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走进“十佳” >> 苍梧县

苍梧:践行科学发展观 农村群众得实惠

作者:钟斌明 发布时间:2009-12-05 来源:中广网

    前不久,苍梧县石桥镇永安村的村民又多了一件喜事,盼望已久的村人饮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就可以竣工使用,届时6000多村民们从此再也不用为饮水问题发愁了。“这要归功于学习实践活动,她使干部更有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谈起这件事情,村民潘灿威深有感触。

    原来,早在一年前就计划建设一个全村的人饮项目,由于村民对出工、场地问题分歧较大,搁置多时。自从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村干部和村党员民意代表深入村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上门访谈等多种形式,征求群众对建设村人饮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并经党员民意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在土地征用、材料采购等环节全程公开,接受村民监督,随后不久,投资90多万元的村人饮项目很快进入平整土地阶段,群众对此非常满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但让村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也使我们的村务工作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村支书、村主任张耀群对此颇为自豪。

据介绍,苍梧县自9月中旬启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各镇、村、社区、中小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共602个单位、661个基层党组织、14605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目前,据统计,到11月中旬,该县服务群众39430人次,解决困难和问题3663个,服务企业186个,帮助解决企业项目资金1320万元,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就业24123人。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样的学习活动我们群众满意!”说到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今年40岁的党员严少华是赞不绝口,他还向笔者谈起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甘村是苍梧县乃至梧州市有名的砂糖橘专业村,全村有砂糖橘1200多亩。去年12月,该村很多上等砂糖橘,遭受金融危机陷入了有果无市的艰难困境,许多果农对此束手无策,损失惨重。在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村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份该村就组织村干部、经济能人、种植大户早行动起来,积极与镇上的砂糖橘专业合作社合作,成立了甘村砂糖橘销售服务点,承担起村里的砂糖橘销售渠道联络和代销的重任。同时还将村里有限的几辆货车“武装”起来,远赴广州、佛山、南宁等地,带领果农组团对外搞起了水果运输。在他们的努力带动下,现在四川、越南、泰国、北京、云浮等地的客商来电或者来人洽谈销售业务。这几天,该村就往北京等地发货50多吨。

    近日,在六堡镇塘平村,村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呈现出一派喜气景象。正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塘平村村民,又迎来了另一件让人兴奋的事儿:该村的文化大舞台在落成了。塘平村早就组建立起了一支农民剧团,但一直以来剧团都没有活动场所。今年9月以来,该村把学习实践活动和村民的心愿结合起来,在村委的组织下,进行了规划、设计和预算,并由村民们自发筹措资金,大家投工投劳建成了露天乡村大舞台。在落成典礼上,村民们聚集在宽敞的舞台上,激情的舞蹈,飞扬的歌声,为塘平村唱响了新农村的赞歌。村支书石敏生说:“通过这个大舞台可以展示长岭子村全体村民的精神面貌,可以经常性、持久性地开展文娱活动,不仅能把我们村的文化生活活跃起来,同时为我们村开发六堡茶旅游村奠定了基础。”

    现在,走进苍梧县广大农村,随处可见科学发展观带来的新变化,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座座洁净的农家宅院,摩托车、小车、货车奔驰在乡村公路上,穿梭于乡村各个角落中,勾勒出一幅村美人和的新农村画卷。
 

责任编辑:icy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