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钟山县:克难攻坚 逆势而上 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作者:中共钟山县委 钟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大量农民工返乡、就业形势严峻以及因区划调整导致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钟山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目标,创新工作思维,积极应对挑战,勇于克难攻坚,力促县域经济在逆境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4.91亿元,增长1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98亿元,增长55%;财政收入2.19亿元,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5亿元,增长1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万元,增长13.8%;农民人均纯收入3695元,增长9.8%。2009年,钟山县在全区科学发展排位中从2008年区划调整后的70位上升到54位,前移16位,被评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
  一、定措施、重扶持,营造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环境是特殊生产力和竞争力,是一个地方加快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硬件环境不足的情况下,把优化软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主要抓手,以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为契机,充分发挥集中进驻的30个县直单位的作用,推行“一站式”服务和阳光操作,进一步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度改革,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实施县四家班子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联系民营企业家等工作制度,以领导的示范带动,增强了职能部门和各级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开展“机关作风千人评”活动,组织人员着重对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单位进行监督评议,着力消除“中梗阻”现象,有效地转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服务质量,营造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钟山形象”的良好氛围。2009年,全县新发展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71户,注册资金6820万元,从业人员2420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4.84亿元,增长21%。
  二、上项目、增投资,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县切实把上项目、增投资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途径,深入分析并准确把握上级财政政策和投资动向,用足、用好、用活中央、自治区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策划、上报项目110个,总投资36.1亿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采取“服务特办、现场特办、帮扶特办”等超常规方式,对全县73个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和65个列入市级层面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细化、量化到具体领导和部门,实行项目工期倒排工作机制,并多次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约谈会,帮助业主找问题、查原因、想办法、定举措,确保项目强势推进。其中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帮助新凯骅木业公司融资2000多万元,使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逆势而上,新增投资2.4亿元新建第二、三期工程,保持投资不减、产销“两旺”良好势头,成为贺州市乃至全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的成功典范。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土地等优势,主动出击,积极承接粤港澳、闽苏浙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2009年,全县新引进项目176个,合同投资总额43亿元;实施项目293个,总投资84.09亿元,其中中央扩大内需项目73个、总投资1.69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98亿元,人均突破1万元,投资总额和人均量创历史新高,是历史上项目建设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完成投资最好的一年。
  三、建园区、壮产业,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平台
  经济增长的主体在工业,工业发展的关键是产业,产业的发展靠企业。我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园区和产业优势,坚持“工业园区化”发展思路,主动融入“贺州市百里工业长廊”建设,紧紧抓住钟山工业集中区被自治区确定为A类工业园区的良好机遇和政策优势,通过财政投入、招商引资、市场运作、利益分享等途径,争取自治区A类工业园区建设资金800万元和多渠道筹措资金6000多万元,全力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工业集中区县城工业园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了电网改造、通信基站以及一批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已进驻企业30家,累计实现产值30多亿元,税收8000多万元。同时,围绕培植壮大陶瓷、农林产品加工及烟用辅料、有色金属开采及深加工等优势产业,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千方百计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贷款3亿多元、减免各种税费1300多万元,推动县内重点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新上生产线、引进新技术、实施技改和节能减排,促进优势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提高企业创税能力,做强做大支柱产业。2009年,全县技改投入7.9亿元,增长114.8%;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5465万元,增长14%;三产比重调整为20.3:46.6:33.1,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已成为统领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四、增投入、扩城镇,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城镇化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县牢固树立经营城镇理念,以打造贺州市域副中心为目标,进一步修编完善《钟山县城总体规划》,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旧城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总投资6.3亿元的河东商贸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等20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启动实施滨江公园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和全长5.1公里的县城北环大道改造工程,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了城市街道,拉大了县城框架,扩大了城镇规模。同时,一批市政工程相继投入使用,锦绣嘉园、滨江花园、龙锦园等房地产开发小区已累计开发土地130多公顷,建设商品房面积60多万平方米,城镇功能和城市品位明显提升,“聚人、兴业、生财、扩城”的城镇聚集效应日益凸显。此外,全力以赴支持配合贵广快速铁路、永贺高速公路钟山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桂梧高速公路同古至马江段建成通车,钟山由铁路、高速路、国道组成的南北东西贯通的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将成为湘桂及西南诸省通往粤港澳多条经济大动脉上的交汇点和桂东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将全面融入珠三角地区2小时经济圈。2009年,全县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4%;等级公路里程已达549公里,县城面积已达9.1平方公里,县城人口6.05万人,城镇化率32.6%。
  五、强农业、促增收,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我县深入开展“大宣讲、促春耕”、“秋冬季助农增收”和“五个一批”建设活动,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企业化进程。充分发挥桂柳种鸭、丰和肉牛、桂东农牧、温氏畜禽、兴旺木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建立农业产业基地,扩大规模化生产,打造农业品牌。通过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对钟山贡柑、英家大头菜、红花腐竹等具有地方特色、市场前景看好的农产品进行就地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联营模式,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流通体系,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集约化经营水平。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强化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2009年,全县落实涉农资金近3亿元,其中发放各种涉农补贴3000多万元、支农助农贷款1.5亿元,受益农户9万多户;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7家、专业合作社16个;投入2亿多元实施农村水电路、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基础设施项目100多个,农村经济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六、培财源、优收支,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面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税率调整影响,全县财政减收4000多万元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项目争取资金、以改革激活资金、以资源换取资金、以环境吸引资金、以开放引进资金,积极争取和引进项目,并安排经费3000万元,通过贴息、奖励等有效手段,加大对新凯骅木业、甲天下纸品、钟美瓷业等县内重点财源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培植壮大陶瓷、农林产品加工及烟用辅料、有色金属开采及深加工等支柱财源。同时,全力推进规范统一的部门预算改革和“乡财县管乡用”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重大税源的分析、监控,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并严把支出关,进一步优化收支结构,确保收支平衡,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实事。此外,认真研究上级扶持政策和投资重点,想方设法争取政策倾斜和项目资金支持,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对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促进了财政运行的良性循环。2009年,全县财政收入再次突破2亿元,达2.19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重点企业实现税收5735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26.2%。
  七、构和谐、保稳定,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理念,深入开展“平安钟山”创建活动,完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政策法律大宣讲”活动,尤其针对珊瑚矿复采涉农纠纷问题,立足化矛盾、重民生、办实事、促发展,全力配合自治区、市开展的“清风行动”,并想方设法为矿区群众办实事好事,有效维护了矿区社会稳定。严格落实政府、部门、企业三方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抓好陶瓷、冶炼等行业废气和思勤江污染、河道采沙等专项整治,推进墙改节能减排。加快推进“生态钟山”建设,积极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珠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和速丰林建设等重点生态林业工程,加强对城镇和农村饮用水源地的防治和保护。尤其是多渠道筹措资金1亿多元,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生态环境明显优化。2009年,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4.06%、11.76%、4.76%,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之内;化学需氧量削减727吨,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控制在1.6吨标准煤,同比递减1.8%,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