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高层言论

陈向群:县委书记应当“五忌”

作者:刘伟 吴小康 发布时间:2009-12-18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县委书记作为县域的“一把手”,干得好,可以带动一个地方科学发展;干不好,则会误一方发展,误一方百姓。在与最近任用的一批县委书记们集体谈话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向群表示,县域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县委书记。新的岗位既是一个容易出成绩的地方,也是一个“事故多发地段”,县委书记必须对一些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做到“五忌”。

    一忌自我膨胀。之前大家大都担任县长,尽管在行政上是“一把手”,但在党内和全县工作上则是“二把手”。现在担任县委书记,则从行政“一把手”成为主持全面工作的“一把手”,但决不能滋生出“媳妇熬成婆”的心态,自我膨胀,在县里搞“一言堂”。

    二忌心浮气躁。科学的决策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论证和广泛听取意见。在原县任职的领导干部,决不能因为自己对县里的工作比较熟悉,上任伊始就拍板决策;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也必须看到不同的县有不同的情况,绝不能因为做过县长,就自认为基层经验丰富,短期内就炮制出一套“宏伟蓝图”来。

    三忌作风不实。现在有部分县委书记下基层的时间少得可怜,把宝贵时间浮在办公室,浮在会议中,浮在接待上,浮在“跑官”中,而被群众称为“酒肉书记”“走读书记”。一个县委书记不扎根在县里工作生活,不深入实际,不走近群众,怎么能把情况了解清楚,怎么能把工作干好。

    四忌不规范用人。在全自治区开展的“一报告两评议”活动中,有的县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测评分很低。用人不规范是干部群众对县委书记反应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县委书记在用人上失去公信力,在当地的影响就不可能好;用人不规范,特别容易引起老百姓愤怒、干部群众反感,也最容易丢分。

    五忌腐化堕落。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大厦千间,夜眠七尺;珍馐百味,无非一餐。大家担任县委书记后,手中的权力更大了,但千万不要认为没人管得着,开始放纵自己,从而在廉政问题上摔跟头。

    陈向群要求,新任县委书记要在原则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政治上要旗帜鲜明、清醒坚定,解决好“当官为什么、执政做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满腔热忱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工作上要开拓进取、敢做善成,必须要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去破解难题,为地方发展和民生改善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作风上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改变一些干部离城市越来越近,但离农村、农民、群众越来越远的倾向,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选人用人要坚持原则、严格程序,通过深化改革、集体决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华域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