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高层言论

郭声琨来宾调研:夯实基础增动力 加快转变促发展

作者:黎 攀 发布时间:2010-05-20 来源:广西日报

   

5月19日,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来宾市象州太粮米业公司考察调研时,鼓励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刘 宇/摄 

    这里既有如诗如画的山水,也有神秘古奥的民俗风情;既有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更有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来宾市,这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城市正在桂中大地迅速崛起。5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来到该市,就当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做好“三农”工作等进行深入调研。郭声琨希望来宾市以建市十周年为契机和动力,激励全市干部群众,用脑、用心、用力工作,进一步促进来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争取在建市十周年之时为世人呈现一个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幸福安康、城市繁荣昌盛的新来宾。

  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要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资源共享化的目标

  走进来宾新区,处处高楼林立、树影婆娑、欣欣向荣。来宾市正“大种树、种大树”,全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阳光中,水、绿、城共生共荣”的富有壮乡特色的“桂中水城”。郭声琨说,来宾市提出“富规划、穷建设”的理念,我理解“富规划”就是超前规划、科学规划,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规划;“穷建设”就是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精打细算,这个指导思想是很正确的。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各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要努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资源共享化的目标,做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公共设施于民,以此体现人民群众最公平、最广泛、最基本的共同利益。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广西最大的国家级水源林区,也是广西生态位置最重要的县之一。在金秀考察时,郭声琨反复叮嘱当地同志,全国少有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浓郁的瑶族文化风情是金秀的两大核心竞争力。金秀要立足于此,采取保护为主,适度利用和开发的原则,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极为慎重发展工业,否则得不偿失。重点应深入挖掘、整理、开发瑶族医药、风俗、建筑、服饰、饮食等民族文化,打好民族风情牌。郭声琨希望当地干部群众以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为契机,抓紧做好各方面工作,使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郭声琨还对武宣县城、金秀桐木镇城镇化建设及金秀镇美村屯城乡风貌改造工作进行了考察,对当地结合少数民族民居特有风格和现代建筑起居需求,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并要求在生态建设方面继续巩固和发展沼气建设的丰硕成果。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巨大空间和发展潜力

  合作带来双赢,转变焕发生机。广西丹宝利酵母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法合资的高新科技企业,主要产品干酵母在中国的年增长率达12%-15%。郭声琨说,法国与来宾的经济合作具有很好的传统,中国食品产业市场空间大、发展后劲足,潜力巨大、前景美好,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你们发展壮大。        

    希望企业继续扩大产能,并充分利用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的有利地位,积极把业务辐射、扩大到东盟国家。

  象州太粮米业公司引进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精米生产线,是来宾市目前惟一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大米加工企业。郭声琨鼓励当地引进更多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来宾市工业区规划总面积66.3平方公里,分为河南、凤凰、迁江华侨工业园。其中的凤凰工业园是利用国有废弃矿区的1.2万亩土地进行收归平整建设而成的。郭声琨对来宾市工业区的发展表示赞赏,他说,来宾市在原有矿区资源枯竭后,采取复垦平整、建设工业园区的办法,既没浪费一分土地,又使原矿区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为资源枯竭型的城市、企业、区域破题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好经验。各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巨大空间和发展潜力。要像来宾市一样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生产原料“吃干榨尽”。希望来宾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工业区尤其是凤凰工业园打造成为一个综合利用、利废再用、节约土地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典型。

  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就是要干好让企业增效、财政增源、农民增收这样的好事,促进农业经济和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西江槽蔗区水利工程是武宣县工业反哺农业的一个成功典型。武宣县有关同志介绍,该工程是博宣公司投资修复原西江槽电灌站并利用协会模式运作管理的。由于得到全面灌溉,灌区内甘蔗平均亩产由2005年的3.2吨提高到2009年的5.5吨,总产和单产均达到历史最高。该灌区由公司和协会共同管理,确保蔗农、协会和公司三方受益。郭声琨赞赏说,这个模式让企业增效、财政增源、农民增收,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全面推广的好模式。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就是要干好这样的事,切实服务好农民、服务好群众,促进农业经济和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在听取桂中治旱工程、防汛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及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意见和建议后,郭声琨表示,水是农业的“命根子”。桂中治旱工程既是一个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对于打造“桂中粮仓”,确保我区粮食安全和人畜饮水安全,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桂中治旱工程建设宜早不宜迟,来宾市要打破陈规、克服一切困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来加快建设,让人民群众尽早受益。要抓紧做好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办好。

  象州县大乐镇庙鸡新村成立了桑蚕“党群带富帮扶联合体”,推进优质桑蚕产业化建设。200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526元。郭声琨走进庙鸡新村的党支部和桑农蚕房,关切地了解桑蚕业发展情况。当了解到去年全国蚕茧产量达到1000多万担,广西的产量占到了三分之一时,郭声琨指出,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农民与企业、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力量不对称、规模不对称,单家独户的农民斗不过市场,也斗不过企业和大批发商。按目前广西蚕茧产量在全国市场中的地位,我区已具备了足够的市场话语权和主导权,自治区有关部门与来宾市要参照食糖储备机制,进一步深入调研和思考,设法探索建立起蚕茧储备机制,通过协会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政府在一定条件下对干茧或白厂丝进行收购储备,通过企业、农民、政府三家共同努力,把蚕茧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来宾市要继续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解决‘三农’问题。”郭声琨强调,“事实证明,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民增产增收,靠单家独户去闯市场是不行的,必须走农业产业合作的发展道路。”

  多培养、多扶持带头致富的村干部和农村骨干,农村的事情就好办了

  篮球打起来、山歌唱起来、舞蹈跳起来、瑞狮舞起来……郭声琨来到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七建村时,群众正热火朝天地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来宾市全面实施“求乐、求知、求技”惠农工程,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得到群众的广泛拥护。来宾市负责同志介绍,现在,哪个村的“三求”工程建得好建得快,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哪个村的党组织威信就更高、凝聚力就更大,党员干部队伍就更有生机和活力,党群、干群关系就更加密切,社会就更稳定和谐。“三求”工程已逐渐成为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郭声琨对“三求”惠农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在武宣县金鸡乡马良村考察并与村干部、村民亲切座谈时,村党总支部书记莫好德说,自己通过土地流转,共种植了400多亩甘蔗,收入成倍增加。郭声琨高兴地说,你的收入比机关公务员还高,不愧是致富带头人。各地党支部和党员,就是要像你一样,带头做到这一点。郭声琨说,广西甘蔗产量那么大,但大部分还是靠单家独户去种植,导致集约灌溉、机械化生产、科学种田难以大面积推广。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生产的道路。全区各地多培养、多扶持像莫好德这样的村干部、这样的农村骨干、这样的好带头人,农村的事情就好办了。

  “各市不管是大还是小,新还是老,基础是好还是差,先发展还是后发展,农业大市还是工业大市,只要有个好班子、好队伍、好思路、好作风,就可以干出、干成、干好一番事业。”在与来宾市领导干部座谈时,郭声琨深有感触地说。他强调,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继续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解决“三农”问题,真正提高农民收入,改善民生;要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班子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和保障。

  郭声琨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培养使用,为他们提供更大更好的舞台发挥才干。同时也要让更多的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要带着感情下基层、带着课题下基层、带着任务下基层,在基层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磨练自己、增长才干。要通过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华域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