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田林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打造生态大县

作者:中共田林县委员会 田林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田林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总面积5577平方公里,是广西县域面积最大的县份,管辖14个乡镇,总人口25万,居住壮、汉、瑶、苗等11个民族,境内物产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民俗风情浓郁,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国道324线、南昆铁路和隆百高速公路贯穿县境,可开发利用水能资源在60万千瓦以上,森林覆盖率74.8%,民族艺术奇葩—北路壮剧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八渡笋之乡”、“灵芝之乡”、“壮剧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百色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田林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才爬坡、三年上台阶、四年有突破”的总体要求,全力实施建设“林纸大县、水电大县、生态大县、文化田林、平安田林”的发展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连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干旱等诸多困难和挑战,我县创造性地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四个非常”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了“项目攻坚年”、“城镇建设管理年”、“服务企业年”、“党组织服务年”等活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奋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了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的预期目标。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达17.9亿元,增长16.7%,其中:第一产业6.9亿元、增长7.1%,第二产业5.3亿元、增长20.3%,第三产业5.7亿元、增长1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15亿元,增长102.3%;全县财政收入完成2.26亿元,增长21.4%;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177元,增长19.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7元,增长14.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亿元,增长19.7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2009年良好基础上,2010年全县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11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8亿元,增长3.59%;全县财政收入完成1.42亿元,增长3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920.4元,增长11.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122.6元,增长7.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亿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98.2%,超额完成任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9亿元,增长37.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增长18.78%。八项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目标。主要做法是:

    一、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目标,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2009年,田林县深入实施林、纸、糖、电“四结合”发展战略,不断壮大造纸、八渡笋加工、淀粉加工等优势产业,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一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困。积极搞好煤电油运和资金等的组织协调,在电煤补贴、融资贴息、产品营销、运输调度、劳动保障等方面对企业提供有效帮助;推进“行百里路、访百家企”活动,与困难企业共渡难关;加强对蔗糖、八渡笋、淀粉等大宗优势产品市场价格的监控,鼓励企业开发生产适销对路产品。二是发展特色产业优势。加快优势产业规模化建设,全力培育规模性企业,推进100万亩林板纸一体化基地建设,加快瓦村梯级、百乐河水电站、那新电站等一批水电能源工业项目,同时筹备装机容量26万千瓦的瓦村梯级水电站的产业链铝材加工、30万吨纸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富民糖业公司糖厂技改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快企业自主创新。立足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在确保企业达产达标的基础上,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使企业投入有规模、产出增效益。

    年内,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13家增至17家,主要工业产品持续增加,农、林产品加工业总产值9404.4万元,增长35.82%,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16%,逐步成为我县新兴产业支柱。全年完成工业投资9.47亿元,增长93.2%,其中技改投资完成3.6亿元,增长61.31%,全面完成百色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县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为1.36吨标准煤,同比降低2.76%;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2.905吨标准煤,同比降低7.33%。

田林县灵芝生产蓬勃发展

    二、以打造特色产品为抓手,提高农业发展成效

    田林县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农民增收主题,以科学发展“明星村”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产品,培植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一是确保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1500亩制种基地、标准粮田等增粮工程建设,落实粮食补贴政策,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万亩;加强质量安全检测,健全病虫害防控体系,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二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巩固20万亩八渡笋基地和7.6万亩原料蔗基地建设,打造“山上林(竹)海、山下桑海、沿路蔗海”产业化格局;培育一批生猪养殖户、肉牛养殖户,抓好生态网箱养鱼和大水面养殖等水产养殖综合开发,发展畜牧渔业生产;打造“生态品牌、特色品牌、原产地品牌”,荣获“中国八渡笋之乡”荣誉称号。三是改善以水利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继续推进水利续建项目,抓紧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丰厚灌区节水改造以及其他水利项目,实现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万亩目标,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四是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严格执行农产品保护价收购政策,稳定农村市场;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大培训,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迅速掀起全民创业新高潮。

    年内,全县新农、林、水财政投入超亿元,落实支农惠农资金1703万元,农、林、牧、渔总产值完成11.7亿元,增长7.5%。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0.8万亩,总产量8.91万吨,增长6.87%;油料作物总产增长720%,甘蔗总产增长31%,食用菌总产增长12.88%。牧、渔业生产稳步发展,肉类总产量1.89万吨,增长7.41%。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增至4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至34个。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6万亩,产量7.79万吨,增长3.18%;食用菌种植面积88.25万平方米,产值0.27亿元,增长28.45%。全年推广农业主导品种10个,推广农业实用技术35万亩;推广杂交水稻良种和杂交玉米良种28.75万亩,推优率96.8%;实施病虫害防治面积 97.05万亩、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9.5万亩,农民人均节本增收80.16元。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