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蒙山县:壮大特色资源龙头企业 带动地方经济和谐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蒙山县位于广西东北部,现辖6镇3乡、84个行政村(社区),面积1279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人。蒙山是太平天国农民运动攻克的第一座城池和开国封王地,是清末抗法英雄苏元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共广西省委第一书记陈漫远,中国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梁羽生先生的故乡。2009年,蒙山的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10亿元,增长15.7%,其中第一产业完成6.47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完成12.48亿元,增长30.1%;第三产业完成9.16亿元,增长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28亿元,增长7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亿元,增长18.8%。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7亿元,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万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64元,增长8.5%。三次产业构成为23:44.4:32.6,工业化率为48%,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

    织布和养兔,特色产业挑大梁

    与梧州市其他县(市)相比,蒙山所处的地理位置交通不便,没有高速路、没有铁路、没有水路,在这么落后的交通条件下,蒙山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动力,提出了“织布养兔”的工作思路,着力抓住两个重点,带动全局发展,在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建设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发展桑蚕产业,打造茧丝绸深加工产业群。

    蒙山县已有30多年的种桑养蚕历史,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是发展桑蚕产业最适宜的地区之一,2009年全县桑园面积达7万亩。广西华虹蚕丝股份有限公司是蒙山县2005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由浙江老板投资建立的茧、丝加工企业,具备年产白厂丝1600吨和捻丝1200吨的生产能力。公司是目前广西蚕丝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产业链最长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为进一步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2008年,蒙山县从浙江省引进茧丝绸深加工项目,并上马建设茧丝绸创业园。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发展有梭织机2700台,无梭织机200台,正常年营业收入为14亿元,正常年利润总额为2.5亿元,正常年税后利润为2亿元。可以直接提供4000个就业岗位,间接提供5000人就业。并可带动捻丝、印染、服装等相关产业新增产值30亿元。净增工业产值是2008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5倍,等于再造一个蒙山工业。

    在桑蚕产业的带动下,2009年全县工业生产创下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4.04亿元,增长25.4%;工业增加值完成7.67亿元,增长3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增长33%,其中技改投资6.5亿元。目前,蒙山紧紧抓住了“东桑西移”、“东绸西移”的机遇,桑蚕业已发展成为一个以蒙山县人民政府为组织领导核心、龙头企业加盟、民营经济模式运营的茧丝绸深加工产业群。

    2.发展养兔业,打造肉兔加工产业集群。

    根据当地宜养兔的自然资源条件,蒙山坚持把畜牧业发展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突破口,采取有力措施,投入巨额资金,积极引进良种兔,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农户,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亿丰新宇公司自从2007年成立以来,在县政府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下,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兔业集约化,产、供、销一体化,养兔产业化的企业,是目前广西唯一的自治区级种兔场,被列为梧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自治区水产畜牧行业重点龙头企业。亿丰新宇公司已分别在县内的新圩镇和古家坪工业集中区,建成年养殖50万只肉兔养殖基地,按照欧盟质量标准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核心种兔场和年加工3500吨肉兔加工厂。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目前,全县有规模化标准兔舍4.9万平方米、简易兔舍1.53万平方米,利用闲置房屋改造成兔舍2.65万平方米。已发展1470多户养兔户,养殖种母兔8.6万只,其中养殖大户138户。至此,蒙山已逐步形成“以企业为龙头、以协会为纽带、以大户带动农户、农户带动专业组、专业组牵头专业村、专业村带动专业镇”的发展格局。

    2009年,梧州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肉兔养殖列为未来四年养殖业的“四大工程”之一。蒙山县结合科学发展观,主动延长产业链,决定全部按欧盟的标准投资建设年出栏700万只肉兔养殖场和深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分三期建设。建设规模为建设2个养殖场和4个加工厂,分别是种兔繁育场、肉兔集约化养殖和兔肉加工厂、饮料加工厂、笼具厂、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到2012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2.92亿元,上交税金7500万元;带动农户养殖肉兔700万只,农户养殖肉兔收入1.78亿元。

    2009年,蒙山县以工促农、以农辅工成效显著,实现农业总产值11.05亿元,增长3.6%。亿丰新宇公司和农户养殖种兔8.6万只,出栏肉兔200万只,农民养兔这一项人均增收150多元。华虹蚕丝公司实现工业产值2.3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415万元,农民种桑养蚕这一项人均增收250元。

    软硬抓环境,筑巢引凤促发展

    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中,蒙山以经营城市为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大气魄、大手笔地搞好城市规划,按照“改造旧城,扩张新区,拉大框架,集聚人口”的方略,高标准推进城镇化建设,高效能实施城市管理,全力打造蒙山新形象。2009年底,蒙山县小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城镇总人口达到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0%。同时,投入9700万元完成新行政中心区主要道路、园林绿化、环卫设施、供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使县城整体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增强,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县城对内凝聚力、向心力争剧上升,对外幅射力、影响力逐渐加大,一个规划有序、林荫成道、街道整洁的新蒙山已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目前,蒙山正在继续大力改善投资新环境。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县域经济能否快速发展,关键是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借助外力加快自己的发展。因此,蒙山要求全县上下形成“发展靠经济,经济靠工业,工业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服务;只有扩大招商,引大项目,借力发展,才是唯一出路”的共识,在全县要求牢固树立“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管理就是服务”的全新服务理念。一是强化责任制。坚持“班子围着项目转、干部跟着项目干、政策围绕项目定、资金根据项目配、机制随着项目创”的招商引资思路,对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落实责任到县领导身上,全方位协调和解决项目在办证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直到项目建成投产。二是实行“一票否决”制。层层签定招商引资责任状,量化招商引资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奖罚到人,明确招商引资时间、要求和任务,并规定县领导、县直部门与联系乡镇招商引资目标奖罚责任相捆绑,把招商引资上项目成绩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政绩考核,在全县进一步形成人人招大商的良好氛围。三是实施优质服务机制。关心体贴客商,努力使每一位投资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并以城相待,言出必践,使外商放心、放胆、放手发展。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