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进步县风采

龙州县:集中攻坚 创新突破 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作者:中共龙州县委员会 龙州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0-07-23 来源:广西县域经济网

   

邓小平之女邓琳参加龙州起义80周年纪念活动。

    近年来,龙州县充分发挥自身区位、资源优势,以工业化、城镇化、口岸经济“三驾马车”拉动,以糖纸主导产业和矿产品加工、边境贸易、特色农业、旅游业“一主导四支柱”产业并举的工作思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0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96亿元,增长19.6%。财政收入完成3.46亿元,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81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81亿元,增长26.7%。农业总产值完成18.2亿元,增长6.9%。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3.66亿元,增长4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9亿元,增长2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81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3683元,增长8.3%。在加快科学发展中,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稳步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带动力

    我县充分发挥资源富集区优势,立足糖纸、锰铁等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糖业、冶炼两大循环经济和打造工业发展新平台。一是大力发展蔗糖循环经济。以拉长蔗糖产业链为突破口,积极做好制糖企业技改和升级服务工作,加快推进蔗糖产业链项目建设,做大做强蔗糖业。2009/2010年榨季入厂原料蔗243.37万吨,产机制糖31.74万吨,蔗糖业产值(含蔗农售蔗总收入)21.24亿元。先后开工建设了南华年产9.5万吨蔗渣浆生产项目、万山纸业年产3.5万吨薄页纸项目、南华长丰复合肥厂等项目,“蔗-糖-浆-纸-肥”糖业循环经济基本形成。二是大力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我县下大力气培育矿产品加工业,抓好矿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服务工作,不断深化矿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扩大矿业生产规模,提高企业的效益,把第二支柱产业进一步培优、培强、培大。重点抓好矿产资源的管理和整治、项目建设征地、环评等工作,推进矿产品加工业的大发展。2009年,天元公司中低碳锰铁合金项目一期工程、天元伟业矿渣微粉环保建材项目、富特森公司年产10万吨重质碳酸钙粉体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天元公司余热发电、广西沃力公司电解设备制造等项目动工兴建。据统计,2009年,全县矿产品产量15.91万吨,总产值5.7亿元,矿业循环经济初具规模。三是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经济。我县以建设“一园三区”工业发展的思路,即建设中越产业园规划、新旺循环经济区、龙北综合加工区、水口对外贸易加工区,为全县工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重点建设了工业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区的产业集聚功能,构建循环经济发展平台。截至2009年底,进驻工业园区项目已有13个,其中,已竣工投产4个项目,总投资5.85亿元;正在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16.06亿元;正在筹建项目3个,总投资12.9亿元。工业园区经济有力的促进了全县工业的发展,据统计,2009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年初的11家增加到1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81亿元,增长26.7%。

    二、加大推进项目投资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

    我县抢抓中央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难得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大攻坚工程,加大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一是全力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根据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立足我县实际情况,做好了一批事关全县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发展的重大项目前期和争取工作,全年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3.2亿元,扩大内需新增中央投资项目47个。二是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工作。我县实行项目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协调全县各有关单位部门齐心协力,建立多渠道投资体系,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全面定期督促各有关部门狠抓落实,促进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全年全县在建项目322个,比上年增加50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4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首超20亿大关,比上年增加10.9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天元15万吨中低碳锰项目顺利投产,南华年产9.5万吨漂白蔗渣浆项目顺利开工,预计2011年10月底即可竣工投产。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在崇左市率先投入试运营。三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突出产业招商工作,充分利用我县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糖业循环经济、矿业循环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发展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重点引进香港汇升集团龙州县万丰镍锰矿冶炼项目、新加坡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生物柴油炼油和柴油树种植项目。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各项服务工作,按照“促进签约项目实施、服务续建项目建设、引导投产企业增资”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针对不同企业的投资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我县着力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县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区进驻单位和项目最多的县级服务中心,其所受理的审批事项量也排在全区县级服务中心首位,为广大群众和客商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群众满意率达99%。拓展渠道,创造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参加区、市组织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推介我县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建立客商联系电子名片,开展网上招商工作,让全国各地的客商快速、便捷的了解我县招商引资的相关信息资料。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60个,比上年增加22个,总投资33.15亿元。

    三、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乡发展活力

    我县坚持“优先建设城东新区,逐步改造旧城,引入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建设特色城市”的原则,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一是完善城乡各项专项规划。《龙州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通过崇左市规划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完成了下冻镇、金龙镇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评审工作。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投入资金5889万元,完成了城北路改造扩建、红八军纪念广场改造等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批城市道路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强土地储备工作。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抓紧开展征地工作,有计划的储备土地,为加快城镇化建设打好基础。全年共挂牌出让土地1020亩,完成新征建设用地1230亩。四是加大对房地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通过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建材、家电等行业的发展。对已经动工的房地产项目,加大服务力度,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新开工建设了温州商贸城二期工程、龙庭华府、信翔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全年房地产共完成投资1.87亿元,城镇化率达到29.11%。同时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00户、城镇廉租房70套建设任务。

    四、加快推进口岸通道建设,增强对外开放竞争力

    我县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口岸经济带。一是狠抓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那花边贸城、布局边贸城、水口电子口岸等项目建设,水口综合物流园、水口口岸大道扩建及亮化工程、口岸联检楼装修等项目基本完成。不断完善水口、科甲口岸及各边民互市点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二是狠抓口岸招商工作。充分利用我县沿边优势和资源,招商引资建设一批具有边境特色的加工企业。通过加工业的发展推动进出口贸易增加,进一步促进具有边境特色加工业的发展。全年新增对外贸易企业9家,全县对外贸易企业达到33家,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对外贸易整体竞争实力。同时,加强对外贸易企业服务,通过采取“保姆式”服务,鼓励、帮助企业加大进出口。200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3.66亿元,增长48.7%,完成税费7600万元,增长58.77%。三是狠抓境外经济技术合作。大力实施“跨国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强力推进跨国农业合作开发,2009年与越南合作种蔗面积增加到15073亩,比上年增加9973亩;与越南高平省合作实施了“中越优质茶叶高效值标准生产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有效提升了技术合作层次;与越南下琅、复和县签订合作种植柴油(麻风树)框架协议,这是继2006年我县与越方开展跨国合作种植甘蔗取得成功之后又一项跨国农业开放合作项目,对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五、打造跨国红色旅游品牌,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

    2009年是广西全面启动年旅游收入过千亿元计划的第一年,我们以此为契机,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大打跨国红色旅游品牌,繁荣旅游经济。一是深入打造跨国边关红色旅游品牌。以龙州起义8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完成了龙州起义纪念广场改造、红八军纪念馆改造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中越跨国红色旅游”建设,利用龙州—越南高平边境旅游线路,与越南的红色旅游结合起来,积极到越南开展宣传促销活动,开拓东南亚客源市场,不断增强龙州红色之旅的吸引力。二是深入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紧紧抓住崇左市打造“北有漓江、南有左江”旅游品牌的发展机遇,整合左江旅游资源,引进客商开发完善左江景区。加强与越南旅游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自治区新打造的“南宁-崇左-凭祥-龙州-大新-靖西-百色”、中越边关探秘游特色旅游精品线路。三是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我县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的优势条件,做好旅游产业与民族文化的结合与开发,注重挖掘和整合骆越民族民间文化和龙州历史文化内涵,将天琴表演推向市场,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化,精心打造具有壮乡特色的边关商贸历史文化名城。2009年我县突出抓好了农历四月十三“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了“中越山歌邀请赛”,还策划了全县的重大民俗文化活动,着力挖掘富有龙州民俗文化特色品牌。全年旅游总接待人数达60.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5%和14.5%。

    六、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夯实科学发展支撑力

    我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农业资金扶持力度,抓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发展壮大甘蔗产业。2009年初,我县整合各方面力量,积极应对糖市低迷的困难,坚定信心把蔗糖业做强做大,提高蔗糖产业综合竞争力。精心组织抓好“甘蔗第一车间”工作,推广甘蔗“六化”、“吨糖田”、甘蔗新植和宿根蔗地膜覆盖技术,努力提高单产。2009年甘蔗种植面积达50.96万亩,农民种蔗收入达7.2亿元。二是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加大对制茶企业的扶持力度,发展壮大“公司+基地+农户”的专业合作社,新种乌龙茶1420亩,使乌龙茶种植面积达到8080亩,建成了广西第一条乌龙茶标准化生产线,填补了广西无种植乌龙茶和加工茶企业的空白。积极发展早熟柑,做强做优“龙州早熟柑”品牌,新种早熟柑1540亩,全县种植达7350亩。完成秋冬季农业产业开发11.1万亩,农作物间套种植17.7万亩,荣获崇左市2009年农作物间套种技术推广先进县。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