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兴安县: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争创广西“三化”一流县

作者:中共兴安县委员会 兴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图为年产值超10亿元、利税超亿元的广西兴安海螺全景

   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兴安县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奋力拼搏,迎难进取,以非常之举作非常之功,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转机,全县经济逆势而上,取得了超过预期的好成绩。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32亿元,同比增长14.3%;财政总收入5.09亿元,增长1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14亿元,增长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14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5906元,增长12.8%。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预期目标。

    一、明确思路,凝心聚力,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成败。2009年,为积极化解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兴安县的发展基础和当前新的发展形势,展开广泛深入的分析论证,认为我县正处于一个“由城镇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发展时期,必须调整发展思路,对发展目标进行明确定位。鉴于此,县委明确提出 “实现‘三大转变’,推动科学发展,争创广西‘三化’一流县”的发展新战略,明确了奋斗目标,为全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围绕新的工作思路,县委、县政府大胆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了以县委常委为组长、县四家班子领导统筹分工负责抓落实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指挥部。全县形成了县委、政府工作冲锋在前,人大、政协同样齐心协力,四家班子精诚团结,干部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的好局面。特别是退居二线的老领导(调研员)分赴重点项目、城市建设等重要岗位担任副指挥长之类的重任,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极大地激起了年轻领导干部的干事激情,全县上下迸发出“力争八桂一流、充当桂林领跑”的奋斗意识和强大合力。

    二、加大投入,项目推动,夯实跨越发展新基础。

    上大项目、上好项目才能稳固良好发展势头。我县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第一抓手,千方百计争取新上一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一是营造浓厚的“项目建设年”氛围。先后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再动员大会,让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大事的全新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县快速掀起理解、支持、推进项目建设的热潮。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对年初确定的41个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干负责制,一个重点项目落实一个县领导负责和一套工作班子主抓。从各单位共抽调300多人,组成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三是重拳整治项目施工环境。从公、检、法、司等部门抽调干警成立了维护项目建设的整治小组。抽调人员与原单位脱钩,专职负责项目建设环境整治,重拳打击非法阻工恶势力。2009年,全县实施各类项目556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14亿元,同比增长37%,人均固定资产投资1.75万元,是历年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产最多的一年,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为我县末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突出重点,“三化”并举,凸显科学发展新优势。

    工业兴则县兴,工业强则县强。兴安县始终将工业列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坚持不懈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一是坚持走建设环保型、高品质的园区经济之路。兴安县工业集中区是广西A类产业园,并实行“一区三园”联动。为将工业集中区建设成吸引产业入驻的洼地,县委、政府多方筹资1.6亿元,累计投入2.7亿元,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发展功能,加快了产业聚集,工业集中区共有入园企业38家,项目总投资51.6亿元,完成园区工业总产值22.5亿元,实现税收1.6亿元。二是走招商引资、借力前行之路。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和“一票否决”等制度,充分发挥乡镇和部门主渠道作用,招商引资工作乘势而上,再创佳绩,全区县域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县共引进50万元以上项目133个,计划总投资94.5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9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全年实施项目242个,完成市外到位资金38.8亿元,其中区外到位资金34.3亿元,分别占市下达任务的132%和118%;完成外资374万美元,占市下达任务的208%。三是走培育重点、产业发展之路。为帮助重点规模企业应对危机、走出危机,全面实施《关于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工商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激励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担保达1.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110余家。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县委、县政府还设法采取扶持技改资金、提供贷款贴息、予以电价优惠等措施,全方位地帮扶企业发展,全县逐步形成和壮大了太阳能光伏电池为主导的新能源低碳经济、建材、新型粉体材料、生物制药和植物提取、竹木及农副产品加工、锰六大产业。

    为加快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我们致力于推进农业产业化。县财政列支200万元,深入实施《兴安县种植业基地扶持办法》和《兴安县畜牧水产业规模养殖示范基地扶持办法》,培育发展了甜玉米、食用菌、肉牛等新兴主导产业,甜玉米种植达7万亩;食用菌栽培超过410万平方米,并率先在广西实现高山灵芝平地栽培试种成功;肉牛出栏1.26万头,增长10%。新建各类种植示范场(点)55个,新建规模养殖场162个。列支600万元专项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2009年,全县59家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9.91亿元,实现税金5756万元,实现利润7960万元,安置9128名农村劳动力就业,与农户签订订单额4.94亿元,带动6584户农民发展生产,建立生产原料示范基地35个。农民收入达5906元,连续5年居全区前茅。

    作为广西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我县在城镇化建设中坚持城乡并重的发展战略。一是强化规划控制。完成城乡规划管理测量面积近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0.9平方公里,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1.8平方公里,完成了工业集中区城西产业园、溶江产业园、界首产业园的控制性规划和湘漓镇总体规划编制评审。二是刺激房产升温。引导18家规模房地产企业组建房地产协会,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全面实施刺激房地产升温激励政策,按照新购住房100元/平方米、门面200元/平方米的标准,县财政共补贴510万元,全面拉动房产消费。三是加快城乡发展。投资2850万元,相继完成了县城道路硬化和人行道铺装,进一步完善供水管网、排污管网、燃气主管道铺设。安排300万元,扶持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四是实行精细管理。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大力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人居环境,2009年,兴安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小城(十佳)”。

    在推进“三化”建设的同时,兴安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将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内容和支柱产业来抓,深入实施 “兴安人游兴安”系列活动,拉动全县6万多人游览乐满地休闲世界等景区。成功举办广西兴安第三届“桂林米粉节”、中国桂林•兴安首届葡萄节和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闭幕式,集聚人气,提高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出台《兴安县2009年旅游企业奖励政策》,提振旅游企业信心,积极拓宽客源市场,有效整合旅游资源,着力刺激旅游升温。全年共接待游客298.2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其中入境游客1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21.8%,荣获“桂林市2009年旅游发展先进县”。

    四、改善民生,和谐发展,建设富裕文明新兴安。

    兴安县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坚持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力求让广大人民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多方筹措资金1.76亿元,为民兴办25件实事,大力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全区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试点工作,全年共完成通行政村水泥路63.4公里、进村道路硬化136.4公里、村内巷道硬化206公里,10.8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在兴安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兴安模式”得以在全区推广。进一步巩固全区新型合作医疗试点成果,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达29.7万人,参合率达97.5%,报帐比例大幅提升、补偿面进一步扩大,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积极争取列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全面启动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失地养老保险制度,全县新增137户441名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1009人领取了养老金 200万元。严格实行企业环保准入等制度,坚决守护绿水青山,环保工作荣获全区二等功。兴安县在加快县域发展的工作实践中,科学发展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全县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与日递增。

工业集中区一角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