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域经济网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 | 县域政务 | 县域经济 | 县域旅游 | 乡村振兴 | 社会文化 | 县域频道 | 专题策划 | 通讯员之窗 | 县域经济专刊 |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09年度“十佳县”表彰会议 >> 高层言论

郭声琨:实现科学发展三年计划须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作者:赵歧阳 发布时间:2008-09-03 来源:广西日报

——郭声琨赴武鸣扶绥考察调研随记

   9月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武鸣县城厢镇七星屯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在村民苏茂康的家里,郭声琨与他促膝而谈,倾听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愿望和要求。刘 宇/摄

  如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这些都始终牵挂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的心头。9月2日,郭声琨深入武鸣和扶绥两县基层村屯、田间地头、农产品加工企业、水利灌溉现场,进农家、访农户、谈农事,与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实现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必须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在武鸣、扶绥两县,郭声琨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加快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进一步推动我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全区上半年工作会议确定的科学发展三年计划,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分析我区区情、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基础上,解放思想、集思广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全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能否实现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关键在县域,重点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目标和要求,紧紧围绕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增强活力、提高效益的要求,实行城乡统筹,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突出项目拉动、特色带动、城乡互动、改革推动,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郭声琨对武鸣、扶绥两县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武鸣、扶绥两县充分发挥紧靠首府南宁、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等优势,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树立更高的目标,更新观念,开拓思路,加快发展,作出示范。

  “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为了解农村改革发展情况,郭声琨先后考察了武鸣的广西凤翔家禽有限责任公司畜禽产品深加工及特色食品工业项目、武鸣县城厢镇濑琶村七星屯、扶绥县海威娜农资公司、扶绥县渠黎百甲香蕉科技示范园。

  广西汇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推行“公司+协会+基地+农户+市场”产业经济模式的企业,在项目建设工地,郭声琨边走边看边询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总投资2.42亿元畜禽产品深加工及特色食品工业项目,建成后总生产能力为年产冰鲜、速冻肉3600吨,鸭肉2.044万吨,鸡肉1.5768万吨。郭声琨对该项目建设表示满意,并要求该公司尽快建成投产,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作用。

  七星屯是武鸣县城厢镇濑琶村的一个自然屯。走进该村,只见绿树成荫,果树成林,在木薯、甘蔗、龙眼、荔枝等农作物掩映间的数排两三层高的红砖水泥楼房整齐排列,水泥硬化的村道、巷道干净整洁……上午10时30分,郭声琨一行来到村里。在村民苏茂康家里,郭声琨坐在小板凳上,拍着他的手嘘寒问暖;询问他一家有几口人?家庭年收入多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什么?孩子上学负担重不重,学费能否承受?苏茂康告诉郭书记,家里有7口人,每年家庭靠果树、种养等,纯收入5万多元。目前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大学,基本可以承担。“你们对党委、政府有什么期望和要求?”郭声琨问。“村民们都希望党委、政府能多多提供各种致富信息;希望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低一些;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培训和技术指导。”苏茂康说。

  针对当前农资价格上涨问题,郭声琨来到扶绥县海威娜农资公司,详细了解农资价格、供应及销售情况以及企业改革情况。

  他要求该公司把好质量、保障供应,既要保证经济效益,又要保证社会效益。在扶绥县渠黎百甲香蕉科技示范园,郭声琨走进蕉园,在香蕉树下与农户促膝交谈,关切地询问香蕉价格和销路情况。

  考察中,郭声琨一再叮嘱随行的同志,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地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冬明春,要在全区开展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声势浩大、效果明显的冬修水利大会战,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郭声琨尤为关心的问题。他专程深入武鸣县暮定水库灌区北干渠和扶绥县渠黎镇百甲电灌站,实地察看水利设施建设情况。

  在扶绥县渠黎镇百甲电灌站,只见香蕉、甘蔗田边,两台抽水机正在“轰轰”运转,水顺着大口径水管进入水渠、流向农田。郭声琨详细询问电灌站建设、用水分配以及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县里的负责同志告诉郭声琨,该灌溉站是扶绥县农村改革示范点,由村里老支书李国勇自筹资金、500多用水户自发参与兴建的,建成后周边的2200亩农田再无用水之忧。

  郭声琨听后很高兴。他说,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于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都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惠百姓的工程。这些年来,我们十分重视抓水利建设,新建续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提高了应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了生态建设和环境改善。但水利设施老化、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病险水库多、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今后几年,要集中力量大规模开展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今冬明春,要在全区开展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声势浩大、效果明显的冬修水利大会战,坚持搞几年,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状况。

  郭声琨还考察了武鸣县标营新区,了解城镇化建设情况。

  考察结束后,郭声琨在扶绥召开座谈会,听取南宁、崇左市及武鸣、扶绥县汇报。他充分肯定了两市及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保障。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共建和谐的能力,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战斗堡垒。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研室,自治区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供销社以及南宁、崇左市负责同志陪同考察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华域
走进十佳
SQL Error: select * from ***_ecms_news where classid in (330,332,333,334,335,336,337,338,339,331) and titlepic <>'' and isgood=1 and checked=1 group by classid order by classid limit 10