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巴马县:科学发展亮点迭出 寿乡巴马春色满园

作者:巴马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巴马盘阳河风光:福光。(李少华摄)

     春风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巴马瑶族自治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既定的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良好发展势头”工作目标,深入实施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扩大投资保增长,以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应对危机促发展,以开展旅游“创优”年活动带人气促消费,以开展党组织服务年活动提供保障增活力的“四年”活动,全力做好“四保”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据统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8.82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4.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8亿元,同比增长86.04%;财政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2.34%;全部工业总产值12.62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7.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同比增长21.36%;农民人均纯收入2808元,同比增长13.8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排在河池市各县(市区)前列。

    化“危”为“机”。巴马步履坚实而敏捷的奏响了经济跨越发展,民主日臻健全,科教不断进步,文化空前繁荣,社会日益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和谐发展春色满园的凯歌!

工业主导,新引擎驱动新速度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一步到位,尤其在发展的问题上要急、要争、要抢。急的是责任、效率,争的是项目、政策,抢的是机遇、时间和速度。”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覃荣武如此说。

    拥有“世界著名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香猪之乡”、 “广西优秀旅游县”等镶金镂玉招牌的巴马,如何把这些 “金字”招牌,转化为“经济强县”的优势?

    巴马县县委、政府领导审时度势,紧紧围绕特色经济发展中心、休闲养生度假中心、长寿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矿泉水生产基地、钛硅深加工基地的“两中心三基地” 建设发展目标,全面实施“拓农富民、兴工强县、寿旅名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 和“以资源换产业,以品牌促发展” 的发展战略,依托优势资源,大写“寿”字文章,不断提升人文素质和长寿品牌的吸引力,树立长寿养生旅游国际形象,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开发养生旅游产品及长寿食品,从而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
为加速推进经济强县进程,把巴马建成河池西部特色经济发展中心,该县依托特色资源,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将长寿旅游业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来发展;建立以长寿食品加工、特色矿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成立特色农业、特色工业发展两个领导小组和旅游管理委员会,完善特色产业项目建设责任制,设立特色经济加快发展奖、引进重大项目奖、开发新产品奖、争创品牌奖等奖项。

    为确保企业在危机中安全渡过“严冬”,该县首先是以保姆式服务帮扶企业,推行四班领导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实行“六定”(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定奖罚)工作机制,组建帮扶工作队帮助企业发展。其次出台了“电价优惠、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用工帮助、强化管理服务和建立奖励机制”等六项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同时,县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作为2008年交税15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协调金融部门向企业新增信贷5500万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项目建设上,该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重点和核心。实行行政管理项目化、行政资源集约化,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作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的运作模式,建立“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下级倒逼上级,以督查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实现月月有开工,季季有竣工,到处是项目,满县是工地。2009年全县实施项目138个,总投资219亿元,完成投资16亿元,其中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33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6个,重大项目开工之多,投资量之大,实施进度之快,创造了“巴马速度”。

    扩大开放,新思路推动新发展

    2009年是巴马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一个成功之年,也是巴马招商引资工作由矿产开发向健康产业集中转型的标志性一年。

    “我们立足长寿品牌,突出产业招商,突出招大引强,突出绿色产业发展,积极与国内外客商对接养生地产、长寿系列食品开发等项目。成功邀请深圳华昱机构、台湾统一集团、广东联邦伟业集团、上海同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到巴马投资。特别是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我们与深圳华昱机构签订了投资总额达30亿元的生态养生项目,成为河池市在本次博览会签订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巴马县人民政府县长蒙建军告诉记者。

    县域经济的开放性比较强,只有在广泛的对外合作中,才能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巴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招商思路上,该县按照“在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开工、前期项目抓深度”的原则,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在招商策略上,认真把好“产业特色、投资强度、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四道关,按照“动作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创新举措,实行争取项目零放松、引进项目零障碍、推进项目零间隔,提高项目落户质量。

    为打造“成本最低、信誉最好、效益最快、回报最高”的投资环境,该县进一步严格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对投诉事件及时分类受理。此外,该县推出了重点企业保护等制度,对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纳税额高、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实行保护性收费。在项目注册和办理有关手续方面,该县制定了一系列便利措施,为投资经营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通过优化环境,巴马招商引资的“洼池”、对外开放的“磁场”和投资兴业的“乐园”效应凸显。2009年全县实施境内招商项目85个,总投资4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4.86亿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区外境内项目到位资金13.23亿元,同比增长82.28%;实际利用境外资金415万美元,同比增长72.92%。

巴马县长蒙建军向台湾统一集团总裁林仓生介绍巴马资源。

    城乡一体,新建设带来新面貌

    如今走进巴马,你不禁会感叹: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一栋栋风格迥异的楼房,一盏盏光彩夺目的街灯,城市变得更大更美了,变得更新更靓了,人气、财气、商气聚拢,物流、商贸、市场繁荣,正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桂西北大地上升起!

    近几年来,该县提出了打造河池西部乃至桂西北现代山水园林旅游小城市的宏伟目标,按照“以存量换增量,以旧貌换新颜,以项目换资本”的发展理念,走“城乡一体化”的路子,把城镇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来抓,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绘就了以县城为中心,以10个小城镇为辐射,以新农村建设为延伸的城镇化发展蓝图。大力引资借财发展,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2009年,该县共启动实施河道景观等市政项目10大项,概算投资7573万元,完成投资5700万元;启动占地面积99.3亩、总投资3亿元的母鸡山小区,占地面积21亩、总投资2500万元的城北解困小区,占地面积34.5亩、总投资4500万元的寿乡花苑小区,占地面积245亩、总投资2亿元的巴徐巴册异地安置小区等建设。大力实施城乡风貌改造试点,深化拓展“城乡清洁工程”,积极探索城乡管理长效机制,在景区沿线村屯进行村民自治试点,进一步巩固 “山青水秀地干净”的城乡环境。

命字河

寿旅名县,新产业新亮点

    长寿之乡,人瑞圣地。

    为做强做大旅游产业,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完成《巴马瑶族自治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和《盘阳河长寿带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并通过评审。同时,通过整合资源,组建了广西巴马长寿地质公园有限公司,对长寿水晶宫、百鸟岩和百魔洞等旅游景区进行统一开发利用,并不断完善红色旅游景点,实施甲篆坡纳村、坡月村等农家旅馆建设和经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养生度假。

    为挖掘可持续发展的长寿产业链,近年来,该县适时调整旅游产业发展定位,以创建“广西优秀旅游县”为契机,把树立品牌意识作为突破口,整合旅游资源,加大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大力开发休闲养生旅游体系产品,着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养生“天堂”,构建以长寿文化为主题、以养生度假、乡村休闲和游览观光为主要功能的世界级长寿旅游目的地。并借助“寿”字名片,连续成功举办5届巴马国际长寿学术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相继汇集巴马,对巴马的长寿现象进行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的解读和研究。长寿科研成为巴马长寿养生文化产业发展的直接动力和催化剂。

    可以说,2009年是巴马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也是巴马旅游业载入广西旅游发展史的一年。经过两年时间的齐抓共管,艰苦奋斗, 2009年11月2日顺利通过自治区专家组的验收考评,成功创建“广西优秀旅游县”。事实证明,巴马本届党委、政府提出的“寿旅名县”发展战略是符合巴马县情的,同时也是巴马“以资源换产业,以品牌促发展”的科学发展理论的一个生动实践和成功探索。此外,2009年,该县长寿水晶宫、百魔洞、百鸟岩3个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长寿水晶宫景区和盘阳河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集长寿养生、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百魔洞5A级旅游景区和综合型养生度假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如今, “寿旅名县”的战略决策成为巴马发展的推力。2009年,该县共接待游客93.81万人次,增长45.13%,实现旅游收入5.87亿元,增长26.60%,提前1年完成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目标。

民生工程,新措施带来新成效

    近年来,巴马县委、县政府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的富裕作为“第一目标”,倾情倾力“修好百姓门前路,点亮群众窗前灯”。翻开巴马2009年的惠民“记事本”,巴马县委、县政府将“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准则诠释得分外精彩:

    一是抓好东西山解困工程。2009年完成项目建设294个,完成投资2235万元,为期三年的东西山解困工程全面告捷。工程累计实施项目13类1187个,总投资7371.41万元。东山、西山两乡不通电的自然屯从169个减少到119个,不通路的自然屯从178个减少到17个,日常饮水困难人口从2.2万人减少到6740人,415户茅草房、三叉房、危房全部得到改造,没有电视的自然屯从219个减少到132个,新增中小学校舍2990㎡、乡级卫生业务用房面积1500㎡、村卫生室用房面积1020㎡、农家书屋24个,整体易地搬迁27个点(屯)贫困农户731户3519人。两乡贫困人口从工程实施前的14863人减少到7832人。二是抓好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村推进等民生工程。实施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80个,完成投资1210.18万元。完成沼气池项目建设1216座。完成第二批“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年内解决贫困人口2710人,绝对贫困人口1130人。三是抓好稳定就业工程。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527人,下岗人员再就业866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3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43人。四是抓好住房安居工程。启动实施了460套经济适用房和194套廉租房建设;城北解困小区完成投资2000万元;各单位经济适用房建设完成投资140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220户,完成投资7500万元。五是抓好社会保障工程。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范围,5.63万人次受益;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顺利推进,35家困难企业积极参险;全县共有20.738万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90.03%。六是抓好农村文化普及工程。组织开展文化科技三下乡活动,送设备下乡价值113万元,送书下乡18500册,送戏下乡110场。七是抓好教育优先工程。高、初中和小学教育得到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得到加强。瑶族教育“421”工程扎实推进。282名困难大学生得到资助,资助资金30.48万元。八是抓好抗旱救灾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解决了2.5万多人和2万多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恢复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6万亩。九是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支农惠农的相关政策。发放各项补贴2550万元。

    既要GDP,更要幸福指数,已逐渐成为该县决策层的共识。而体现在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改善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协调并进的缤纷亮点,一个个闪耀在眼前,一系列惠民政策滋润着百姓的心田,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共同沐浴着和谐社会的雨露阳光。

    在真学上求全面、在真懂上求深入、在真信上求坚定、在真用上求实效、在真干上求突破。2009年,沐浴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阳光,巴马先后摘取了一朵朵荣誉的奇葩。

    这一年,该县成功创建“广西优秀旅游县”,荣获“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王牌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成功申报“中国书法之乡”,被评为十佳“中国最美的小城”、“全国平安畅通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区平安县”、“全区无邪教县”、“广西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县”、“广西商务执法试点县”。

    这是一方富有灵气的土地,一块开放开发的热土。这里,到处充满着奋发向上的青春活力,到处涌动着科学发展的滚滚春潮。巴马,正沿着科学发展观绘就的航线破浪前行,一个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空气清新,宜居、宜游、宜看的“美丽寿乡”正张开怀抱笑迎八方来客,一个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的新巴马正焕发出强劲的活力、实力、魅力和竞争力!

巴马县城河堤景观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