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高层言论

陈际瓦: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来源:广西日报

  2月1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在北海市调研考察时强调,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强化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通过保产业、保企业、保品牌,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陈际瓦一行先后到北海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合浦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银海区平阳村等地进行调研考察。

  在北海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陈际瓦十分关心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并就罗非鱼的国际市场、销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据介绍,该公司自去年2月投产以来,产品畅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开发了适合市场的10多个品种。2008年完成生产总值6000万元,带动了1万多户搞养殖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陈际瓦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订单仍不断增加,这的确很不简单,发展前景很好。北海市及有关部门要把这个企业作为特殊的企业加以扶持,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转危为机,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企业要增强信心,不断规范化、标准化,继续做大做强,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民致富。

  合浦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热带果汁果浆生产、出口企业,目前年出口菠萝汁占全国的65%,荔枝浓缩汁年产量世界第一,是中国目前荔枝浓缩汁进入欧盟的惟一企业。在了解该企业产品的特色后,陈际瓦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她说,农业是北部湾开放开发的重点产业之一,尽管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危机不会影响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我们的企业要时刻注意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在错位竞争中抢占先机,在夹缝里寻求生存发展,争取更多的国际订单。只要有订单有市场,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自治区农业等部门要多了解企业的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多方面给予支持,确保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来到银海区平阳村,看到家家户户搞起了农家乐,平阳镇花卉协会和农家课堂让农民长了见识,富了起来,陈际瓦充分肯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走进店塘村,陈际瓦和村民们亲切地交谈,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收入情况。陈际瓦认为,把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和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才能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此外,新农村建设要按照农民的需要,结合当地的特点,在保持农村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围绕一个主业来发展一个村,从而带动辐射周边地区。在农家课堂上,陈际瓦看到,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农民寻求发展的积极性,不少村民正在上网查看各种种养信息,了解最新的农业科技。她强调,随着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农家课堂的功能要不断完善,手段要多样化,规模要逐渐扩大,从而为广大农民带来更多更新的知识。


责任编辑:华域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