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鹿寨县:理清思路 科学发展

作者:中共鹿寨县委 鹿寨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鹿寨县位于广西中部,全县面积3389平方公里,人口48.81万人,辖5镇5乡,129个村(社区)委会。2009年,鹿寨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抢抓机遇,按照“工业强县”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导,统筹推进各项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9亿元,同比增长17.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1474元,完成财政收入4.20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99亿元,同比增长94.05%,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56.48元,同比增长10.11%;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938千元,增长8.9%。在2009年度全区县域经济评比中,鹿寨县综合排名由2008年的33位上升到12位,荣获2009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称号。

    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鹿寨特色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工业是关键。经过近几年的开发,鹿寨的工业园区得到一定发展,但是随着雒容工业园东、西区由柳东新区托管后,鹿寨经济开发区园区拓展受到很大限制。面对如此形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统一了全县发展思想,紧紧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挖掘特色,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在工业化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进“打造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工业园,再造一个工业鹿寨”建设,做大做强化工、制糖、造纸、茧丝绸加工、制造、建材等产业,延长产业链,完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城镇化方面,利用柳州1小时经济圈这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优势,重点推进建设“小丽江”水景街,借丽江品牌,打造集商贸、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城市建设景观,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打造城市特色;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围绕农民增收目标,大力实施诚信创业、文明信用、企农结合、能人带动、科技支撑“五大工程”,发展“牧、桑、林、果、菜五大主导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化建设新亮点;通过大力加强工业、城镇化建设,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联动,重点突出

    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互动”发展,突出重点,不断延长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已经成为全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共识。

    一是突出工业核心地位,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园区的产业定位,千方百计盘活现有企业,积极引进新的企业,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加快发展化工、造纸、汽配、机械、建材、丝绸等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26.56亿元,同比增长20.4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00.17亿元,同比增长23.23%。工业增加值45.24亿元,同比增长19.8%,工业化率2.59,同比增长14.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柳化二基地年产20万吨烧碱及20万吨聚氯乙烯、正菱水泥、金利水泥等项目稳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3096万元,完成企业电力线安装、排水沟工程、路面硬化等建设。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22.3亿元,增长30.9%;工业增加值7.8亿元,增长20.7%。特色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热电联产项目通过初步可研报告评审,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完成选址、产业规划和总体规划编制,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在自治区级专家咨询会上得到充分肯定。招商引资工作有效开展,2009年引进市外境内项目28个(含续建),合同投资5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1.5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0%;引进外资项目3个,直接利用外资705万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76.2%。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之内,单位GDP能耗1.2396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8.23%;全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252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8214吨,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二是围绕“把鹿寨建设成为广西县城建设的典范”的目标,重点实施“规划先导、精品打造、科学管理、城市文化”四个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高要求管理”,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全县坚持建管并重,着力构建宜居城市。进一步抓好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工作,城镇化率达25.68%,比上年提高2.18个百分点。深入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坚持以高标准规划为先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成果已报自治区审批。2009年,完成中渡、寨沙、导江、江口4个乡镇集镇的规划初步方案设计。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飞鹿大道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防洪堤顺利建设。城市公共汽车投放力度加大,全面覆盖新、老城区。绿化、亮化建设成效明显。新增绿地4000平方米,完成建中西路、交通街等路灯安装和老城区路灯维护。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推行数字化城管,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得到巩固。2009年,荣获自治区园林城市称号,荣获第六届“南珠杯”竞赛县城A类特等奖,城市目标管理荣获柳州“金壶杯”奖。

    三是重点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长计划》,围绕“稳粮桑、扩甘蔗、壮畜牧、促果菜、兴油茶”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生态农业发展。2009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8.84亿元,增长5.27%。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粮食作物种植55.84万亩,总产量17.61万吨。经济作物种植结构继续优化,桑园改扩种0.5万亩,产鲜茧1.14万吨;发展地方特色蔬菜种植35万亩,商品菜总产量42万吨;新种鹿寨蜜橙、蜜桔等优质水果1.02万亩,水果总产量9.5万吨;新增甘蔗4.76万亩,总面积31.9万亩,进厂原料蔗98万吨。林业生态建设逐步加强,引进油茶新品种0.3万亩,完成油茶低改0.5万亩。森林覆盖率55.9%,同比增长1.6%。养殖业发展迅速,新建规模畜禽养殖场103个,黄沙鳖、清水鱼等特色养殖成效显著。生态养殖取得新突破,生物发酵床建设居全市首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利建设获得项目资金创历史新高,总投资上亿元。2009年荣获全区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称号。全面落实农机补贴政策,2009年发放农机购机补贴1576万元,居全区项目县前列。积极发展农机服务组织,总数达29个,名列全区前茅。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第二批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等次。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林改工作外业勘界201.3万亩,登记发证129.1万亩,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任务,农村承包土地确权发证工作顺利开展,补发土地承包证6.29万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黄冕古赏“风景+水果+桑园+漂流”生态旅游、中渡下末“土特产+农家餐馆”乡村旅游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初见成效,黄冕古赏被评为自治区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

    四是坚持规划与建设并重原则,把县城作为柳州卫星城来建设,集约发展中心城镇,努力增强城镇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城镇化建设,推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鹿寨县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2009年年末实有个体工商户8359户,注册资金1.52亿元,从业人员14702人,分别增长10.5%、10.2%、8.7%。实有私营企业692户,注册资金4.96亿元,从业人员19848人,分别增长12.2%、16.7%、15%。房地产业保持良好态势,2009年完成投资4.77亿元,商品房销售建筑面积25.64万平方米,增长87.1%,销售额5.51亿元,同比增长100.2%。全县消费市场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3亿元,同比增长20.48%。在改善硬环境方面鹿寨县坚持以树立城市新形象为宗旨,实施“大交通大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两纵四横”和“两桥两港”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软环境管理坚定不移地贯彻“服务致胜”的核心理念,以“小政府、大服务”为宗旨,注重强化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创新服务的意识。继续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建立高效快捷的服务体系。全县完成货运周转量5.6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83%,旅客周转量1.33亿人公里,同比增长6.9%。旅游业再上新台阶,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香桥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金融业运行良好,鹿寨县成为广西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县,全区首家县域小额贷款公司在我县成立,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3.82亿元,比年初增长27.61%;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2.08亿元,比年初增长41.47%,新增贷款额居全市6县首位。

    三、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落实有力
 
   “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经济要跨越发展,项目拉动是关键,项目建设的关键在于落实。项目拉动成效的大小,关键取决于抓落实的力度。投资环境引力的大小,关键在于硬、软件环境建设的水平。我县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紧紧抓住中央和自治区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及柳州市“东扩”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促进项目投资,加快投资进度。随着柳化二基地、柳东大道延长线雒容—鹿寨段城市道路、中远化工双甘磷、城关变电站、正菱及金利水泥厂技改、湘桂铁路扩能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有力地推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鹿寨区域内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99亿元,同比增长94.05%。其中基本建设45.21亿元,增长158.2%,更新改造66.25亿元,增长96.4%,房地产4.77亿元,增长42.3%。

    四、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改善民生

    依托改革创新,全面发展各项事业。我县城乡统筹就业、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养老、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提高供养标准。科技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科技工作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创建活动稳步推进。甲型H1N1流感、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得到加强。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全面完成自治区、市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文体工作卓有成效,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基层文体设施逐步完善,成为中国楹联创作基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绩突出,通过自治区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县验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十佳文明市民、十大孝心人物评选及洛清江沿岸文明长廊建设等活动深入开展,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双拥工作扎实推进,军政民关系融洽。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