽强意志,取决于广大群众支持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的开放精神。现在,灌阳人以一种开放、包容、豁达的胸怀容纳四方客商,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了一个团结一致谋发展、全心全意抓发展、真抓实干促发展的良好氛围,现在的灌阳已经成为各地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灌阳以矫健的步伐走上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